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如何影响欧盟?

发表:2019-04-2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美中两国下个星期将展开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以期达成一项协议。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最终能达成什么样的交易是欧盟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美国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中国的国际收支从顺差变为逆差,中国将更加依赖美国维持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如果美中无法达成贸易协议,中欧关系也将发生改变。

欧盟高度关注美中贸易谈判

白宫星期二宣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下个星期将前往北京,在4月30日与中方开始新一轮的谈判。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在华盛顿与美方继续谈判。

欧盟对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是因为美中达成的任何协议对它的影响将是最大的,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在最近举行的年度中欧峰会上,美国是所谓房间里的一头大象,即他们脑子里都想着美国,但谁也不愿谈及它。正是美国的因素导致中欧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一致“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中国来说,与欧盟签署联合声明可以加强它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的筹码。

史剑道:中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 更加依赖美国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欧盟不能只关注中国与美国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然后极力寻求让欧盟也得到这些好处。在他看来,由于中国国际收支上出现的改变,美中保持稳定的贸易关系对欧洲来说更为重要。

同时担任经济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首席经济学家的史剑道星期二在“全球企业对话”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尽管去年中国与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达到4100亿美元,但是根据他的计算,中国的国际收支破天荒的出现了700亿美元的逆差。他说,这使得中国比以往更依赖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

他说:“7百亿美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美国想把它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降低到它与欧盟的水平,从中国的国际收支的收入中减少1500亿美元,那这里就有问题了。摆脱这个问题的途径是通过各种方式实施进口限制。”

美中谈判不成功将影响中欧关系

建立了“中国全球投资跟踪”数据库的史剑道说,中国无法承受每年出现2千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因此欧洲对中国的出口以及投资等都将严重依赖美国继续保持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从中国的进口大大超过对中国的出口。

他说:“中国与欧盟相当规模的关系有赖于中国的国际收支保持稳定。他们与美国谈判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国际收支的稳定。如果他们现在、明年或后年不能成功地与美国谈判,我们将看到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变化。”

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史剑道说,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不仅推动中国国有企业的全球扩张,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资金来源。如果美国在贸易上对中国发动攻击导致它的国际收支平衡继续出现逆差,那么这无疑会影响到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以及“一带一路”项目。他猜测说,这也许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今年停止在海外投资的原因之一。

尽管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发生的改变还没有引起什么注意,但是《经济学人》此前撰文说,中国今年很可能出现自199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经常项目赤字。文章认为,中国经常账户余额从10年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0%的盈余,缩减至如今接近零的水平,这是一项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经常账户是国际收支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如何看待欧盟?

欧盟作为整体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认为,欧盟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仅次于美国,原因是中国可以从美国赚到更多的钱,而它目前需要钱。

他说:“我认为,从经济上讲,他们认为欧盟是一个先进的合作伙伴,其规模和范围要比澳大利亚大得多。它与澳大利亚非常密切的经济关系只是平衡在几条腿上。中欧关系当然比他们与日本的关系更友好,也比他们与美国的关系更稳定。”

他还认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中欧关系也有优势,因为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都是太平洋国家,都可能影响到中国的领土雄心。他说,尽管欧盟会抱怨人权问题,但它不太会在安全问题上与中国纠缠。

前法国官员:中国在世贸组织需要欧盟

前法国外交官、财政部官员博瓦亭(Jean-Francois Boittin)在这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现在更看重欧盟。

他说:“中国对欧盟重新发生兴趣是因为它把欧盟看成是世界贸易组织内的一个伙伴,因为该组织的贸易政策是由成员国制定的,而且布鲁塞尔在贸易政策上发挥了领导作用。这是重要的一部分。”

前美官员:中国需要欧盟来平衡美国

曾经在美国国土安全部担任负责亚太事务代理主任的威尔逊(Naomi Wilson)认为,除此以外,欧盟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与美国也有很大的关系。

这位信息技术行业委员会亚洲政策的高级主任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美中关系有关,把它与欧盟的关系作为美国的平衡力量,不是做给美国看,而是向全世界表明,欧盟仍然愿意与我们合作。”

威尔逊认为,美国与欧盟应当协调政策,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不过,史剑道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各部门之间都无法协调政策。他还认为,川普(特朗普)政府对欧洲的汽车征收关税的想法是荒谬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