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组织在日本纪念六四事件聚焦中国经济

发表:2019-06-01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天安门事件日本实行委员会、中国民主阵线(日本分部)等海外中国民运组织周五(5月31日)晚在东京文京区民中心举办了“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纪念集会”,一些旅居日本的华人、藏人、研究或关注中国问题的日本人等共约150人参加。

集会邀请了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时的学生领袖、后来流亡美国的封从德和《零八宪章》签署人、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发表演讲。集会发表了决议文,呼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仅在经济上,还应在人权、民族自主权上对中国施压。决议要求中国恢复六四事件死难者名誉,指出中共下台实现中国民主化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条件。

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在日本的海外中国民运组织每年都举办追悼六四事件死难者的集会,近年集会的特征是邀请1989年天安门民运学生领袖访日演讲,这次演讲的焦点是中美贸易战下中国经济可能引起的政治变化前景。而封从德演讲的主题是1989年天安门民运的失败原因和今后中国民运的应有手段。

教训与希望

封从德指出1989年天安门民运失败原因第一是缺乏方略,第二是没认清中共集权体制本质。他说,当时学生们一方面存在期待中共自我改革的误解,幻想能产生像台湾前总统蒋经国那样的政治改革;一方面不懂民变转为政变的关系与方法,也不知道中国历史上的辛亥革命已有民变转为政变的成功经验。

封从德认为,虽然不能预测中共集权体制何时崩溃,但存在许多可做的事,为下一代中国人追求民主的运动、为下一次天安门民运奠基。他说,民主转型不能一蹴而就,现在该做的首先是达成共识,回到1946年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其次是酿成民变到政变的意识革命。

封从德2008年起就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现在还是“天安门民主大学”校长。

强调宪政

与封从德一起从事宪政网络教育的夏业良在演讲中也说,虽然不能预测中共的独裁体制何时崩溃,但他相信中国经济的挫折会成为中国政治变化的契机。他以中美贸易战为中心内容,指出中国在贸易战中面临比美国不利的环境。随后夏业良也提出宪政民法与法治的可能途径,他认为蒋经国解除报禁、开放党禁等划时代改革和构筑中国的公民社会、扩大传播生活讯息组织并熟练操作其动员能力等,可为未来的中国民运奠基。

集会还邀请了日本国际政治学者藤井严喜演讲,藤井指出中共独裁政权是全世界公敌,他赞扬刚结束访日的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构筑的日美坚固同盟关系,表示他支持川普对中国贸易宣战,并称中美贸易战有利于日本发挥国际政治影响力,也表示支持安倍政权的内外政治方针,他也批评了日本传媒对中国民运的冷淡立场。

难忘六四

不过事实上每年进入6月的前后,日本主流传媒都会从不同角度报道和回顾六四,今年也不例外。例如时事通信社今年报道了1989年时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笠原直树记录的他在北京目睹的镇压过程,日本官方电视台NHK也预定周六晚播出六四特辑,《日本经济新闻》则报道了在台湾采访1989年天安门民运的另一名学生领袖吾尔开希,吾尔开希批评日本政府对中国特别妥协,指出世界有协助中国民主化的义务、日本也到了该思考改变对中国妥协的时候。

研究中国的学者们每年六四前后也都会纷纷分析中国政局现状与六四事件的关系。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今年指出,中美贸易战可能令中国政局陷入不安。

国民失望

他说,初期听中国学者说“安定的中美关系是中国所有安定的基础”时还不甚理解,但回顾六四事件,当时的经济状况是物价上升和经济衰退并行,引发了对经济不满的中国人谋求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欲望。现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是不同政治体制造成的价值观分歧,中美欠缺信赖的根源则是中共维持一党专政,假如天安门事件前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等改革派取得权斗胜利,那么应该就不会与美国完全对立。

高原指出,现在中美贸易战虽未出现撼动中共体制的迹象,但中国国民对经济与政治关系的思维差距很大,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打击如果扩大,谋求政治变化和改革的人就很可能增加,再次发生天安门事件那样的革命。但他认为,尽管中共很难永远维持一党专政,可在面临实际变革时,恐怕会依旧重施残酷镇压的手段。

此外,日本的各项民意调查都说明,国民对中国的印象、感情变差也从天安门事件开始。每年内阁府的民调或传媒民调结果都显示,中日建交后的蜜月关系至1989年结束。1989年后伴随中日关系善恶,日本民调结果虽有起伏,但国民千年来基于历史、文化对中国的传统亲近感可谓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