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越强势 对家庭的负面影响越大(图)

发表:2019-05-02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越强势,对家庭的负面影响越大。
母亲越强势,对家庭的负面影响越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的女性大多温柔贤淑、善解人意,为了孩子默默奉献而毫无怨言。因此,母亲对于孩子、家庭来说十分重要。

但在现代,许多女性由于在外工作,为了家庭打拚,无形中也养成了强势的性格,成为众人眼中的女强人。但是这样一个强势的母亲,对于家庭来说,却是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您知道为什么吗?

前阵子有部纪录片《美国连环杀手》,片中探讨了这些人的生长背景,而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很多变态杀人狂似乎都有共同的成长背景:家中都有一个强势的母亲。

当然女人强势不等于女强人。这里指的强势,更多指的是性格上而不是事业上。很多女强人在工作中是“铁娘子”,回家就变“娘子”,家庭与婚姻还是很幸福美满。

但有些女人事业未必做很大,脾气、气势倒是很大,在家里说了算。这种在家里喜欢做“女王”的母亲,就可称之为强势了。
曾有本书《女人不狠地位不稳》中提到,母亲越强势,父亲会感到很大的压力,导致夫妻不和谐,甚至父亲外遇机率高。理由很简单,因为父亲在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只好到外面寻找安慰。

而一个健康的家庭中,父亲的角色举足轻重,是一个家的梁柱,不仅仅要负担家里的经济,在家庭里还必须起主导作用。否则,父亲的地位若被母亲压制,大权旁落,容易对孩子的心态造成非常严重的不良后果。

一般来说,强势母亲指的是,喜欢用自己意志控制家庭和孩子的母亲。在她们身上通常可以看到四大悲情特质:

1、自以为是

2、颐指气使

3、指手划脚

4、吹毛求疵

强势母亲身上,也常见四大惯常行为:

1、必须要听母亲的,凡事母亲说了算。

2、严密监视小孩的行动,对行踪和行为了如指掌。

3、小孩的一切活动得向她汇报,有时甚至必须得到许可。

4、对小孩的生活盲目指点,强硬干涉。

一般来讲,当父亲在家庭的作用边缘化之后,母亲就会变得日益强悍,甚至说一不二。时间一久,女儿也会向强悍的母亲看齐。在很多家庭中,关系紧张的母女往往就是性格相同的母女,那就是厉害的母亲一定有个厉害的女儿。

脾气暴躁的母亲,一定会把脾气暴躁的毛病遗传给自己的女儿。有趣的是,这些女儿在反抗母亲的专制时,常常私底下也在偷偷继承母亲的这种专制,并会顺理成章地带到未来与自己女儿的关系中。

如果在女儿成长过程中,女儿总看到母亲对父亲存在太多不满,那么女儿长大后,也会下意识的把这种情绪转移到自己身上,总是莫名其妙的对丈夫生气。

中国有句老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说的就是这种父母认同心理,暴虐的父亲必然有个暴虐的儿子,爱唠叨的母亲必然会培养出爱唠叨的女儿。每个父母总是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充当儿女的榜样,塑造着儿女的性格,并影响着儿女的心理成长。

在强悍的母亲面前,女儿会选择无条件认同,那儿子呢?

通常会出现另一种情形,那就是无条件逃避。对此,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有个精彩的论断,“假如母亲较富于权威性,整天对着家里其他的人唠叨,女孩子们可能模仿她,变得刻薄好挑剔;男孩子则始终站在防御的地位,怕受批评,尽量寻找机会表现他们的恭顺。”

因为,当母亲总是指责、批评父亲时,其实就是在指责、批评一切男性。作为男性的儿子,也必然会跟他的父亲一样,躲在无人的角落。

所以当一个性格过于强势的母亲喜欢嘲笑、奚落懦弱的丈夫时,她其实也等于把这种嘲笑和奚落同样甩给了她的儿子。因此一个强悍的母亲,常会培养出懦弱的儿子,她越指责自己的丈夫,儿子也就变得越懦弱。

当然,在孩子成长的环境里,任何一方过于强势和独断专横,都会对孩子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比如父亲若常常出现暴力行为,那幺小孩长大后也会变得暴躁易怒,性情不定。

因为不论是父亲或母亲,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责任,这样才能圆融好一个家庭。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