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有话想对雍正说?石砚暗藏“刻骨铭心”(组图)

作者:飞鸿踏雪 发表:2019-07-23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有话想对雍正说?石砚暗藏“刻骨铭心”
这方“松花石苍龙教子砚”的质地匀净温润,透出风清月朗的高洁质感,反映了高洁的品格。(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多少人曾经有过一份永难忘怀的心情,在心田上铭记着那份情怀,刻骨铭心啊!如果把这份情怀铭刻在大地之骨--玉之上,真是恰如其状的“刻骨铭心”!

清朝的圣祖康熙皇帝就遗留下一个“刻骨铭心”的印记。

清朝的皇位传承,传贤能不必传嫡长。清圣祖康熙皇帝遗诏传位于雍亲王皇四子胤禛的内容有没有被窜改?常见一些小道消息众说纷纭。一些电影、电视等大众媒体上的戏码,也常常聚焦在这作文章。转到清宫的文物宝库,我们可以发现一方康熙皇帝赐给皇儿胤禛的砚台。来看看这方苍龙教子砚流露了康熙皇帝什么心情?对皇子胤禛有何期待?

苍龙教子砚

这方“松花石苍龙教子砚”是一方略成长方形的不规则绿色石砚,厚度是3公分,长17.9公分,宽14.2公分。全砚通体有深深浅浅的绿色天然横纹。砚面周缘起棱,其内陷下一圈就是墨池。

砚纹象征

这方砚台面上刻着一条苍龙翻腾于如波、如涛的云海之中,波涛洼下为池,池内嵌一褐红色龙珠。苍龙在右方,随着龙的眼光往左下方看去,一条小龙昂首仰望着巨龙。这石刻的纹样寓意“苍龙教子”。俗话说“望子成龙”,父母对儿女的期待就像这方苍龙教子砚所流露的一样吧。苍龙更是尊贵的化身,在这方砚台中,苍龙是康熙皇帝的表征,小龙就是胤禛。苍龙,一位九五至尊、如飞龙在天的皇父,期待皇儿成器的心情跃然玉石之上。

砚台背面有“五云”、“体元主人”、“康熙宸翰”等印章,左下角铭刻“赐胤禛”。从这些印记,明白传达了这样的讯息:这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儿胤禛的宝物。

在石砚的背面,匀净带着坚毅的书铭,镌出康熙教皇子胤禛的内容:“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康熙期勉胤禛“坚”毅如石、洁“净”如水!以玉石砚来示现坚与净,恰如其心。

《清实录雍正朝实录》记载,康熙皇帝曾经面谕大臣们说在自己身后,“必择一坚固可托之人,与尔等作主,令尔等永享太平。”康熙所期勉的“一拳之石取其坚”的胤禛,和他所寄望的“坚固可托之人”,就正是同一人--和硕雍亲王,后来的雍正皇帝。

松花石上刻骨铭心

这方“松花石苍龙教子砚”的质地匀净温润,透出风清月朗的高洁质感,反映了高洁的品格。松花石在地壳中经过了亿万年的孕育而成,也叫“松花玉”,美石的名称传达了“松之劲节”、“玉之贞德”的讯息。松花石的这些天赋,这些特质,宛然呼应了康熙皇帝对胤禛的期勉。

胤禛性格非常至诚纯孝、好学,只是比较急躁。他从小博览、研读史册,不孜不倦,刻苦勤奋,“耽书史,博览弗倦,精究理学之原”。后来他掌纲主政时,评骘人材,烛照如神。而且他文武兼备,精于骑射、兵器之术,洞悉各种用兵的韬略机宜,在文治武功上都有成就。

“宵衣旰食”的皇帝

雍正皇帝追崇圣祖康熙的仁政,“体圣祖之心以为心,法圣祖之政以为政”。他早晚都在养心殿理政办公,养心殿有一匾额--“戒急用忍”,就是康熙皇帝对他仁慈的教诲。他不忘先皇的期勉“戒急用忍”,用以督促自己。

在养心殿西暖阁,雍正皇帝亲题匾额“勤政亲贤”、对联“唯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1]其中展现勤政亲贤的理念。看看他如何勤政爱民?如何竭尽“宵衣旰食之劳”当皇帝?以满族习俗,大清皇帝每天只吃两顿正餐,晚上5-7点的时间只吃点心,而雍正皇帝经常批阅奏折到深夜,清晨5点起身,每晚只睡4个小时。现存的雍正朝奏折有4万多件,雍正在位13年,经他亲笔朱批的文字高达一千万字以上。

雍正皇帝有一首《花下偶成》的诗,映现他夜里独自一人批阅奏折的身影:“对酒吟诗花劝饮,花前得句自推敲。九重三殿谁为友?皓月清风作契交。”在他的廉政善化之下,各地“风俗移易,吏治澄清”,物阜民丰。这位坚毅廉洁的“忧勤之圣”,没有辜负先皇对他“一勺之水取其净”的期待。

康熙有话想对雍正说?石砚暗藏“刻骨铭心”
松花石苍龙教子砚的砚长17.9公分 宽14.2公分 高3.9公分。方者阴刻二行四字篆体:“康熙宸翰”。引首阴刻一行二字篆体椭圆形印:“五云”。左下隅阴刻楷书:“赐胤禛”。)(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康熙传统 雍正克承大统

松花石产于中国大陆的东北长白山区松花江流域,这里正是满族的故乡;松花石产量稀少,色泽丰富、质地细腻、没有毒性,常被用来雕刻砚台,也是工艺品和建筑装饰的优良玉石,民间赋予松花石“镇宅之宝”的特性。松花石传递了满族祖先的美德,又具有“镇宅之宝”的色彩,从这两方面来看,这方苍龙教子宝砚,宛然承载着“传统”的义涵!

真实历史又是如何呢?清代《内阁大库档案》内有清圣祖遗诏,其中对于皇位传统继承的安排,康熙皇帝这样说:“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

后人从苍龙教子砚中,明明白白看到康熙皇帝对胤禛的期勉和期待,其刻“骨”(玉石)铭心的真情流露,和康熙皇帝最后的遗诏是完全契合的。“赐胤禛”的苍龙教子砚,宛然是圣君“金玉之盟”的展现,留给后人说史迹。

注[1]

这副对联出自唐代大学士张蕴古上陈唐太宗的《大宝箴》:“圣人……大明无私照,至公无私亲。故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人。”雍正把最后两句改写了。

参考资料

《清实录雍正朝实录》

《天工宝物》,国立故宫博物院,2006年4月出版。

《全唐文・卷0154》张蕴古〈大宝箴〉

《清朝内阁大库档案》,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文物。

(原标题为:康熙皇帝“苍龙教子”砚传雍正承大统) 

责任编辑:吾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