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送普京大礼?是搭伙或抱团取暖(图)

发表:2019-06-0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7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俄罗斯访问,促成中俄两国升级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还适时地送上大礼。对此,有分析称,在美中贸易战正酣之际,阿里巴巴听命于北京而送上大礼给俄国,可是莫斯科对其背景和运作早有防范。有专家认为,中国与俄国试图“搭伙”抗美,或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6月5日至7日,习近平赴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习对俄方媒体声称,俄罗斯统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希望两国能够“守望相助”,以推动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

这是习近平在美中贸易谈判受挫之后,第一次外访。他与普京会晤之后,在发表联合声明之时说:“普京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非常珍视此份深厚情谊”。

同时普京亦称呼习近平为“亲爱的朋友”。两人还相互赠送了礼物。

根据自由亚洲报导,中俄领导人紧密的行程安排及不吝辞藻的相互赞美对方,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在“秀恩爱”,因为如果真正是紧密信任关系,根本就不必要这样刻意地宣扬。

从两人在会晤之后所签署的两个关于“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也能够看出这是一种刻意宣扬的意味。

对此,俄国“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米哈伊尔.阿列克桑德罗夫评论称,目前北京与莫斯科皆面临来自于美国的压力,因此双方都希望可以借力来进行对抗。

据俄罗斯著名政治评论人士谢尔盖.米歇耶夫分析认为,现今中国所处的局面十分不乐观,因为其离不开美国市场与和技术;而在俄罗斯方面,也盼望美方能够解除制裁。因此,双方仅是在压力面前,展示了友好及搭伙反美。

阿里巴巴送俄罗斯大礼

在习近平访俄的第一天,中国电商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就适时送上了大礼,宣布要与俄国主权财富基金(RDIF)、俄国最大社交和IT集团Mail.ru、俄国综合电信运营商MegaFon一起成立合资公司AliExpress Russia JV,以共同打造社交电商平台。并在习近平和普京在场见证之下,签署了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这是阿里巴巴向全球化战略目标重要的一步。

有中国金融学者对自由亚洲透露,其实,阿里巴巴背后有中投集团,这次与俄罗斯主权基金进行合作,更好像是两个国家之间的行为一样。在某一种程度上,并不单纯只是为了赚钱目的而已。

“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地缘政治上有着复杂关系的中俄,再次表面上握手合作,而阿里巴巴仅是作为礼包之一。当俄罗斯在收割利益之后,就不会在政治上与北京真正结成盟友了。因为从俄罗斯的历史传统上,就可以知道,你给我钱让我喊声加油都可以,可是你被打倒了,我会再上前踹你一脚将钱取走。”

德国法学学者、《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表示,奉行独裁政治的俄国,早已深谙北京的专制与扩张手法,而阿里巴巴听命中国政府送大礼,但俄方对于阿里巴巴的背景和运作早就有防范。

“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成长到这样大规模,绝对全都要听从于北京政府的指令。俄罗斯很清楚,所以并不会让阿里巴巴在俄国进行主导,由相关的股权比例信息,就是一个证明。因此这极大可能为一桩赔本的买卖,可是阿里巴巴的交易政治意涵大于商业使命。”

中俄仅是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在习近平访俄的第二天,他被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先前,清华大学也曾经授予普京名誉博士学位。在中俄互称为“朋友”之时,有舆论普遍都认为他们只是抱团取暖,各取所需,并不认为两国能够成为真正的盟友。

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艾荣表示,中俄关系已经是今非昔比了,因为中俄在经济和外交等方面都存在着障碍,无法结成真正同盟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