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瘦身甩卖千亿资产 旗下多家公司业绩下滑(图)

发表:2019-07-26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 资产 业绩
海航集团仍在通过处置相关资产以度过流动性困难。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海航集团仍在通过处置相关资产以度过流动性困难。日前,国泰航空发布公告宣布,完成收购海航参与投资的香港快运航空的100%股权。这是海航系下首家正式易主的航空公司。

自2018年起,海航集团开启了甩卖模式。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海航已经出售超过200亿资产。2018年,海航已清理大大小小300多家公司,甩卖超过3000亿资产,创造了一家企业一年处置资产的世界之最。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称,“后续还有千亿资产在出售路上。”

在疯狂的资产处置后,2018年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增,从2017年的59.78%升至70.55%。此外,2018年是海航集团近几年来首次亏损,净利润为亏损49亿元,比2017年的81亿元减少了130亿元。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近日一次采访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透露,今年三月,海航的流动性困难达到最高峰,但已安然度过,一季度加大了处置资产力度,实现大量现金回流,但现金回流没有预期的那么高,因为有一些国外的债务结构问题,预计用三年时间可以将负债降到比较健康的状态。

2014年,海航集团成为《财富》世界前500强,2017年总资产更是超过1.5万亿元,成功排名第170位。旗下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7家港股上市公司和1家A+H上市公司。

海航的极速“膨胀”,主要得益于其全球的“买买买”模式。两年多的疯狂并购,等于是再造了近三个海航。希尔顿酒店、德意志银行等世界知名企业股权均被海航收购。从资产来看,2014年末,海航总资产仅有3226亿元,到了2017年末,这个数字变成了1.232万亿元,增幅达282%。

不过,自从2017年遭遇监管紧缩后,横跨地产、金融、旅游和航空多个领域,资产规模高达万亿的海航系就不复往日风光,开始不断出售资产。金融方面放弃收购华安保险、转让新光海航人寿、卖掉皖江金控、卖出联讯证券,最近又放弃购买渤海信托;地产方面卖出高价拍得的香港启德三个地块、上海土地、海南地产、深圳海航城等多个项目等。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2019新年致辞中表示,2018年海航已经对外出售了3000亿元的资产。未来海航集团出售的规模不止3000亿元,这些资产均系与航空运输主业无关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及旗下子公司2018年资产出售案例当中,超过70%来自公司股权,只有不到30%是出售实体物业资产。尽管出售股权资产的案例占多数,但股权并非海航值钱的资产,能给海航带来巨额资金的依然是实体资产,如地皮、写字楼、酒店等。其中,海航卖掉香港三块地皮回收资金超200亿元,接连卖掉国外希尔顿等酒店,回收资金近100亿美元。

同时,海航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出现多起股权质押。2018年12月18日,桂林航空旅游集团14980.16万元股权被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质押给民生银行桂林分行。另外,海航旅游集团自2016年以来就有10多笔股权质押,涉及国开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类似瘦身来说,确实有很多压力,近期此类企业波动很大,部分项目需要加快转卖,而且转卖的项目本身在估值等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或者说会有贱卖的风险。而出售以后,本质上也还是在偿还一些债务,这种情况又会进一步使得原有的业务停滞或业绩增长受阻。

即便这么大手笔买资产,海航还是缺钱。

严跃进认为,从海航当前的业务压缩来看,确实经历了大调整。包括债务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等,后续也需要积极防范。因为一旦出现债务问题后,往往企业经营压力会继续扩大,投资者和其关系的协调成本也会增加。考虑到今年整个资金面或金融面是有收紧的态势,所以海航在债务重组、业务结构调整以及后续业务发展中,都需要关注此类资金方面的风险和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