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鸡王传奇人生 叹世间人心不古(图)

发表:2019-05-06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鸡童”传奇人生  叹世间人心不古
唐朝有一人因善弄鸡而自小被皇上相中,后成斗鸡王并遭遇坎坷而看透世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有一人因善玩木鸡而被皇上相中,主管皇宫内的一切斗鸡事务,并因此而飞黄腾达。但因叛军崛起,往日风光不再而经历传奇人生,终于看透世间而叹人心不古。

其父护皇有功而任侍卫

唐朝有个老人生于开元元年即癸丑年,是长安宣阳里人,叫贾昌。在元和庚寅年已经98岁了,但他的视力和听力都没有任何衰退,言谈安详而且很有条理,脑力也没减退,谈起太平公主时期的事情清清楚楚,许多人很喜欢听他讲过去的事情。

贾昌的父亲叫贾忠,身高九尺,力气很大,能拽住向前走的牛。他以武士的身份担任皇后住的宫殿侍卫。景龙四年,唐中宗逝世后,贾忠拿着武器随着唐玄宗进入大明宫,杀掉了韦氏,拥戴睿宗重新登上皇位,使大臣们臣服,于是便成为景云年间的功臣,从而被选入长刀队做了皇帝的贴身侍卫。

而两年以后,唐睿宗禅让皇位给李隆基。712年9月9日李隆基登基。登基后皇帝下令让贾忠把家迁到了东云龙门。贾昌长到七岁时,身手灵活的程度超过了一般人,他能顺着柱子爬上屋梁。他还善于回答别人的问话,能听懂鸟类的语言。

皇上爱斗鸡  自成“神鸡童”

玄宗住在亲王府时,很喜欢民间在清明节期间举行的斗鸡游戏。等到做了皇帝以后,他就在两宫之间修建了鸡场,到处收购长安的公鸡。皇宫里长着金黄色的羽毛、铁一般的爪子、高冠翘尾的大公鸡共有一千多只,都养在鸡场里。皇帝又从禁军中选出五百位少年,让他们饲养教练这些公鸡。

由于皇帝喜欢这种游戏,下面就更加盛行了。各位亲王皇族、皇帝的外婆家和岳父家、公主家、封侯之家,都不惜倾家荡产地去买鸡,或偿还欠下的买鸡钱。京城中的男男女女,都把摆弄鸡作为营生来干。这种情况下,贫穷的人家就玩弄假鸡。

有一次,皇帝出去游逛,正好看见贾昌在云龙门外道边上玩木鸡,于是就把他召入皇宫,充当鸡场的驯鸡少年,吃穿待遇超过禁军兵士。

三尺高的孩子,进入鸡群中,摆弄鸡就像摆弄一群小孩子。而鸡群中有各种各样的鸡,有健壮的、瘦弱的、勇敢的、怯懦的。贾昌在给鸡喂水喂食的时间,就把所有鸡的疾病状况全都了如指掌。贾昌随便拿出两只鸡,都很畏怯而驯服,可以像指挥人那样指挥它们。

监护鸡场的传旨太监王承恩就把这个情况向玄宗作了汇报。玄宗就把贾昌召来在院中验证,结果非常合乎皇上的心意,当天就任命他担任五百驯鸡少年的首领。由于贾昌忠厚谨慎周到,所以天子非常钟爱他,金帛之类的赏赐,每天都送到他家。

开元十三年,宫里用笼子装了三百只鸡,跟着玄宗到泰山去祭天。当时贾昌的父亲在泰山脚下去世。由于儿子得宠,所以由贾昌护送遗体回到雍州安葬。县官备办了殡葬用品和丧车,用公家驿站的车辆从洛阳大道上运送。

开元十四年三月,贾昌穿上斗鸡的衣服,在温泉与玄宗会见。当时天下人把贾昌称为“神鸡童”。当时人们为他编出了这样的顺口溜:“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舆。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丧车。”

斗鸡技压群雄  皇上为其娶亲

昭成皇后在相王府时,于八月五日生下了唐玄宗。玄宗登位后,把这一天定为千秋节,赏给天下百姓牛和肉,让他们娱乐三天,把这称作“大酺”,以后成为定规,在宫中举行大规模的音乐合奏会,有的年头还到洛阳举行这种庆祝活动,元宵节和清明节大都在骊山度过。

每到这些日子,各种娱乐活动同时举行,六宫的后妃嫔媵全都跟随着。贾昌头戴雕翠金花的帽子,穿着锦袖绣花的袄裤,手拿铃铛,在前清道。雄鸡们都很有秩序地站在广场上,贾昌左顾右盼,眼神灵活,指挥活跃而有风度。

雄鸡们竖毛振翅,磨嘴蹭爪,抑住怒气夺取胜利,一进一退都符合章法;随着鞭子的指挥时而低头时而仰首,都没有越出贾昌的规定。胜负决出以后,胜者在前,败者在后,跟随贾昌像大雁飞行一样有秩序地回到鸡场。

那些摔倒很多人的摔跤手,舞剑的、爬高竿的、踢球的、走绳索的、在竿顶作舞的,看了贾昌的表演都垂头丧气,神情沮丧,不敢再上场表演。后来玄宗还为贾昌娶了皇帝戏班子里的潘大同的女儿作妻子,新郎带的佩玉,新娘穿的绣袄,都来自皇帝的库房。

叛军崛起  往昔不再

贾昌后来生了两个儿子,一叫至信,一叫至德。天宝年间,贾昌的妻子凭着能歌善舞深受杨贵妃的宠爱。贾昌夫妇承受宠幸四十年,皇恩一直没改变,这完全是因为他俩擅长技艺而又思想谨慎。

皇上生在乙酉年,生肖属鸡,让人穿上朝服斗鸡,祸乱的兆头在太平公主时期就显露出来了,可是皇上却没有省悟。天宝十四年,胡人安禄山攻下了洛阳,潼关也守不住了,皇帝的车骑只好到成都去。贾昌赶紧跑去保护皇帝的车队,夜晚从便门出来,马跌倒在道边土坑里。他伤了脚,不能再继续往前,只能拄着枴杖进了南山。

昔日斗鸡王学佛断缘 今日叹世道人心不古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