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路媒体”渗透台湾 学者:很多人产生幻想(组图)

发表:2019-05-03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国安局5月2日指出中国向在台湾的“同路媒体”提供报导内容带风向。副局长陈文凡表示,涵盖电子、平面媒体及网红,“同路媒体问题确实存在,不需怀疑”。台湾记者协会表示,值得所有国人忧心,呼吁大家回避这类媒体。一位台湾学者表示,很多台湾人因此对中国政府产生了幻想。

“中国同路媒体”渗透台湾

据《CNA》报导,当日上午,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及国家安全局到立法院以“中国假讯息心战之因应对策”为题业务报告。

国安局在业务报告中提到,中国直接向在台的陆媒或同路媒体提供特定报导内容和方向,散播分化台湾民众向心力的争议讯息,并导引其它媒体协力跟风报导。国安局还指出,中国正复制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岛的模式,对台进行“认知作战”。

绿委罗致政质询时表示,听说有一些媒体在社论刊登前要先让北京看过,有无此事。

陈文凡回应,最近也确实掌握到相关情资。有发觉部分的台湾媒体宣传内容、报导方式、途径及口吻,跟中国对台的威胁言论相呼应,而且涵盖电子媒体、平面媒体、网络红人等等。国安局会搜集具体事证给权责单位参考并且处理。他也强调,“同路媒体问题确实存在,不需怀疑”。

国安局指出中国向在台湾的“同路媒体”提供报导内容带风向。一位台湾学者表示,很多台湾人因此对中国政府产生了幻想。图为罗致政(左)质询陈文凡(右)。
国安局指出中国向在台湾的“同路媒体”提供报导内容带风向。一位台湾学者表示,很多台湾人因此对中国政府产生了幻想。图为罗致政(左)质询陈文凡(右)。(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罗致政呼吁,如果有铁证应让民众知道哪些媒体为中国的同路媒体。绿委何欣纯也呼吁国安局,绝对尊重新闻自由,但是制造假讯息让台湾混乱,该立法、制止、提告与澄清的作为都应该要做到。

蓝委吕玉玲询问“同路媒体”的名单,并质疑国安局在带风向。陈文凡则表示,国安局并没有带风向,主因是名单涉及到非常多的考量,以情报工作来说必须有保留,因此公布名单并非国安局“敢不敢”而是“有没有必要”。

蓝委曾铭宗则询问同路媒体的数量。陈文凡则多次强调,他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有所保留,但国安局对此都有掌握。

陈文凡也指出,假讯息、不实讯息对台湾造成的伤害,不仅是国人的认知有相当程度提升,国际社会的关切更不在话下。因此该如何查证和防制,应借由全民国防的概念提升;而政战局长黄开森也说,因应假讯息是政战局的军事战略行动中的一环。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吁大家回避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当日也发布声明表示,国家安全机构不否认国内阅听众接收的某一些新闻,很可能是被中国政府审查过,甚至是编辑过的内容。

对此,记协除了感到遗憾,也认为这件事值得所有的国人忧心,并呼吁阅听众主动回避可能产出这一类内容的媒体。这类媒体的加工过程并非是以服务阅听众的资讯需求为目的,而是遵循中国对新闻从业者的训勉“媒体必须姓党,听党的话跟党走”。

记协相信,肩负告知和教育公众的新闻同业,要延续公民社会过去30年为言论出版自由之努力,更不会参与中国对台湾自由的新闻出版隔海进行事前内容审查。

图为记协会长陈晓宜(右)跟台湾大学新闻所张锦华教授(左)参加2012年反媒体垄断大游行。
图为记协前会长陈晓宜(右)跟台湾大学新闻所张锦华教授(左)参加2012年反媒体垄断大游行。(图片来源:Shih-Shiuan Kao/Wikipedia/CC BY-SA 2.0)

台湾学者:很多台湾人产生幻想

据《LTN》报导,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警告说,“当这种有效率的不实宣传全面塑造中国美好的形象时,台湾人民就会觉得中国政府、中国都是好的,却不知道这个国家有很严重的人权、环保问题。当有人指出中国的真实情况时,很多人会觉得有毛病,怎么可能?”

张锦华强调,“慢慢地我们的警觉性越来越低,甚至很多人对中国政府产生了幻想”,最后有可能就是中国“不费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实现统一,这无疑让台湾的民主政治与国家安全面临双重危机。

中国学者:台媒的高度自由须防范中国渗透

位在美国的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于新书《红色渗透》中表示,中国渗入台湾媒体业,在2008年以前是采用迂回绕道的方式,借道海外中资入股台媒;2008年以后,走的完全是阳光大道,无须隐身。

据书中所言,旺中的蔡衍明在中国投资巨亿,早以中国为其事业版图的核心,在其入主媒体之后,对媒体有许多自己的规训。如加重中国的新闻比例;对台湾的“二二八事件”要改写成突显中国的“英雄”角色等;要力挺马英九,凡批马、及稍微挺扁的新闻几乎都会被要求检讨。

从此以后,旺中形成了一种非常滑稽的报导风格:对台湾的政治虽然有时批评,但是更重要的功能却是中国大外宣链条中的一环,“全力哄抬中国”。

该书强调,两岸媒体交流尚有许多制度跟法制上的漏洞,为了获取更大利益,台媒也开始频繁出现了“寻租行为”(Rent-seeking)。而这种“以商逼政”的策略,付出的成本就是台媒的“第四权监督权责与国家利益”。

书中还表示,台湾新闻自由度的升降受到台海关系变化影响,虽然从2016年至2018年,台湾新闻自由度再回归亚洲第一。但是自由不是免费的,只要中国政权存在一天,对台湾的政治干预就会继续。中国对台媒的红色渗透仍处在动态之中,必须继续警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