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一带一路”带来的七大问题

发表:2019-04-25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在即。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最近发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是推进中国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提醒“一带一路”参与国警惕中国投资可能带来的国家主权受侵蚀、腐败等七大问题。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4月8日发布题为《给中国“一带一路”评分》的报告,指出中国自2013年推出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一项经济举措,更是推进中国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4月23日透过电邮向本台表示,美国国务院出资支持了新美国安全中心有关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报告,该报告为各国提供了一个框架,以帮助确定具体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是否有益,对考虑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也具指导作用。

报告作者之一,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4月23日向本台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并不像中国宣传的那样,给参与国带来双赢局面,而是对中国更有利,因为中国借机获得更多商业利益,并占据战略要地。谈到中国推进地缘政治野心的方式,克里曼举例说,

“吉布提就是这样一种情况,中国把一个民用港口变成了军事基地。还有借助经济利益杠杆,让一国负上巨债,使其无法退出中国的轨道、容易听命中国。精英捕获(Elite Capture)也是‘一带一路’推进地缘政治野心的方式。”

该报告的另一名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则向本台表示,借助“一带一路”项目的杠杆作用,中国在很多国家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因为很多参与国为确保获得来自中国的投金,而避免做可能激怒北京的事情 。

“毫不奇怪,如果中国在一国建大项目,就更容易影响该国避免在某个政策问题上对中国发表负面声明,例如避免批评中国在新疆的活动。‘一带一路’参与国也会避免参与诸如欧盟就技术安全问题发表的公报。”

丹尼尔·克里曼指出,中国还利用数字“一带一路”出口其对国内民众的监视方式。例如,中国的云从科技公司正在与津巴布韦政府合作,创建人脸识别摄像头网络,以提高津巴布韦政府监控人群的能力。中国还在向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出口审查技术。

“基本上,中国让镇压人民的政府更容易对其公民保持控制。而那些民主的,但也许处在边缘的国家,则可能因为中国出口这些技术,变的更独裁。中国不光出口技术,还出口知识和培训,以帮助这些国家镇压人民。”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最新发布的报告,通过对全球10个“一带一路”项目的分析,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给参与国带来7大风险,包括:国家主权被侵蚀、缺乏透明度、债务负担不可持续、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腐败。报告呼吁各国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前,对这些风险进行评估。

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19日在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预计有37个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本星期的“一带一路”圆桌峰会。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 )4月2日向媒体表示,美国不会派高级政府官员出席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他说“一带一路”中不透明的融资、管理不善、无视国际公认的规范和标准,破坏了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发展以及维护稳定、秩序的许多标准和原则。美国已多次呼吁中国解决这些问题,并将继续对这些问题提出关切。

扎克·库珀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已经对美国国家利益和安全产生间接影响,并引发美国担心。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