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放5G商用牌照 料短期难大规模商用

发表:2019-06-0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7日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四(6日)发出四张5G商用牌照,标志着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在中国正式投入商业营运,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会随之改变,但有分析认为,中国的5G产业链尚未成熟,要达到大规模商用仍然困难重重。

4家获中国工信部发5G牌照的营运商,除三大电讯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外,广电总局旗下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也获得发牌。

出席颁发牌照仪式的中国工信部长苗圩表示,发牌后继续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市场发展。

大陆传媒形容中国进入5G商用元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向央视表示,5G商用牌照发放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吕廷杰:“我们的互联网正在发生转型,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事实上,5G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不仅解决人与人的通讯,人与计算机之间的通讯,他还要解决万物互联,我们讲的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5G会把我们带到一个互联网的下半场。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它的重要意义就是它会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英国后,第4个把5G投入商业用途的国家。中国移动表示,今年将会在40个城市实现5G覆盖,其中北京会完全覆盖长安街、东西二环中心商业区及部分地铁站,也会继续向公众开放更多手机号码使用。

设备商华为也表示,自2009年起累计投入20亿美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估算,从明年起直到2025年,预计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可达10.6兆人民币,创造超过300万个工作机会。

没有国际配合中国5G难以全面发展

有分析却认为,中国的5G产业链尚未成熟,单靠中国一己之力去实现目标,并不现实。关注大陆互联网发展的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表示,5G技术不是由个别国家所垄断,虽然中国在个别领域有优势,但仍需寻求国际合作。

吕秉权:“就好像大脑以下有各种神经系统,没有可能只凭一个硬件可以用于整个5G。你有很好的神经系统,但没有很好的消化系统,消化不良,那你整个人都会有问题的。中国所展露出来的5G,短期内不可能有一个国家不靠别人,可以配套完整。肯定会有大量财政补贴,因为5G不是商业的事情,是一个国家的名片。”

他说,随着网速提高,中国网民下一步会追求更多。

吕秉权:“大家会担心的是‘我有没有真正的资讯自由。还有就是,我有没有资讯的安全。当你(网速)那么快的时候,大家慢慢不会甘于看洗脑的东西。你(现政权)是不是有这个准备呢?”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创会理事长杨宪宏质疑中国发展5G的目的。

杨宪宏:“新疆维吾尔人的手机全部具备监控功能。5G监控你所有的行动和生活,而且现在还实施实名制。在中共监控底下,5G变成独裁政权控制人民的工具。”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早前曾表示,5G商用仍面临产业布局不完善、核心零件及技术仍依赖进口等问题。5G部署亦面对巨大资金压力,初期推广将面对规模小、成本高、利润低、见效慢等问题。他估计,5G大规模商用仍需两年时间。张云勇提到,运营商在4G已部署5年,但仍未完全收回投资。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