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来临 你不可不认识这个成语(组图)

作者:云淡 发表:2019-08-23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处暑来临你不可不认识这个成语!
“七月流火”和“一叶知秋”一样,都是透发着古人对自然界敏锐的观察力及其具备简洁有力的解说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诸君好,小编又来向大家介绍节气啦!这一次,小编依旧是该节气的日子一到才介绍当天的节气。可是,今日不同的是,小编可要说得再精准一点:8月23日的18:02,正是处暑到来最精准的时间。此外,小编可要免掉描述节气众事的惯例,这次换来说说“七月流火”这一个成语。

处暑之时有机会欣赏“七月流火”星象

话说处暑这一个节日呢,邻近七夕与中元节这两大华人的重要民俗节日。再者,处暑所处于的秋季,还是个会让人备加小心谨慎的时节。因为步入秋天后,炎暑消止,各地温差渐大,虽然天干物燥,却也是个多台多灾的季节,故人人不可不随“节”应变!

然而在这些秋夜凉风袭来的晚上,大家除了可以抬头观星以外,还能够欣赏到天空中“七月流火”的星象。由于处暑是黄历所示的七月中气,古人早已于《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中提及“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

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

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

上述的“豳风”,乃是指《诗经》中的十五国风之一--古豳国(现今的陕西省邠县南)的民俗歌谣。“豳风”总共有七篇诗,内容主要叙述了古豳国农民于一年中的农家生活,此亦是中国最早出现的田园诗。

只是,文中为何提及“流火”?其实,“流火”中的“流”字,是指“星宿西沉”,“火”则是指“大火”,也就是指涉“心宿二,天蝎座α星”这一颗恒星。此乃根据《宋史・志第三・天文三》所载:“心宿三星,天之正位也。”故可知,心宿具有三颗星,“大火”星居中,故“大火”又称为“心宿二”。然“流火”即为:天空上的心宿二所出现的缩时(沉下)动貌。根据《尧典》所载:“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我们可知,邻近“芒种”前的仲夏子夜,“大火”会由东向西运行,出现在中天上。当时间一达黄历七月子夜,“大火”就已经西斜到快接近地平线了,看上去就是接近屋脊的位置,此即“七月流火”。古人认为这情景看似大火流过天际,代表着“暑退秋至”之意。

当处暑一过,你若观察子夜时的夜空,将能发现“大火”会没入地平线。当然,在后半年的夜晚中,你是再也见不着“大火”的。

处暑来临你不可不认识这个成语!
你若欲形容秋天的炎热,可别忘了运用“秋老虎”这一有趣的词汇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此,“七月流火”代表着“将寒之渐”此一星象。不过,在传承的过程中,人们习惯将“流火”这一词汇用来代表“黄历七月”,也就是指:夏暑之气渐退,秋季将至的时候。故“七月流火”和“一叶落知天下秋(一叶知秋的前身)”一样,都是透发着古人对自然界敏锐的观察力及其具备简洁有力的解说能力。(欲知“一叶知秋”的典故,请参见:古人的智慧有多深?这四字告诉你!

不过,虽然“七月流火”这一成语的本意是指天气转凉,但是现代人多不顾及其原意,反倒用来形容天气炎热。其实,若欲形容此时的炎热,可别忘了运用“秋老虎”这一有趣的词汇喔!(欲知“秋老虎”的起源,请参见:秋天与“秋老虎”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无论如何,我们总能自“七月流火”以及一些出自古籍中的词语看出古人的构思--反映自然天象与民生的紧密联系及对应。由此可知,古人的实际思维不但不古板,还挺灵活有趣又务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