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 中国央行政策还能“稳健”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8-02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降息 中国央行
中国是否会跟进美联储降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后,意味着全球各国的货币政策都转向了宽松。中国是否会跟进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官员也予以回应。

港台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是合适的;没有理由说经济扩张不能持续下去;经济发展非常均衡;从来不考虑政治因素。

这是美联储史上首次在美国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降息--在之前美联储所有的降息中,失业率最低的是4.2%(2001年1月31日,即互联网泡沫爆发前)。当前美国失业率为3.8%。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提到了“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FOMC称尽管目前的增长状况“温和”,劳动力市场“强劲”,但仍然决定放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开始,为了抵御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当天降息50个基点。这轮降息周期一共经历了12次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一直持续到2008年12月16日,利率从5.25%被降到0.25%。

美联储表示,此次降息为未来继续降息敞开了大门,称在继续评估即将发布的数据时,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的扩张”。

美联储此次降息后,预计日本银行和欧洲央行也会相应跟进,而事实上,今年以来来,全球已经有超过20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

据中国官媒8月1日报道,针对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管涛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不是跟进,是不是降准和降息,还是要看中国经济表现和通胀走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中国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那么主要可能还是通过数量化、通过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所谓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通过多种方式释放流动性。

7月以来,中国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自7月16日开始,连续5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约5,100亿元人民币。

逆回购操作只是近期其释放流动性的一部分。7月,中国央行多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000亿元;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新增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

中国内地财经媒体《财新网》7月23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其专访时称,“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因为猪瘟等因素,5月、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都到2.7%了,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易纲的表态说明中国央行不会轻易动用降息的手段,因为中国的通货膨胀之火已经燃烧的越来越旺,2.7%的CPI被低估,从各分项数据来看,实际情况应更严重。如果中国央行再采取降息,会更加推高通货膨胀。

日前《美国之音》报道认为,中国将采取政策宽松经济备战模式防止大事发生。北京当局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大财政开支,以及中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通过一系列形式,注入更多的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