【小谚语大智慧】择高处立 寻平处住 向宽处行(图)

发表:2019-04-25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界和格局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对事物认识的深浅。
眼界和格局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对事物认识的深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儒将左宗棠曾留下一副知名的对联: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上联的意思是:胸怀抱负要宏大,人生的际遇不强求,生活过得则平淡即可。

下联的意思是:看事情的眼光要远,做事要脚踏实地,过日子要心态平和。

这两句格言,深得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认同,并书写悬挂于办公室中,终身奉行。

1、择高处立

态度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人的思想一如众山,也有高低层级之别。很多时候,眼界和格局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对事物认识的深浅。

有这么一则笑话:

古时候有位乞丐,机缘巧合下,救了皇帝一命。

皇帝问乞丐:“你救驾有功,想要什么赏赐?”

谁知乞丐竟说:“求皇上给我两条街做地盘,这样我将来讨饭就不怕被人赶啦!”

乞丐的请求,暴露了他的眼界和格局,也注定他一辈子只能混迹于乞丐之间。

一个人看低不看高,就很容易被脚下的石子挡住去路,又或被眼前一片树叶遮住眼睛,见树不见林。

一个人若胸怀大志,总往高处望,就不容易被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所打扰。正所谓“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当然看得远虽然很重要,但要想看得远,首先我们还得站得高。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因此我们的能力,一定要配得上我们的眼界。

2、寻平处住

做人,不只要瞻仰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一个人能力眼界的提升,是逐步积累的过程,没有谁能一步登天。

人生就像是场马拉松,走得快不算本事,走得稳才算扎实;也像垒土盖房,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日后才有实力进行质的飞跃。

投机取巧瞒得过一时,瞒不了一世;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迟早要为自己的浮躁付出代价。

左宗棠曾多次科举落榜,然而科考失意并未对他造成打击,反而成为他潜心学习的动力。他耗费多年时间,阅读了大量经世致用的书籍,最终凭举人身份入朝为官,官至一品大员。

左宗棠也常拿自己的经历来教育子女:“读书应该脚踏实地,扎实认真,识得一字即行一字”。

学习如此,我们做人也要踏踏实实,不求万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

3、向宽处行

人生就像一局棋,唯有胸怀开阔,方能落子无悔。俗话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心宽路就宽,心胸宽广的人,自有大格局,遇事也不会斤斤计较,不过分在意眼前得失。

这样人生才能不被束缚,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有些人不撞南墙不回头,非得撞得头破血流才会醒悟,又何必这样跟自己过不去?适时调整方向,不钻牛角尖,事才能越做越顺,路也会越走越宽。坦然的接受命运的安排,这才是智者所为。

不知读者对左宗棠这番话是否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