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灵活的方式 加强孩子的记忆(组图)

作者:刘墉 发表:2019-05-2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加强孩子的记忆力,可以用更灵活的方式来引导。
想加强孩子的记忆力,可以用更灵活的方式来引导。

文/刘墉

要加强孩子的记忆力,让他们读书更有效率,有个方法,是好比抓老鼠:你发现老鼠躲在洞里,不小心露出一根细细的尾巴,这时候你只要抓住它的尾巴,就能把整只老鼠拉出来。

举个例子:“金砖5国”(BRICS),是用5个国家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合,你只要想BRICS 5个字,就可以想起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欧猪5国”(PIIGS)也一样,你用5个英文字,就能想起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和西班牙(Spain)。

可以说那第一个字母就像老鼠露在外面的尾巴,你只要用一个字母往下想,就能想起整个国家的名称。

这样做除了容易记,还有个好处是不容易遗漏,如果你凭空去想那4个或5个国家,很可能想来想去,硬有一两个想不起来,用这种方法就不会漏了!中文也一样啊,譬如儒家在《大学》里讲的“八目”,也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如果你硬记,不容易!但是当你只记那开头的几个字:“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就容易多了。

你还可以用这方法记更复杂的东西,譬如签订“华沙条约”的国家,是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和苏联。

天哪!8个国家多难记!但是你只要把这8个国家名称的第一个字,组成有意思的句子,譬如:“阿宝兄姐的波萝酥”特别好吃,就成了。

“阿宝”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

“兄姐”是匈牙利、捷克。

“的波萝酥”是德国、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

不是两三下就记起来了吗?所以下次你孩子碰到很难硬背的东西,你可以教他这样排列组合。

很多老师教学效果特别好,都因为他们会教孩子最好的记忆方法。

如果你是老师,今天就想想吧!因为用这方法记的东西特别不会忘,好比华沙条约的签约国,我从高中一直记到现在,半个多世纪了也没忘。

道理很简单:没意义的容易忘,有意义的不容易忘,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东西更不会忘。

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东西,很难让人忘记。
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东西,很难让人忘记。(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习一点诀1〉学英语 趣味记

学英文也能用类似的中文发音。

记得我小时候看民国初年军阀的故事,说有位大帅要接待美国人,临时恶补了几句英语:“狗头毛领”、“狗头衣服领”、“狗头摆”!大帅一边学一边骂:“奇怪了!为什么洋人都要说狗头呢?” 说实话我小时候学英文也一样,有些字记不住,非用这种谐音法不可。

“危险”(dangerous)我记不住。

“单脚拉屎”就记住了!

“救护车”(ambulance)我也记不住。

但是想想“俺不能死”就记住了!

“地主”(landlord)我也记不住。

但是想想“懒得劳动”就记住了!

“大学”(university)我也记不住。

但是想想“由你玩四年”就记住了!

不怕你笑话,我小时候念英文就是这么念的。

后来硬着头皮到美国,不是在美国大学教书,还出版了不少英文版的教科书吗?所以我要说:你可以用特别省事的方法记英文,最重要的是你要会用,而且记得把奇怪的发音改回正确的。

“学无止境”也“学无死路”,只要你学好了、学到了,走哪条路都成!

 

〈学习一点诀2〉写日记 加强记忆力

当孩子大一点,为了加强记忆力,我建议他写日记。

或许你要说功课已经够忙了,哪还有时间写日记? 但我说的写日记,不是长篇大论,而是写重点。

好比你在小记事本上或手机里做的备忘。

可能一天的事情,条列出来用不了几十个字,既能留个纪录、又能备忘,何乐不为呢?尤其重要的是可以借这个方法,加强你孩子的记忆力、联想力和组织的能力。

一天发生的事、一个礼拜发生的事,一下子就过去了,很快会从记忆中淡忘。

当你写下来,通过回忆、思想和写的动作,这些事比较记得牢。

同样的,孩子整天上网滑手机,见到一大堆东西,也多半随看随忘。

你问他看到什么?叫他说给你听听。

他八成耸耸肩说:“不知道!没看什么。”

这时候你也可以像要他写日记一样,叫他想!把看到的东西组织一下,把精采的情节记下来。

如果他看了电影,你还可以要他把故事讲给你听。

这样做,使他不得不把散乱的东西整理归纳,把记忆模糊的东西想清楚,是训练他去芜存菁的好方法。

而且你想想,如果他能把看过的东西,很有条理地说出来,是不是也能写出来?不是有助于他口语表达和写作的能力吗?当你常常要孩子这样做,他上网、读书的心态会不一样,他会更有能力组织,同时把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

也可以说长久训练下来,他读书的效率会更好。

我们的大脑好像一棵树,从出生到3岁,那棵小树会拚命长大,长到原先的3倍大。

然后生长的速度就变慢了,但是大脑没有闲着,它会为那棵树做修剪,把不必要的树枝剪掉。

这个修剪的工作主要发生在17岁之前,所以我们要教孩子好好把握时间,充分利用他们的脑力,剪出最好的树形。

我发现在学生时代越是拚命用脑的人,他们成年之后的记忆力越强,老年之后也越不会退化,如果活到老、学到老,甚至连老年痴呆的比率都比较低。

我们知道自己活了多长,是因为我们记得经历的岁月,记忆是生命的轨迹!训练记忆就是充实人生!为了孩子的现在,也为了他们的未来,我建议大家鼓励孩子多学、多记、多想、多组织。

原标题:灵活方式 加强记忆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