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打击虽被叫停 川普却无声无息的教训了伊朗(图)

发表:2019-06-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空军网络部队
美国空军网络部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6月24日讯】据《华盛顿邮报》消息人士称,尽管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叫停了20日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他同意在20日晚实施一项针对伊朗网络攻击,此次攻击目标是伊朗的导弹控制计算机。这次行动的确切影响尚不清楚,但它被描述为是“瘫痪性的”,伊朗无法轻易恢复。此外,川普将于24日公布对伊朗新的重要制裁措施,新的打击方式包括网络战都在考虑之中。

美国“无声无息”的教训了伊朗

针对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官方拒绝发表评论,网络司令部指出,不想通过评论此事而破坏其运作。在此前不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称美国正在扩大其准备使用网络战的区域。

虽然这不是针对伊朗击落美国全球鹰侦察机的直接军事打击,但它的确显示了网络攻击正成为整体政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像“震网”(Stuxnet)破坏伊朗的核计划一样,用于实现长期目标,还可以为短期行动发挥作用,这些行动可以阻止眼前的威胁并施加政治压力。

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日趋紧张。此次网络攻击的缘由,起因与几天前2艘油轮被攻击,和美军无人机被击落。

美军指责伊朗正是攻击油轮的幕后黑手,而伊朗予以否认。20日,美军一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被伊朗击落,伊朗称无人机侵犯了伊朗领空,而美国予以驳斥。

美国网络部队提升作战能力

伊朗方面的相关系统有没有瘫痪尚无确切消息,但美国拥有这样的网络战实力是毋庸置疑的。

有专家总结,美国是全球最早开发互联网并至今掌握最先进技术的国家,其网络攻击能力和网络情报获取能力首屈一指。

事实上,美国在网络战战场中实战过多次。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打击IS极端组织等行动中,均可见美国网络战的身影和成效。

川普上台后,进一步扩大网络战略的运用范围,并大大简化了网络攻击授权的流程。2017年8月,川普宣布将网络司令部升级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极大提升了独立作战能力和作战效率。2018年8月,川普签署命令向网络司令部下放新权限,批准其可不用受国务院和情报界阻挠,更自由地部署先进网络武器。

伊朗核设施曾遭网络攻击重创

伊朗自己此前就曾因核设施的网络被攻击而苦不堪言。

2000年初,伊朗重启核计划激怒了美国和以色列。而后,以瘫痪伊朗核设施为目的的“奥运会”计划开始施行,“震网”病毒由此诞生。

尽管伊朗核设施的安全等级颇高,但“震网”病毒仍被成功植入伊朗核设施的控制系统之中。该病毒通过修改程序命令,让生产浓缩铀的离心机异常加速,超越设计极限,致使离心机报废。

真正令人吃惊的是,伊朗在开始排查核设施之后,竟一直没能发现核设施内工业控制系统出现的问题。直到2010年6月,国际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发布“震网”病毒的报告,伊朗才知晓自己被“黑”。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