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金融全线崩盘会引发“蝴蝶效应”?(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8-13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根廷 金融 股市 蝴蝶效应
阿根廷的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全线崩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一场总统选举,竟然导致阿根廷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全线崩盘,随后阿根廷央行12日紧急出手干预。分析指阿根廷的抛售潮还没到停止的时刻,是否引发“蝴蝶效应”仍有待观察。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36%并创纪录新低

外汇市场数据显示,短短不到两个小时,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约36%,刷新盘中历史低点至1美元兑61.99比索,令其进一步成为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

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与由前总统克里斯蒂娜(Cristina Fernandez)推举的阿尔贝托(Alberto Fernandez)参与当地时间11日进行的总统大选初选,官方在计票工作已经完成大半后公布的初选结果,阿尔贝托的得票率超过47%,比马克里领先近15%,马克里在当晚的讲话中承认在初选中失利。

马克里表示,在十月的大选到来之前,执政党需要加倍努力,扭转局势。今年大选定于10月27日举行,届时如果一位候选人的得票率在45%以上或者在40%以上且比第二名高出10%,即当选下届总统。初选结果令马克里连任的概率越来越小。

阿尔贝托提倡反紧缩政策(即宽松政策),提出向退休人员提供免费药品,为普通工人提高工资等。目前,市场担心如果阿尔贝托当选,阿根提政府的预算可能会再度膨胀,从而危及IMF对于阿根廷的经济援助,交易员们担心,这场选举是一个信号,表明该国可能会考虑回归货币和资本管制等政策。

而现任总统马克里于2015年就职,承诺以自由市场政策复兴经济,提高透明度和开放市场。但阿根廷一直没有能够走出经济危机,货币贬值、失业率高达10%、通胀率超过55%,都困扰着马克里政府。2018年,阿根廷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570亿美元贷款协议,如果马克里再度当选,则意味着阿根廷民众需要继续节衣缩食地过日子。

高盛经济学家Tiago Severo在公开发表的研报中称,阿根廷国内外投资者都对初选结果感到失望,持续恶化的市场情绪和由此带来的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对阿根廷脆弱的经济施压。

美银美林也认为,阿根廷本币、股市及债市的抛售潮还没到停止的时刻。

事件发生后,阿根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90%-120%,上周五该利率平均水平为61%。

阿根廷央行更是于8月12日动用五千万美元的外汇储备,为2018年9月份以来首次干预市场。

阿根廷政界人士认为,市场反应体现了政治不确定性和风险。

阿根廷金融崩盘会否在全球引发“蝴蝶效应”?

2018年,阿根廷已经爆发过危机。比索被疯狂抛售的原因之一在于阿根廷国内通货膨胀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平均通货膨胀率在25%左右。

其次,从2013年来,阿根廷外债余额开始快速增长,逐渐超过外汇储备。较高的外债水平易引发国际投资者对阿根廷政府主权债务偿还能力的担忧,加速了资本外流,从而形成“资金加速流出--本币贬值”的恶性循环。

2010年以来,由于阿根廷首位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实施了高福利政策,导致阿根廷出现经常账户和财政账户双赤字,一直持续到2015年马克里继任。高通胀、国际收支逆差逐年扩大以及现代工业水平的落后已经成为阿根廷多年以来的顽疾。负债率高,取消资外汇管制和长期依赖农产品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是目前危机的内在原因。

从2017年阿根廷出口结构看到,占比最大的还是食品饮料、农产品,占到了出口总量约一半。但2018年以来阿根廷重要产粮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出口同比减少,对贸易差额影响巨大。

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货币策略主管温胜(Win Thin)认为,鉴于比索的交易量,他认为此次暴跌在新兴市场产生的“蝴蝶效应”至多传导至诸如巴西和乌拉圭这样的邻国。

另有不少市场人士持相同观点,认为阿根廷金融市场的巨幅波动在于国内经济基础薄弱,加之无法消化的超预期事件,这些因素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传染性有限,新兴市场货币再现集体暴跌的可能性小。

联合资信报告也指出,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趋向宽松,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融资及债务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融资条件比之前宽松。

不过,阿根廷爆发的危机是否引发“蝴蝶效应”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