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作恶的人富裕 善良的人却贫穷?(组图)

西方哲学大师的经典语录

发表:2019-08-03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
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最困难的事

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你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是最困难的?”泰勒斯回答说:“认识你自己。”

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

二、贵重的财物

毕阿斯出生于古希腊普里埃耶城。一次,当普里埃耶城遭到围攻时,居民们纷纷带上自己最贵重的财物四散奔逃,只有毕阿斯一个人赤手空拳。居民们问他为什么这样离开时,他回答说:“因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

是的,还有比生命更宝贵的吗?

三、快乐的工作

有人问毕阿斯:“什么样的工作最能让人快乐?”毕阿斯回答:“挣钱的工作。”

这是一句大实话,能够挣到更多的钱,才能更好地生活。

四、安全的船

有人问古希腊思想家阿那哈斯:“什么样的船最安全?”阿那哈斯说:“那些离开了大海的船。”

不走路,才不会摔倒;不航行,才没有危险。但船离开了大海,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道德是永远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
道德是永远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永远的道德

有人问雅典的执政官梭伦:“为什么作恶的人往往富裕,而善良的人却往往贫穷?”梭伦回答:“我们不愿把我们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因为道德是永远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

道德是永远的,财富是暂时的。靠作恶致富的人,内心肯定会非常空虚,而且富裕也绝不会长久。

六、理想的家居

有人问古希腊的庇塔乌斯:“最理想的家是什么样子?”庇塔乌斯回答:“既没有什么奢侈品,也不缺少必需品。”

这个回答很理智,也很聪明。奢侈品是给别人看的,必需品是给自己用的。打肿脸充胖子的人,永远也成不了“胖子”。

七、健康的意义

有人问赫拉克利特身体健康的重要程度,赫拉克利特说:“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无法表露,文化就无法施展,力量就无法战斗,知识就无法利用。”

生命因健康而快乐,因疾病而枯萎。有了健康,才有一切。

流水会变,落花会变,时间会变,环境会变,什么都会变,什么都不能重复。
流水会变,落花会变,时间会变,环境会变,什么都会变,什么都不能重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八、流动的河流

有人问赫拉克利特:“过去的事情能否更改?”赫拉克利特回答:“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流水会变,落花会变,时间会变,环境会变,什么都会变,什么都不能重复。

九、不同的城市

有人问柏拉图:“一个贫穷的国家为什么也有富人?”柏拉图回答:“如果你把一个国家当作一个纯粹的国家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两座城市:即富人的城市和穷人的城市。”

城市是富人的城市,也是穷人的城市。而且到任何时候,穷人都会多于富人。所以城市的领导者在作决策的时候,一定要首先想到穷人。

十、活着的意义

一个满脸愁苦的病人问安提丰:“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安提丰说:“我至今也没有弄清楚,所以我要活下去。”

活着就是为了追求,为了探讨,为了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活着就是为了追求,为了探讨,为了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活着就是为了追求,为了探讨,为了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十一、吃饭的区别

有人问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亚里士多德回答:“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而我吃饭是为了活着。”

庸人享口福之乐,哲人享智慧之乐;庸人享物质之乐,哲人享精神之乐。

十二、道歉的好处

有人问政治家塞涅卡:“道歉有什么好处?”塞涅卡回答:“道歉既不伤害道歉者,也不伤害接受道歉的人。”

道歉是一种美德,不仅能化解很多矛盾,而且会给自己及对方带来轻松和快乐。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