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国央行是如何创造货币的(图)

发表:2019-05-0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货币 货币乘数
货币乘数上升到6.22倍,处于历史最高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6日讯】最近,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3月份货币乘数上升到6.22倍,处于历史最高位。

计算过程:

货币乘数=广义货币(M2)÷基础货币

1、广义货币=居民存款+企业存款+现金+非银金融机构存款

2、基础货币是央行投放出去的货币

存款和现金是社会财富的货币表现,所以我们把两者总和视为社会的总资金量。理解了它我们就会明白,所谓货币乘数的作用就是基础货币放大形成M2,比如如果基础货币是1元,货币乘数是6.22倍,那么广义货币M2就是6.22元。

可见,广义货币M2的形成是央行和商业银行两方面共同创造的结果,央行创造基础货币,商业银行创造货币乘数。

商业银行是怎么创造货币乘数,怎么衍生货币呢?

举个例子:

甲在银行A存款100元,收到甲的存款后,A将20元存入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作为备付金),那么银行A的资产与负债情况是这样的:

银行A现在有了80元的可用资金,如果仅仅存放自己的账户里,既会造成资金的闲置,同时也不会创造任何利润。一般来说,银行A会将80元用于发放贷款,赚取更高的利息。

如果A银行给客户乙贷款,那么A银行发放贷款的过程资产负债是没有变化的,只是资产结构的变化“可用资金变为贷款”。那么是怎么创造货币的呢?

当A银行给客户乙发放贷款后,80元会注入乙在B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即B银行收到了乙80元的存款。和A银行类似,B银行将80元做如下处理:1、提出20%(16元)的存款准备金存入央行准备金账户;2、剩余的64元给客户丙发放贷款。

那么当B银行给客户丙发放贷款后,64元会注入丙在C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即C银行收到了丙64元的存款,C银行和A、B银行类似,C银行将64元做如下处理:1、提出20%(12.8元)存入央行准备金账户;2、剩余的51.2元给客户丁发放贷款.......

看懂了吗?

通过银行体系货币派生的方式原来A的100元人民币存款可以创造出的货币和信贷是:

存款=A银行(100元)+B银行(80元)+C银行(64元)+D+E+......=500元

贷款=A银行(80元)+B银行(64元)+C+D+.......=400元

也就是说甲100元的存款可以创造出500元的存款+400元的贷款,在金融术语里我们将100元称为基础货币,而500元÷100元=5就是货币乘数。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商业银行每吸收一笔存款后都会计提出20%存入央行账户,这个20%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二、3月份的货币乘数是怎么算出来的?

根据《2019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是188.94万亿元。根据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3月末储备货币是30.37万亿人民币,央行的储备货币就是基础货币。

所以:

3月份货币乘数=广义货币(M2)÷基础货币=188.94万亿÷30.37万亿=6.22倍

6.22倍货币乘数几乎是历史最高水平。

三、货币乘数高的原因

虽然说货币乘数主要是商业银行的行为,但它却与货币政策息息相关,央行可以通过以下政策影响货币乘数:

1、降准:所谓降准就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上面我们说的20%,我们打个比如,如果法定准备金率从20%降到18%,意味着商业银行吸收100元存款后,上存到央行账户减少了2元,而多了2元用于发放贷款,最终企业或居民存款增加了2元,即增加了M2,这时候基础货币还是100元没变,而增加了2元的M2,是不是增加了货币乘数?

2018年-2019年中国央行多次降准,这是货币乘数上升的最重要原因。

2、央行鼓励商业银行贷款:一是2018年监管层多渠道给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理论上说,资本金越大,银行的放贷能力就越强,货币乘数也就越高。二是MPA考核方面可能有所放松,MPA考核就是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监管的一种方式,当MPA考核放松的时候,银行的放贷能力也会增强。

四、货币乘数上升势头可能结束

货币乘数不是越升越高,它往往有一个极限,货币乘数的极限值=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12%左右,也就是货币乘数的极限值是8.33倍,目前是6.22倍。

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有两个账户,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账户,二是超额存款准备金账户,如果货币乘数达到8.33倍,也就意味着超额存款准备金为零,或者说商业银行已经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这是不可想象的,可见6.22倍的货币乘数已经相当高了。

未来货币乘数可能会下降,一是目前的货币乘数已经接近临界值,二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在慢慢调整,早前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上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防风险的比重上升,货币政策很难再宽松,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银行放贷能力将被限制,这当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楼市,意味着资金进入楼市将减少,是一大利空,事实上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上“把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作为长效调控机制”,楼市已经从“金融属性”向“居住属性”过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