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出恶念 当即种恶因(图)

发表:2019-07-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王出恶念   当即种恶因
人的一念一出,即成因果。国王的恶念一出,当即种下恶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念一出,即成因果。善念即种善因,恶念即种恶因。这个佛经故事中国王的一个恶念,即造成了6个月王位的丧失。

尊者以度化众生来报答佛恩

当佛陀在舍卫城的时候,有个叫做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由于依靠了佛陀的加持力量,从而在他的修炼中遣除了三界轮回的痛苦,并且获得了罗汉果位。他因此而深深感念佛陀似大海一样的深恩而发愿:要度化无边的众生以报答佛恩。

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在观察所要度化众生的时间、地点以及因缘等因素时,发现印度南方有一个叫果贤巴城市的众生与他有缘,而且得度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他身披袈裟、手持钵盂前往果贤巴城去化缘。当时他果然得到了一个有名的大施主及其眷属的长期供养。

尊者根据施主及其眷属的根基和趣味传授了相应的佛法。他们根据自己的不同修炼状况分别得到了不同的果位,或种下了对于如来正觉的种子,或者对佛陀或佛法或者修佛的僧人生起了信心,为其下一世的修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得到果位的弟子们向尊者祈求:“尊者,您对我们的恩德这么大,把我们从低下的境界中解脱出来,让我们能够渡过生死海、越过骨架山,从此以后再也不会堕入轮回,所以我们诚心祈求尊者在有生之年能接受果贤巴信徒们的供养。”

对此祈求尊者和善地回答弟子们说:“继续在这里也是可以得,但我还要使其他众生得益。”当时在场的信徒们都对尊者广度众生的大悲心赞叹不已。

国王一念之恶  失去6月王位

有一次在对尊者表示敬意的仪式结束后,虽然大家都各自回去了,但来自四面八方的朝拜者仍旧纷至沓来,使人应接不暇。这时恰嘎国王正好率领军队出宫打猎而路经此地。他看到施主的家院内济济一堂,便查问原因。身边的大臣说:“听说有位名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在这里,所以很多人来朝拜他。”

国王知道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是邻国国王的太子,出家后证得了果位,而且他与尊者的父亲是故友挚交,因此决定进去相见。

国王一行来到了院内后,尊者安然坐在法座上,既没出外迎接也没起身,国王顿时脸上现出不悦之色,但还是勉强礼拜了尊者。

国王辞别出来后愤恨地说:“他在我的国土上,居然敢对我不恭!”大臣们也议论纷纷,火上加油,于是国王怒气横生。他在打猎返回时说:“我们再去一次,若他仍是那副姿态,我就砍断他的头。”众大臣也随声附和。

此时尊者早已知道国王已经发了恶愿,便在国王进院时向前跨了六步亲自迎接国王,于是国王身上原有的光芒立即消失,大地瞬间裂开。国王看到后非常害怕,马上明白这是因为尊者亲自迎接的缘故,马上跪下来向尊者行礼并祈求说:“寡人愚昧无知,一心一意忏悔,祈求宽恕。”

尊者悲颜慈目地看着他说:“对我倒没什么,您既然知道错了,好好忏悔就可以了。”国王再三祈问:“我心发恶愿,身造恶业,惊动了尊者,这样,对我的王位是否会有影响?对我的生命是否有危害?”

尊者安慰他说:“不用担心,对您的生命没有危害。但因我前迈六步迎接您,您将于六个月中失去王位,又因您诚心忏悔,王位会失而复得。若您对我生起欢喜心,则身光可以立即恢复,裂开的大地也无害于您。”国王立即生起欢喜心,当下马上就身光复原、地缝闭合了。国王对尊者行礼后返回王宫。

不久,恰嘎国王又带着军队去森林狩猎。他一时自顾追逐一头野兽,渐渐远离众人,以致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当时国王心急如焚,四处乱撞。这时正好看到一个牧童家便直冲进去。牧童不知是国王,就暂时让他住下来一起生活。国王因恐怖、焦急和恼怒而神志不清,处于迷迷糊糊以致疯狂的状态。

国王恶缘一过  回宫供养佛陀与尊者

当时太子、大臣等在森林中四处寻找也不见国王的身影,便只好作罢回宫。六个月后有一个大臣忽然又想起失踪的国王,就与众大臣商量说:“我们再去寻找国王吧,若能找到最好,若找不回来,则应当另立太子为国王。”于是太子与大臣再次共同外出寻找国王。

话说国王这时神志已经清醒,牧童也认出了国王,就准备将他送回宫去。就在路上与寻找国王的大臣们遇到了。太子悲喜交集地说:“父王六个月来是如何过来的?”国王详述六月的经历时,聪明的太子回忆起尊者当时对父王说过的六个月中失去王位的话。

国王听后也觉得不可思议,他立即生起了对尊者的信心,便对太子说:“父王暂不回宫了,要先去拜见尊者。”于是他们直奔果贤巴城的施主家。国王一见尊者立即上前恭敬顶礼,祈请传法。

尊者传了相应的法后,国王向尊者请求道:“尊者,您能否接受我七天的供养?”尊者默许了。国王十分高兴,于七天之内以各种上好饮食供养尊者。受供圆满后,尊者又给他们传了相应的法,他们赞叹尊者的传法功德后返回了宫中。

这时佛陀与眷属莅临果贤巴城并住到施主家。恰嘎国王得知后立即前去拜见,世尊也为他传法。国王向佛陀请求道:“世尊,您能否在三个月中接受我的供养?”世尊默然应允了。

佛陀为众比丘解谜

国王在三个月的广大供养中,对尊者总是另眼相待,其余众比丘心怀不解,便去问尊者缘由。尊者如实告以事情的原委后,众比丘又到佛陀那儿去问:“世尊,国王因何因缘先对尊者生出嗔心,导致身体失光,后来又生出信心使身光恢复?”佛陀便将其中的因缘详尽地告诉了众比丘:

“这是他们前世的因缘。在很久以前,在追培城里有一位宁布国王。他在位期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举国上下富裕祥和。他下面有一位小国王有一个太子,长大后精通经诗史学等知识。聪颖的太子观察到父王时而利于民众,时而又害于民众,他又观察到人生的苦乐悲欢截然不同而深有感触。

日久的观察,太子生起了猛烈的出离心,于是他便舍弃继承王位的机会而到寂静的森林里去修行。他修得四禅八定和五种神通后成了著名的仙人。然后他回宫传法。当时对他恭敬供养者数不胜数。宁布国王打猎路过时见众人汇集在这儿,便询问原因。

大臣回禀道:‘是您部下的一位小王子修成仙人后回宫传法,所以这儿众人济济一堂。’国王闻言后念及与其父的友好关系,便决定前去拜见。当时仙人因为没有起身相迎,国王顿起嗔心,想要杀掉他。国王念头一动,身光消失,大地裂开。国王害怕至极,立刻到仙人前请求忏悔。

仙人慈悲地说:‘这对我倒没什么,但您要从因果方面考虑。’国王再三祈问:‘我对您发了恶心,将来对我的王位会不会有影响?我的来世会有什么报应?’仙人安慰他说:‘您的王位不会有影响,如果您对我生起信心与欢喜心,身光就会恢复如故。’

国王立刻对仙人生起欢喜心,眼前地面的裂缝立刻闭合,身光也马上恢复了。众比丘,当时的仙人就是今天的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当时的宁布国王,就是今日的恰嘎国王。因果竟是如此地毫厘不爽!”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