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的经济意义

发表:2019-08-23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要理解空调之伟大,就得对人类前现代生活有一些了解。人类算是生存适应性十分强大的生物。除南北极和一些岛屿,人类足迹遍及各大洲,甚至在沙漠中央的绿洲也能顽强生存。生存是一回事,真要生活发展,舒适地度日,则大大受限于气候。寒冷限制生产劳动,这很显而易见,炎热不利于经济,则经常被低估。

只要衣着保暖,人类在零下十几度气温活动,通常不会有什么影响。人类对高温的耐受就没那么坚韧了。气温三十度会感到炎热,身体不自在;三十五六度就炎热难耐,使人昏昏欲睡。一旦达到四十几度,激烈的体力劳动就要停止,否则会有性命之虞,脑力劳动更是难以为继。

自人类用火以后,摆脱寒冷已经容易得多,驱除炎热却实在不易——天冷可以增衣,天热再怎样脱光,却还是一个热。

毫不夸张地说,炎热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已远超寒冷。2003年热浪袭卷欧洲,7万多人死亡。美国每年都有数百人因为炎热丧生。在印度,超过50度的热浪经常导致大批老弱猝死。这些还不包括炎热引起的疾病。全世界每年死于酷热之人,活比死于寒冷的人多。

空调诞生以前,对抗炎热是人们生活的重任——尤其广大热带地区。穷人持蒲扇,富人用冰窖,皇帝干跪奔走数百里,跑到北方凉爽的行宫去避暑。电风扇也是一项伟大发明,只不过它的效果太差,也不够安静。直到空调发明,尤其中央空调横空出世,人类才真正解决了炎热的困扰。

空调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它让热带发展成为可能,这极大扩展了文明区域。没有空调,新加坡这样的赤道国家,工作环境会比温带、寒带恶劣许多。炎热使人懒怠昏睡,人们只能在清早以前或黄昏之后工作,金融贸易所需的智力活动将大受影响。家用空调从上世纪60年代起普及,新加坡经济也在这时起飞,李光耀认为,这其中有空调的助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