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利息(图)

发表:2019-05-2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人故事:互补的遗憾。
感人故事:爱的利息

一天傍晚,一位出租车司机准备在五点半交车下班,看看时间剩不到半小时,便停在一所学校旁边,同时离前方排队的出租车有一段差距。这样既可以闭目养神,又不需要载客。

那天正好周五,学校门口涌出大批的住宿生准备回家,每个学生都穿着朴素的校服。或许是努力学习了一星期,总算可以回家休息一下,所以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十分灿烂。

没想到一个女孩居然背著书包,绕过前方排队的出租车,出现在旁边。

她轻敲车门,唤醒正在闭目养神的司机,轻声问道:“司机先生,请问能帮忙载一程吗?”

司机说待会就下班了,他只是停下来歇一会儿。

女孩看来有些失望,犹豫了几秒钟,她又恳切的说:“拜讬您了,我只坐一站,一站就好,拜讬!”

那一声无助的“拜讬!”让司机的心软了下来。他看看女孩身上洗得发白的校服,一个旧得不能再旧的书包,忍不住叹了口气,说:“上车吧!”

女孩开心的上了车,只是刚到转弯处,她突然嗫嚅问道:“司机先生,对不起,因为我身上只有3块钱。所以坐一小段距离也行。”司机从后视镜里看到女孩通红的脸,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要知道,这个城市的车资,起步价可是5元啊。但他还是耐着性子,把车开到最近的公交车站,然后把车停了下来。

女孩在关上车门时高兴的说:“真是谢谢您了,司机先生!”

这时司机才发现女孩行走时一瘸一拐的,他心里突然感到一阵酸苦。

从那之后每个周末,司机发现就算车子停得老远,女孩都会跳过前面的出租车,一瘸一拐的走过来搭他的车。

而且就算出租车再多辆,甚至都排到自己车子的前面跟后面,女孩也总能一眼就认出司机的车,绝不搭别的出租车。

对于女孩异于常人的行为,司机心里总会感到一阵温暖。虽然心里也会感到纳闷,自己的出租车外观与别人似乎没什么不同啊,女孩怎么每次一眼就能认出来?

女孩每次都是3块钱,每次也都只搭一站。司机从不问女孩原因,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女孩也不例外,又何必问呢。

一次、两次、三次……渐渐的,司机也养成了习惯,周末下班前载的最后一个人,一定是这个跛脚女孩。

他总会停得远远的,竖起“暂停载客”的牌子,让其他学生知难而退。而女孩也总在和同学道别后,无视这块牌子,专程走过来搭车,专心等在校门口。

短短几分钟的路程,即使两人从聊天,但女孩下车时,总会开心跟司机道谢。

爱的利息
时间一久,司机即使载客再远,也要开车过来,载女孩一程。

时间一久,似乎就为了女孩这句道谢,司机即使在周末载客再远,也要开车过来,载女孩一程。

即使因为晚交接,导致接手的司机工作时间减少,而被公司罚钱,拿去补偿交接的同事,他也无怨无悔。

时间过得很快,这情形持续了一年,转眼到了第二年的夏天。看着女孩拎着沉重的书包上车,司机突然感到失落。他知道,女孩总有毕业离校的时候。

“司机,谢谢您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坐您的车,之前一直麻烦您。我已经考上了××大学,之后可能半年才会回一次家。”女孩说。

司机从后视镜中看了一眼女孩,心里百感交集。开心的是,那所学校是知名大学;难过的是,以后就载不到这个知书达理的女孩了。

“那我就送你回家吧。”司机说。

女孩摇摇头,说自己只有3块钱。

“这次不收钱。”司机说着看看表,送女孩回家一定又会错过交车时间,补偿交接同事也就是了。他想多载女孩一段距离,多相处一些时间。这次女孩说出了地址,离学校有段距离,来回要超过半小时。

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停下了车,女孩也拎著书包准备下车。似乎早有准备的司机,从车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送给女孩,说:“这是送你的礼物,感谢你这段时间的搭乘。”

感到诧异的女孩,眼睛似乎蒙上一层薄薄的水气。她接过礼物,然后朝着司机鞠了一躬,说:“谢谢您,司机先生。”然后就一瘸一拐的消失在巷子口。

望着女孩的离去,司机长长叹了口气,以后不会再遇到这位乘客了,而他们彼此甚至没说过几句话,他也不知道女孩的名字。

意外的寻人启事

时间一晃过了15年,司机依然开着出租车为乘客服务。

这天,活儿不多,他正在公司擦着车,却听见主管跑来问他一件事。

原来刚刚主管在听广播的时候,听到一则“寻人启事”,有人想在这城市寻找15年前他们公司的一位白天开车的出租车司机,车号是×××-×××。虽然早已报废多年,但当时负责车辆维修的主管,仍记得那辆车在白天时段,主要是由他在开的。

司机一听也愣住了。15年前,那辆车的确是他开的。但,又是谁在找他呢?

