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教科书再被动手脚 涉宗教内容遭删(图)

发表:2019-07-21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中小学教科书
大陆中小学教科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年中共加强意识形态管控,频频爆出的对学生教材的修改,暗藏当局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控制的不良动机。日前大陆小学教科书中关于新疆维吾尔人和活佛,以及有关神佛、上帝等宗教信仰内容被发现正在进一步消失。

据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7月20日报导,中国小学六年级教科书中的一篇课文<和田的维吾尔人>被删去。

这篇文章全文介绍了维吾尔人勤劳质朴、豁达开朗的民风和颇具特色的民族风俗习惯,描绘了维吾尔人对生活的热爱和热情。其中有一句经典的话:“维吾尔族姑娘更是漂亮得叫人不敢正视。密密的眼帘,深邃的眼睛,妩媚的笑容,像花儿般绽放在风沙里。那里的小伙,热情俊朗,浪漫风趣。”

但现在,这篇课文被整篇删除了。

报导引用江西省的一名学生家长爆料称,他对比书号发现,在去年下发的2015年版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材中,这篇课文在第九篇的位置,而在今年下发的2019年版教材中,已经找不到这篇课文。

至于为何《和田的维吾尔人》也被删,这名老师则向学生解释说,可能是由于维吾尔人不支持“民族大团结”。

这位家长随后还上网搜索了相关信息,发现网络版本的教科书尚未删除这些内容。这名家长认为,中共在课本上动手脚,意在完全扼杀下一代对于宗教信仰的认知,这让她觉得很荒唐。

目前尚不清楚其它地区版本的教科书是否做了同样的删减。

中共被批评将维族人大量投入“集中营”洗脑,外界认为,对穆斯林后代强行洗脑已经属于文化灭绝。

而新疆以外其它省份教科书的变化正在提醒人们,对维吾尔的文化灭绝并非只局限在新疆。《寒冬》继续报导说,大陆教科书中有关宗教的词汇也被篡改。

陕西省的一名学生家长则向《寒冬》反映,六年级下册教科书中《藏戏》里有关活佛的内容也“被消失”。《藏戏》一文少了一句话——“活佛的面具是黄色的,黄色代表吉祥”,这与课外辅导资料对不上。老师并解释课本是根据中共领导人指示精神编排的,“主要是让你们远离信仰”。

几位河南省的学生家长发现孩子的课本中,多处“上帝”被修改为“上天”“老天”。在六年级下册的《穷人》一文中,“感谢上帝,孩子们都还健康”被改为“感谢老天,孩子们都还健康”,“上帝,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被改为“天哪,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七年级下册《伟大的悲剧》中,“唯愿上帝保佑我们吧!”被改为“唯愿上天保佑我们吧!”七年级上册《植树的男人》一课中也有类似改动。

此外,被选入小学教科书的西方文学名著《鲁滨逊漂流记》《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上帝、圣经等涉及宗教的内容被篡改。

海外《明慧网》4月19日也曾刊发一篇辽宁教师的来稿,文章除揭露前述《寒冬》提到新版的六年级下册语文书中《藏戏》一文中删“活佛”内容外,还指出翻译过来的外国篇章也没有忠实原文。比如同样是六下的语文课本《凡卡》一课,作者是俄国作家契诃夫。文中小主人公在给爷爷写信中回忆道“教堂里的唱诗台不准人随便上去唱诗”从原文中删除。

文章慨叹,仅此一句,试问这一句有何必要删除呢?中共的恐慌症可见一斑。

据《寒冬》报导认为,中共修改教科书与中共在全国校园内发起抵制宗教信仰的运动密切相关,中共企图通过对教师进行思想意识形态灌输来达到这个目的。已曝光的中共文件表明,有宗教信仰的教师正被调查和接受所谓的“再教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