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北戴河会前连提六个“变”何用意?(图)

发表:2019-07-1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险无处不在”,被认为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习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险无处不在”,被认为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在美中贸易谈判重启之前,香港“反送中”抗议浪潮持续,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在即的敏感时间,习近平日前公开提醒中共全党“形势在变”、“任务在变”等六“变”。外界指实为“惧变”。习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险无处不在”,也被认为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高层7月5日召开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习近平在长篇讲话中连提6个“变”。习说:“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对此,台湾《中央社》质疑北京当局其实是“惧变”。报导分析说,在经济成长趋缓及美中贸易战双重压力下,中国社会面临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在惧怕生变的维稳至上思维下,习已经多次以“变”为题发表讲话,要求全党警惕。

自去年以来引爆的美中贸易战,使中国迅速堕入经济困局,加上中共本身在国内制造积累的天怒人怨,中共政权早已岌岌可危。特别是最近香港发生的“反送中恶法”事件,更是中共高层面临的棘手事件。每年的7月至8月间,又是历来充满高层权斗的北戴河会议会期,未来中国时局充满变数。

其中,6月以来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运动,据指已引发中共党内严重分裂。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早前披露,7月1日香港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后,中共高层当权者与中共元老对香港问题的意见出现了“重大分歧”。消息称香港发生冲击立法会事件后,中共派遣了大量国安人员前往香港。

有中共背景的海外党媒则报导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会谈及香港问题,显示香港问题已经开始“困扰中共高层”,估计北京在研究解决办法的同时,亦可能会趁此机会对香港政策进行调整。

7月9日上午9时许,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见媒体,同时用中英文宣布:《逃犯条例》修订工作完全失败,已“寿终正寝”,“the bill is dead”。她表示愿意与学生进行“没有前提”的公开对话,但林郑并没有回应公众有关撤回恶法等诉求,引起学生不满。

另外,对持续大规模的港人抗议,中国大陆官媒先是封锁讯息,现在则大篇幅指控示威者是“暴徒”,但大陆民众并没有上当。

中央社记者近日采访多名北京民众时发现,对于香港事件,虽然由于信息封锁,国内民众不乏支持官方说法者,但有一位受访的北京大学生却质疑,“人家(香港民众)过得好好的,干嘛要抗议?”

这名大学生还进一步质疑“为什么报导完全没有提及抗议的原因跟诉求?为什么没来由的要办个活动‘支持警察执法’?(官媒)报导完全没说清楚呀!”

对于这次官方对香港事件的宣传与定调手法,一位曾历经六四事件的北京体制内分析人士近日对中央社表示,中共高层最担心的其实是“香港的火星,会在中国引发燎原大火”。

他认为,随着高度集权与打压异己,执政者面临到内外压力持续加剧,“中美摩擦、香港示威都显而易见,党内的暗潮汹涌才难以测量”。因此,为了巩固执政的稳定性,“哪怕只有一点点示威,都一定要强力打压,因为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哪个小事件会导致政权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中共现任党魁的习近平6月24日在政治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的言论,正呼应了前述人士的分析。

习近平警告说,现在各种“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若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的上述言论被外界视为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希望之声》有评论员观点认为,习近平、王岐山都曾讲过有关中共执政危机的话,但过去主要是指其党腐败问题而造成的“政权危机”。但这一次习近平的讲话,有新的背景,就是现在除了党内,中共历任党魁恶政在国内积累的民怨,到2019年接近总爆发,“六四”30周年、香港“反送中”浪潮、七一建党70年、迫害法轮功20周年等多个纪念日,都让中共恐惧不已,而这一切与持续近两年的美中贸易战冲击波相结合,令中共当局感到危机无处不在。

评论说,习说“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就是说明他意识到中共政权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程度,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惊动中南海敏感的神经。因此,如果习近平不尽早从中共抽身而出,主动抛弃中共,他的处境会相当危险。

一名要求匿名的北京红二代也对《大纪元》表示,中国的稳定都是暂时的,也许一场没有声响的事件政变就会把中共当局搞下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