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壮歌】万里间关马伏波——马援(下)(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9-06-24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三亚天涯海角马援铜像
海南三亚天涯海角马援铜像(Wayne Chen/wiki/CC BY-SA 2.0)

东汉开国大将马援,被光武帝刘秀拜为伏波将军,世称“马伏波”。他像貌俊美如画,见识高远,气概恢宏,“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两千年后,豪言犹在耳畔。马援一生戎马,南征交趾,西平戎羌,为国驱驰,间关万里。62岁时,边乱又起,伏波将军披甲上马请战出征,岂料途中染疾身死,又陷入“薏苡明珠”诽谤案,事情的发展会是如何呢?

接上文:一生平乱 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有多厉害?

戒子切切 传唱千古

马援曾经在远征交趾的途中,写了一封流传千古的家书《诫兄子严敦书》,他书信告诫其兄长的儿子马严和马敦:“我希望你们听说了别人的过失,就像听见了父母的名字,可以听见,但不可以议论。喜欢议论别人的短长,随意评讽朝廷的法度,这些都是我厌恶的。我宁可死,也不希望子孙有这种行为。你们已经知道我厌恶这种行为,之所以我一再强调,是因为这就像女儿出嫁前,父母会一再告诫叮嘱她一样,我希望你们能牢牢记住。”在这封戒子书中,马援还留下了“画虎不成反类狗”的名句。

从交趾回京后,恰逢匈奴、乌桓侵犯扶风,马援便再次披挂北征乌桓。百官饯行时,马援对光武帝的两个女婿梁松及窦固说:“凡人能成显贵,也要能成贫贱,如果你们不能再贫贱,处在高位上要能自持自控,我劝你们要想到我的嘱咐。”梁松后来果然以过遭灾,窦固也差点不免。

马援曾经卧病,梁松前来问候,拜见于床下,马援不答礼。梁松去后,儿子们问道:“梁松是皇帝的女婿,在朝廷地位贵重,公卿以下莫不忌惮,大人刚刚为何不答礼呢?”马援说:“我是梁松父亲的朋友,他地位虽贵,怎能失掉长幼的辈分呢?”梁松由此恨马援。

徂年已流 壮情方勇

公元48年,建武二十四年,北方刚稳定,南边的五溪蛮夷又传叛乱,朝廷先派以勇武著称的武威将军刘尚平乱,没想到打了败仗。光武帝又派大将李嵩、马成前往,军队亦不能胜,且损失惨重,光武帝对此忧心不已。

于是马援又请求领兵平乱,这时他已经62岁了。光武帝望着花白胡须的马援说:“将军年纪大了,还是不要去吧!”马援坚持请战说:“臣尚能披甲上马。”(《后汉书》)帝让马援当场一试。伏波将军于是披甲上马,雄壮威武的在殿上绕了一圈,光武帝笑着说:“老将军真是矍铄勇武啊!”就同意他出兵了。

光武帝派马援率领中郎将马武、耿舒等4万多士卒征五溪。马援夜间与送行的友人杜谙说:“我受厚恩,年龄大余日已不多,常恐不得死国事,现在获得出征机会,死了也心甘瞑目,只是担心一同出征的权贵在左右,难以共事调遣,我独为此忧心啊。”

哀其壮意 为之流涕

公元49年,建武二十四年春,大军进至临乡,蛮兵正在攻击县城,马援挥师迎击,斩贼二千余人,蛮兵败退,逃入竹林。汉军继续进发,这时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近但水险,一条路远但安全,耿舒认为应走远路,马援认为路远拖延时间长费粮多,不如走近路,扼贼咽喉。奏明光武帝后,帝采取了马援的计策。

三月,军队沿路险的壶头山前进。蛮兵在高处扼守险隘,因水流湍急,汉军船不能上。恰逢酷暑天伏,很多士卒患病而死,马援自己也病了,于是在河岸凿石为室,以避酷暑。贼兵每升到险处鼓噪叫喊,马援就拖着病腿前去察看,左右将士都被老将军的壮志感动,莫不为之流涕。

左右将士都被老将军的壮志感动,莫不为之流涕。
左右将士都被老将军的壮志感动,莫不为之流涕。(kikujungboy/Adobe Stock)

