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千古《正气歌》 文天祥心中的浩然之气(组图)

作者:穆兰整理 发表:2019-05-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天祥诗中的浩然正气
文天祥心中的浩然正气也融入了他的诗作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文天祥(1236-283)字宋瑞,二字履善,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他是南宋的状元宰相,《宋史》中说他肤白美如玉,身材魁武。虽然是文官出身,但在蒙古军队入侵时,国破家亡之际,文天祥散尽家财,筹措军费,毅然化身为武将,起兵勤王。

文天祥以诗明志——《过零丁洋

公元1278年,文天祥与蒙古军队作战于广东海丰北五坡岭,结果兵败被俘。元将张弘范逼迫文天祥写信招降抗元大将张世杰,文天祥拒绝,并说:“我怎么能够写信让一个人背叛他的父母呢?”于是又把自己的诗抄给张弘范看,以诗明志。这就是著名的《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当时张弘范看了这两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非常感动,就不再逼迫文天祥,随后遣人护送文天祥到大都(北京)去见忽必烈。忽必烈很爱惜文天祥的才干,就派人去劝文天祥投降。不管元朝提出了多么丰厚的条件,威逼利诱,软硬兼施,文天祥都不为所动,坚持不投降,最后就被关进监狱三年。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以诗明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名垂千古的《正气歌

文天祥被囚禁在监狱的三年里,写了许多诗词文章,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撼动人心的《正气歌》: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

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薄,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阴房阒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骥同一阜,鸡栖凤凰食。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

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文天祥用历史上的十二位义士舍身取义的故事来鼓励自己。“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就算是在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也不为所动,早已置生死于度外了。

文天祥在《正气歌》的前面还写了一篇序,序中写道:我被囚禁在一个很污秽、潮湿又很矮小土室中,这里一到夏天就非常的热。而且屋子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气味,像是水气、土气、日气、火气、粮食霉烂的米气、腥臊的人气还有秽气。人住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是很容易生病的。而我住在这里两年,身体却一直都很好,这是为什么呢?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因为我心中有一股浩然正气,足以抵御这七种臭气,所以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况且刚正博大的就是天地间的凛然正气。因此我写下了《正气歌》。

文天祥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文天祥的绝笔诗——《衣带赞》

三年过去,到了1283年年初,忽必烈召见文天祥。忽必烈见文天祥立而不跪,深知他不愿投降,便问他到底想要什么。文天祥说:“我受宋之恩为宰相,只求一死。”忽必烈无奈,只好成全了文天祥的一片忠心。

1283年1月9日,文天祥被押赴大都柴市场行刑。在临刑时,文天祥非常的从容镇定,说:“我的事情已经做完了。”于是向南宋都城临安的方向跪拜,然后从容就义了,享年47岁。

后来文天祥的妻子在收拾他的遗物时,发现衣带中有他的绝笔赞文,这就是《衣带赞》: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文天祥说:孔子曰“杀身以成仁”,孟子曰“舍身取义”,只有一个人能做到义尽的时候,那么仁也就做到了。我读了这么多圣贤的书,所学到的是什么呢?从今以后,我算是问心无愧,没有遗憾了。

文天祥用生命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种万古长存的精神--“正气”。这种浩然正气充满了宇宙天地,形成了日月山河,维系着人间的纲常,是真理和正义的根本。后人每当读到他的千古名作《过零丁洋》与《正气歌》,都被他心中的那股正气感动得潸然泪下。舍生取义,气吞寰宇,诚感天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