打到电台询问,主持人只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司机看了也十分疑惑,毕竟每天忙于生计,除了老伴,他几乎都不认识别的女人了。

拨通电话后,司机听到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她惊喜地问:“是您吗?司机先生!”

司机愣了一下,这声音,这语速,是如此熟悉却又陌生。

“当年谢谢您了,司机先生!”女孩又说了一句。

这句话终于唤醒了司机的记忆,原来是他曾载过的那个跛脚女孩。没想到15年了,那个女孩还记得他!

两人约在一家咖啡馆见面。再见到女孩时,司机几乎认不出了,眼前亭亭玉立的这个女性,是15年前那个只有3元钱坐车的女孩?

女孩站起身,朝司机深深鞠了一躬,说:“我从心底感谢您,司机先生。”

喝着咖啡,女孩讲起了往事。

女孩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女孩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十几年前,她父亲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父亲很疼她,每逢周末,无论多忙他都会开出租车到学校接她回家。

有一年新年到了,一家人回老家过年,为了多载些东西回家乡给亲人,父亲借了朋友的面包车。只是走到半路,突然下起了大雪,面包车不幸被一辆打滑的大货车撞上。

面包车被撞得面目全非,父亲当场身亡。也就是那次,女孩虽然死里逃生,脚却跛了。

安葬了父亲,母亲为了赔朋友的车款,也为了她的手术费,开始日夜不停的工作。而她,伤愈后则拼命读书,一心想快些长大。她很坚强,什么都能忍受,却惟独不能忍受别人的怜悯。所以,她没告诉同事当时发生的事故。

每次放学回家,当被同学问起现在为什么改坐公共汽车,她只能笑说父亲到外地工作。

这个谎言维持了半年多,直到有一天,遇到这位司机开的出租车。她见那辆出租车停在路边,一动不动,情景就像从前父亲开车过来,等在学校门口一样。

虽然她只有3块钱坐公车,可她全拿出来坐出租车,只坐一站的距离,然后自己再花一个半小时徒步走回家。虽然路很远,但她走得很窝心,而同学每次看着她走向出租车,也只以为他父亲从外地调回来了。

“您一定不知道,您开的出租车,就是我父亲生前开的那辆,所以我一直记得车牌号。”

女孩说着,流下了眼泪,“也因为是父亲开的车,所以就算停再远,只要一眼,我就能认出来。”

司机听到这儿,不禁鼻子一酸,差点儿掉下泪来。

说着,女孩从口袋里拿出一枚奖牌,放到了桌上。那是一块边缘已经磨损的金牌,奖牌的背面,有一行小字:预祝你的人生也像这块金牌。

“这块奖牌,我一直带在身上,它是支持我走到今天的重要力量,让我觉得自己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当时虽然失去了父亲,但感觉父亲仍藉着那辆出租车,在默默守护着自己。”

而这块金牌,也就是十年前司机送给女孩的礼物。

互补的遗憾

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女孩临走前,也拿出一个小盒子送给司机,然后才一瘸一拐的走到一台车旁边,自行开车离去。看到女孩开车走远,司机进了出租车,压抑不住悲伤的情绪,让眼泪流了个够。

女孩的故事,司机知道了;但奖牌的故事,女孩却不知道。

原来这块奖牌是司机过世的女儿留下来的。女儿生前每个周末,司机也都习惯开车到学校门口接她。每次女儿上下车的感谢,也让他充满了许多甜蜜和幸福!

而那块奖牌,是女儿在一次竞赛中得到的金牌。可惜这个被他视为骄傲和希望的女儿,也因为一次大病,走得突然,让他猝不及防。

沉浸在悲伤中,迟迟无法走出来的司机,最后只能辞职。却因为现实生活的压力,只得找了新公司开始工作。

即使如此,司机还是习惯性的利用交车前的空档,停在女儿曾就读的学校前面,沉浸在过往回忆中,直到这个女孩主动跑来搭他的出租车。

虽然两个人几乎没有互动,但就在女孩搭车的那段时间,他也觉得女儿好像又回到自己身边,让他的日子再度充满希望与幸福!或许持续的时间不长,但也够了。

两人见面后,司机在回家的路上,也顺便买了本杂志。没想到杂志封面就是女孩的照片。

女孩仿佛对着司机微笑,底下醒目的大标题则是“××集团年轻有为的新副总!”

感到讶异的司机,边看着杂志,边想起女孩刚才拿送给他的礼物盒,不禁好奇打开来看。

盒子里放了一叠钞票,还有一封信。信中说明,那叠钞票是当年积欠的车资,以及利息

另外,由于女孩职务繁忙,需要四处奔波,所以也正在寻找一名合适的司机。如果有意愿的话,可以拿着里面的推荐信,到公司的人事处报到。

司机从信封中拿出推荐信,原本失落的心情,又再度温暖起来。

也许下一次,换他告诉女孩,那一块金牌的故事……

 

看完本文,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