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社团从发声到沉默 加媒揭北京渗透(图)

发表:2019-06-20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社团 沉默 中共渗透
多伦多唐人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北京当局对海外的渗透活动,最近被媒体大量报导,加拿大也不例外。一些以前公开抗议中共践踏人权的机构,现在不但不发声,甚至在有意无意地帮中共做宣传。

《国家邮报》6月1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通过比较温哥华中侨互助会(SUCCESS)30年前和现在对“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的反应,展示了北京当局长期渗透加拿大的后果。

文章称,30年前,在中共对天安门广场的民主抗议者进行残酷镇压的几天后,“总部位于温哥华的中侨互助会与其它社区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该暴力事件”。但是,30年后,在全球大规模纪念“六四”周年时,该机构没有任何声音。

中侨互助会是加拿大服务于华社的社区机构之一,提供移民安居、语言培训、就业、长者护理和住房等方面的服务。

《国家邮报》采访了中侨互助会以前的领导层成员,他们除了表示遗憾外,也表达了对中共渗透的担心。

中侨互助会前董事会主席董达成(Kenneth Tung)说,在“六四”30周年之际,他本希望该机构登出一个简单声明,敦促北京当局允许中国人享有加拿大人享有的自由权利,他希望现在的董事会成员能看到,过去几年在中国发生的违反人权事件越来越多。

现在,中侨互助会在北京开设了办公室,其领导人经常和中共政府领事官员或被视为亲共的社区团体成员合影。在今年的中国新年游行期间,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周潘坤玲(Queenie Choo)和中共政府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站在一起并拍了照。

另一名前董事会成员、退休律师Tommy Tao发现,现任很多董事会成员不太愿意谈及涉及中国的问题。他表示,中领馆在发挥其影响力方面“技能娴熟”——有时候这并不符合华人社区的最佳利益,也不符合加拿大的最佳利益。

专家如是说

中国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当局努力扩大其海外影响力、以及压制批评的努力,部分是通过建立与服务华人社区的机构的关系来实施的,这些机构需要保持警惕。

加拿大资深记者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在《熊猫的利爪》一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把海外中国移民和外籍华人,一般认为总数约为5,000万人,视为可以收编来促进其政治利益的资产。”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在2018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共政府增加了对中国公民生活的监控,“并将中国侨民定为其增加国际影响力的手段”。

该报告引用了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华盛顿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全球研究员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女士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该论文称,近年中共通过其侨办和统战部,推动其海外影响力的活动加速了。

让外国机构“主动帮助”

布雷迪教授写道,中共海外华人渗透的目标,是让海外华人社区“主动地、甚至更好的是、自发地”参与支持中共外交政策的活动。

中共驻外领事馆和大使馆可能会向华人社区团体和中文媒体传达指示,或者让高级别的中共代表团来与他们会面。不过,中共更倾向于指导他们,而不是领导他们。

中共政府渗透加拿大华人服务机构的手法,和其在澳大利亚的运作十分相似。

2017年,与中侨互助会类似的、总部位于悉尼的移民服务机构——中国澳大利亚服务协会(China Australian Services Society)发布了一份外交政策文件,该文件说,该地区的每个国家都需要在未来几十年里,与中共当局建立有效的关系。

在媒体发文质疑这份文件后,该协会发表声明,否认其受到北京的影响,称该文件是对其会员观点的总结。声明还说,在其年度运营报告中,关于其与中共政府的交易都是透明的。

该协会在其网站上称,他们几年前被中共侨办定为“华侨服务中心”。中共侨办主任邱元平在2014年曾宣布,它们要在海外建立60个“华侨服务中心”中心。

中国专家比斯利(Nick Bisley)告诉澳洲媒体,中共政府显然在努力影响澳大利亚社会,希望澳大利亚人对中共政府有更积极的看法。

华盛顿特区中国问题专家施拉德(Matt Schrader)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共政府似乎有意在海外选择已有的移民服务机构,做“华侨服务中心”。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施拉德写道:从这些海外机构领导人愿意配合中共政治口号的姿态看,中共统战部的投资“似乎已经产生了回报”。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