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蒸发7.2万亿元 相当于一个苹果公司(图)

发表:2019-08-11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 市值 股价
7.2万亿元市值蒸发,相当于1个苹果公司、2.5个腾讯公司和6个茅台公司的市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1日讯】在连续六连阴的低迷之后,8月7日截至收盘,中石油股价收报6.2元,相比起前一日上涨了0.65%,有所回暖。此前一天,中石油股价最低曾达到6.13元,创下了历史最低记录。有统计表明,中石油股价市值已经由开市时的8.2万亿人民币暴跌至万亿元出头,7.2万亿元市值蒸发,相当于跌掉了1个苹果公司、2.5个腾讯公司和6个茅台公司的整体市值。

中石油到底怎么了?是什么导致了中石油股价的跌跌不休?

中石油股价走低并不是件新鲜事。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市值最高时超8.2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一个龙头型的高权重上市公司。但好景不长,自2007年上市后,中石油股价只有3个年份的股价上涨,累计下跌超81%,最新市值仅有1.08万亿元。在短短13年中,股价就蒸发了7.2万亿元。

7.2万亿元意味着什么?如果拿着7.2万亿元的股价与国家股市相比,这就相当于跌掉1个巴西和2个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如果以公司股价来计算,这就相当于跌掉1个苹果、2.5个腾讯、6个茅台的市值额。如果以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相连,这些亏掉的市值可以围绕地球278圈。

然而,中石油市值蒸发的状况并没有出现好转,甚至还有持续恶化的迹象。2017年,中石油的远期市盈率仍然在36倍以上,这比全球其它很多大石油企业的市盈率都要高。市盈率是指公司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比值越高,公司在持续经营基础上的获利能力就越差。这样看来,中石油的未来价值自然就显得不那么乐观了。

目前而言,中石油亏掉的市值规模可以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值蒸发。

02尽管现在,中石油的股价似乎在年年的挣扎中无法改变节节走低的命运,但曾经在股票市场上,中石油也是风光无限。

2007年11月2日,中石油正式发布通知,准备回归股市。此时,中石油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36万亿港元,取代百年老店通用电气(市值折合约3.27万亿港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上市公司。这样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回归,注定会成为当时市场瞩目的焦点。

很快,中石油回归的消息不胫而走。从香港开始,全国刮起了一股追捧中石油的旋风,宣讲会场场爆满,大家对中石油股价能够带来的财富收益深信不疑。有人曾预计,中石油A股发行价可以达到14-15元,二级市场股价有望达到30元,中石油将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上市初期的中石油,风光正盛,上市开盘价几乎达到发行价的3倍。这让一级市场手持巨资的众多机构体验到了幸福的一刻,甚至连很少出错的巴菲特都会为过早清仓中石油的股份而后悔不已。

但是这样虚幻的光景没有坚持多久。很快,中石油股价开始走低,连续的暴跌和深套其中,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高位投资者大量减持,中小投资者不敢投股,中石油股价形成了恶性循环。暴跌之后还是暴跌,上市不到三个月,中石油的股价就惨遭“腰斩”。

2008年中石油的这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都要更猛烈一些。

03导致中石油股价暴跌的因素有很多,而大部分都是其无法控制的。

2007年中石油在A股上市时,正处在石油和中国股市的双重泡沫之中。与沪深300能源指数在十几年之内下跌了73%相比,中石油股价下跌82%已经不算是特别糟糕了。

中石油股价下跌之所以这么大,商品密集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在改变,加上政府有意打压针对中石油的疯狂投机行为,中石油的股价在2007年之后一落千丈。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走势既与大盘无关,也与油价涨幅无关。之所以一直下跌,完全是因上市时太过高估的定价导致的。中石油2007年A股上市的发行价定在16.7元。不仅相差超过10倍,且开盘即暴涨到48.6元。而当时,中石油H股的价格也只有20港元左右。因此,中石油A股价格远超其合理的价值定位,随后发生的暴跌也就不难理解。

此外,全球油价在过去十年间下跌了44%,面对如此大势,中石油无从幸免。

目前,中国启动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产业项目,并计划在2030年全面减少汽车碳排放。而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疑将重创石油产业,这些对中石油都是致命的挤压。

一份来自高盛的报告显示,电动汽车的发展到2030年可能导致石油业每年减少1.9万亿美元收入。其中,石油加工业损失最大,也是最先受到冲击的行业。2026至2029年,从事石油加工的公司将失去6-8%的市场份额,整个行业每年少收入930亿美元。到2030年,每桶石油价格可能下降1-4美元。

面对如此的行业前景,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为何那么多分析师看空中石油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