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连续辟谣却端出一碗“特麻辣粉”(图)

发表:2019-04-25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降准 中期借贷便利
中国央行高调辟谣了市场上的降准传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前天晚上,中国央行高调辟谣了市场上的降准传言,而昨天就端上来了一碗热乎的特麻辣粉,学名叫做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规模为2674亿元,期限为一年。TMLF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特麻辣粉是跟麻辣粉对应的,麻辣粉我们都熟悉了就是中期借贷便利,央行一直通过他来控制市场流动性,说白了就是商业银行拿东西到央行去抵押,然后以一定的利率换取流动性的工具。通常抵押的东西都是债,比如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而时间都是几个月,年化利率在3.25-3.5%左右。而特麻辣粉是去年底央行才新发明出来的,是在之前的麻辣粉基础上,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而设立的。也就是说,谁给小企业贷款,这笔钱就给谁,期限长一点,利率也更低。

那么中国央行这么干,到底意欲何为呢?其实已经很明显了,降准是什么?降准就是雨露均沾,而且是永久性释放流动性,麻辣粉和特麻辣粉更像抵押拆借,是有借有还,所以央行否定降准,就是告诉大家,今年我不会像去年那么宽松货币了,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央行知道,现在这些银行都有钱,钱都在他们手里攥着,但是不往实体经济力投放,如果此时再进行宽货币,降准!那么银行们手里的钱就更多了。到时候他们就又会拿钱去推升楼市。

有人问,你说这个有依据吗?这个肯定是有的,国债利率虽然在上升,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没有上升多少,所以这就说明银行间的流动性充裕,如果要真是钱荒,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通常都能过4%甚至更高,现在才2.3%,说明资金充足的很,银行们不差钱,但是国债和高等级的商业银行普通债利率都在上升,这表示银行又不愿意放钱出来,可能是嫌收益低,期限长,所以钱进入不了实体经济,现在渠道上出了问题。这不是降准降息能解决的,只能通过这种定向的特麻辣粉来解决问题。

央行在使用了特麻辣粉之后,也就基本意味着短期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央行现在使用的就是逆回购,麻辣粉和特麻辣粉的政策工具混搭,基本都是数量化的工具,只保证市场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央行现在知道市场不缺钱,银行也不缺钱,现在他要做的是,如何刺激银行把钱放出来了,现在我们一方面要稳经济,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控制杠杆,别看去杠杆好几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杠杆也没掉下来,只是从企业转移到了居民端,但是加杠杆可是分分钟的事,只要稍不注意,企业杠杆率就又上去了。

要控制杠杆,就不能太宽松,换句话说不能放水,否则钱的流向你就很难控制了。银行是非常有动力,把钱给那些大型企业,或者拿去炒房的,因为这样好风控,有抵押,他们是不愿意放出去给小企业经营的,这玩意能不能收回来就很难说了。所以钱多了,他们就会想方设法的投向更安全,也利润更多的地方,这是市场的选择,也不能怪银行。但这恰恰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

央行用特麻辣粉的目的就是告诉银行,要把钱送到真正需要钱的小微企业手里,而不能给那些不差钱的国企,房地产企业,不该加杠杆的一定不能再加,现在直接结果导向,谁给企业贷款我就把钱给谁,用这个方法进行流动性再分配。

这对于股市来说,短期看不是个好消息,政策预期落空,而且之前的市场驱动逻辑开始发生变化,以前是是宽松的政策预期推动行情上涨,现在宽松预期消失,市场将进入空档期,需要等待几个月才会有业绩驱动出现,另外,货币政策也逐渐从年初的宽货币宽信用,转向为货币中性,和宽信用。这就是说,市场将结束普涨,后面由于流动性不足,必有分化。如果前面你没赚到钱,那么后面赚钱将更加困难。甚至在他调整的过程中,很多人会因为做波段而出现较大的亏损。

但是长期看,央行的货币结构调整,也不是坏事,太宽松的货币,很可能先带火楼市,和物价,到时候恐怕又得反过来紧缩了,反而不利于行情走的持久,现在只要能保证必要的流动性,让银行间处于宽松状态,其实对股市的中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把实体的业绩搞起来,股市才能进入第二阶段,业绩预期驱动,经济也才能逐渐复苏。

换句话说,就跟治病一样,第一阶段靠抗生素维持生命,第二阶段就该吃药调理,这样才能尽快恢复健康。所以从这个层面看,我们需要对股市有点耐心,后面他可能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但中长期还是看好的。还是那句话,这一阶段没有必胜的把握,就不要做波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