如愿死国 奠定胜基

耿舒之前因与马援在进军路线上有分歧,如今军不能进,士卒折损,于是写信给哥哥耿弇,认为目前状况乃是马援指挥作战错误造成。耿弇收到信后,向光武帝奏报,于是帝派虎贲中郎将梁松去责问马援,且代为监军。

这时前线汉军虽不得进,但蛮兵久不得粮,军心动摇,于是向马援乞降,可马援已经病逝了,于是汉军受降,叛乱平息,班师回朝。马援虽逝,却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薏苡之冤 朱勃申奏

马援病逝,梁松抓住机会罗织罪状陷害他,说他曾在南征交趾时,私下搜括大批珍珠,一些贵胄也跟着附和,光武帝听后很生气,下令追回马援的新息侯绶印,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冤案“薏苡之冤”。

其实马援在南征交趾时,士卒近半受瘴气而死,有人说当地的薏苡可以轻身省欲,以消瘴气,试了果然见效。南方薏苡颗粒大,马援回京时,便载了一车做种子。当时人们以为这是南方土产的奇珍宝物,梁松更捕风捉影把薏苡说成是珍珠。

马援的妻儿不知道马援所犯何罪,惶恐畏惧,只得暂时草葬,宾客们也不敢去吊唁。侄子马严与马援的妻子草索相连前去请罪,光武帝拿出梁松的上书相示,这才知晓是挟怨诬告,于是前后六次上书诉冤,辞意哀切。

马援的故人朱勃听到冤情恳切上书说:“我听说王者之德,圣人之政,不忘人的功劳,取人之一美,并不求全责备。……已故伏波将军新息侯马援,是从西州选拔出来,钦慕圣贤忠义,崎岖险难,冒着万死,孤立在群贵之间,……死者不能陈述是非的实际情况,生者又没有人敢为他申冤,臣实感到悲哀。……臣年已六十,常伏居田里,因感叹栾布哭祀彭越的义气,冒死痛陈悲愤。战栗在阙庭之上。”

光武帝看后颇为感动,遂命正式安葬马援。等到汉章帝即位,因朱勃为马援伸冤的德行,下诏褒扬朱勃并追赐朱勃之子朱谷二千斛。

明德既升 家祚以兴

伏波将军马援的明德,福泽子嗣,他有四子三女,三个儿子马廖、马防、马光都在朝为官,后来又都封侯,小女儿是汉明帝的皇后,即以贤德闻名的明德马皇后。

汉明帝时,图画云台二十八将,因马援之女为皇后,外戚之故,唯独没有列上马援,东平王怪而问之,明帝笑而不答。待汉章帝即位,追諡马援为忠成侯。

天长地久 人仰英风

马援一生为国驱驰,他演绎的故事,留下的话语荡气回肠,以至后世对他的敬仰千年不绝。千年以后,成书于1687年的《重修汉伏波将军祠碑记》记载:“稽古之勋臣良将,显当时、垂后世者,皆具不世之才、能建非常之业,始获流芳百代,明祀千秋者焉,夫汉之伏波将军是矣。……将军诚汉世之雄豪,千古之英表也。……”

越南学者黎贵敦在成书于1777年的《见闻小录》中记载:“正和癸亥,清使明图过鬼门关,有祭马伏波庙文,曰:‘伏以星降西秦,骏望光昭北斗,风高东汉鸿名,长镇南天,远迩咸钦,神人共赖仰惟大将军,麾下千秋正气,一代伟人,遨游乎二帝之间,独为真主。……’”

《红楼梦》第五十一回中《交趾怀古》中诗云:“铜铸金镛振纪纲,声传海外播戎羌。马援自是功劳大,铁笛无烦说子房。”

1916年黄兴、蔡锷相继逝世,孙中山先生以“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并挽二公。

广东雷州伏波祠
广东雷州伏波祠(Zhangzhugang/wiki/CC BY-SA 4.0)

湖南株洲伏波庙
湖南株洲伏波庙(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全文完)

 

主要参考文献:

《后汉书》

《资治通监》

《东观汉记》

《旧唐书》

《水经注》

《越南史略》

《海南杂着》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