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关键时刻 川普为何怒呛美联储?(图)

发表:2019-08-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川普 美联储
美国总统川普接连发推文,怒指美联储不降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看中囯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道)最近几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接连发推文,怒指美联储不降息,有损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美国时间8月22日,川普甚至指责美联储“要么战斗要么回家”。为何川普竭尽全力的呼吁降息,而美联储却看起来无动于衷?他们的分歧在哪里?美中贸易战关键时刻,美国到底应不应该降息?

川普连续发推怒指美联储

川普8月21日至22日已经至少发出六条直接针对美联储的推文,借德国负利率话题推动美联储降息,下面略举几条:

“德国30年期国债负利率了,而德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美联储不允许我们做应该做的事情(快速降息100个基点)。他们使我们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劣势,强劲的美元,没有通货膨胀!他们的行动像流沙式的陷阱。要么战斗,要么回家!

“美国的经济表现非常好。美联储可以很容易打破经济发展的记录!现在要问的是:我们为什么要比德国和其它一些国家支付更多的利息?(做出改变)宜早不宜迟,现在还不晚。要让美国赢的漂亮,而不仅仅是赢!

“我们正与许多利率低得多的国家竞争,我们的利率应该比它们低。美元创美国历史上最高纪录,而我们没有通货膨胀。醒醒吧美联储。这种增长潜力,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和中国以及其它伙伴的贸易协议进展不错。我们唯一的问题是鲍威尔和美联储。他就像一个不能推杆入洞的高尔夫球手。如果他做正确的事,美国经济会有大增长,大幅度的降息----不过我不再指望他了!

美联储与川普的根本分歧在哪里?

川普推动美联储降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今年7月底美联储完成了十年以来的第一次降息,仍然没有达到川普希望的幅度。那么为什么这两天川普频繁发声?

分析起来,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一份会议纪要可能是诱因----七月降息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决策者在是否降息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他们一致希望表明,不想给外界留下他们计划进一步降息的印象,也就是要保持决策的灵活性。此外,7月底降息决策过程中所遭到的反对,超过了会议结束后宣布的8比2的投票结果,也就是分歧比预想的要大。

很显然,美联储是在打压降息预期。不过好消息也有:会议记录公布后,美国股市守住涨幅,较长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也持续上涨。为什么川普希望大幅降息,而美联储总是迟疑再迟疑,他们之间的分歧在哪里?

美联储不愿降息的理由: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是今年7月决策会议对降息持反对意见的委员,他表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趋势是良好的,且有迹象表明通胀将上升到美联储设立的每年2%的目标,经济增长也保持在2%左右的健康水平。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已经是宽松的,这意味着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是支持经济进一步增长的;而宽松政策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债务积累,增加金融稳定的风险。

川普的降息理由: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明显,即使美国经济强劲,就业市场的数据亮点也不少,但全球低利率环境“让美联储有宽松的理由”,因为过于强劲的美元会进一打压美国商品的出口优势。目前,在美国目前通胀率较低的背景下,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刺激经济增长,降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

川普:若美联储再降息贸易战赢的更轻松

暂且不论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否足够“宽松”,相信美国人都理解一点,那就是只有打赢美中贸易战,才能确保美国民众的长期利益。所以川普一再表示,美联储再降息,美中贸易战才能赢得更轻松。

8月初川普宣布对中国其余3000亿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共立即采取了人民币贬值的行动来对冲加征关税的影响,尽管美国政府随即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抑制了人民币贬值速度,但目前人民币汇率重回跌势:8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日间收盘报7.0875,创下2008年3月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后击穿7.09关口,最低报7.0946。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维度看,美联储在20世纪90年代也有两轮类似的降息举措,同样是在高增长低通胀的情形下,降息成功阻击了经济衰退的发生。再看当下,美中贸易战必然带来美国股市的波动与经济衰退的风险,此情形下,美联储的预防式降息有利于对冲美中贸易战带来的冲击,为美国打赢贸易战增加砝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