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美中贸易战一波三折的原因

作者:天琴 发表:2019-08-2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美中贸易战一波三折的原因
李笑快评201(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贸易战突然恶化与最近相对和缓的谈判进程相比,显得非常突兀,背后有什么原因?

上周五8月23日,中方突然宣布对约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5%至10%的不等关税,川普马上连发推文指责,美方随即对5500亿中国商品在原来的税率上加征5%税率。这个突如其来的贸易战升级背后有什么原因,来探讨一下。

这个贸易战升级与最近比较顺利的谈判进程相比,显得非常突然,而且不合情理。美中贸易代表及川习刚刚通过话,川普说是富有成效的,9月会谈在即,美方还推迟了部分产品的关税实施,并豁免部分产品关税(这都是善意表示),而且习在8月19日对香港问题发布最新指示,包括不让军队入香港,谁惹的麻烦谁自己解决等。应该说,贸易战和香港似乎有缓和的趋势。但冲突却突然恶化,显得非常奇怪。而且这次川普的用词与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比如,称习近平为敌人;又说,我们不需要中国市场,坦白说没有他们更好。等等。

是不是由于最近美中关系中一些突发事件引起的呢?比如8月18日,川普批准了向台湾出售66驾F-16战斗机。再比如,8月19日,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将另外46家华为的子公司列入实体制裁清单中,另外川普也说不想再与华为做生意了。但是习近平对香港的相对软性的指示正是在8月19日发布的,而且8月21日,中美举行了第二次电话会议,会后美方说美中贸易谈判将继续进行。也就是说,尽管有对台军售和对华为制裁,也没有导致中方不想与美方再谈判了。

那么这会不会是习的又一次误判,即没料到川普会如此这样大力度的回击呢?这好像也不符合事实。5月初悔约后川普的重量级回击和人民币汇率过7后川普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两次反击来看,习是应该知道这次川普可能会重手反击的。也就是回击已经考虑在内了,不是误判。到底什么原因促使习这么做?

我的分析是:中方挑起这一轮贸易战恶化可能有两类原因,一类是相对技术性的;另一类是涉及根本性问题的。技术性的,比如测试川普加税的最高限度,或者川普在原则问题上有否软化可能。有一种普遍的假设是,25%的税率是顶点了,因为基数非常大。比如2500亿的25%就是625亿,再加5%就是125亿,总共达750亿。这次对美加征关税的总额也不到750亿。事实证明,美方税率是不封顶的,这次对2500亿商品的税率就从25%升到30%,很可能以后会35%,50%等,这也表明川普对纠正美中不公正贸易是坚定不移的。

再比如,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共邪党窃国70周年,既然考虑到提税率会造成的严重后果,中方有可能企图把这个后果移前,避免发生在在靠近十一,造成对中共形象重大冲击。但是,结果是川普回击偏偏把对2500亿商品的增税定在10月1日,这个日子选择是明确针对中共的。

第二类原因涉及根本性问题。这是习的保党情结和江派的误导、捣乱及掣肘两者结合的结果。中共或北京并不是铁板一块,王立军事件以来,习阵营和江派的博弈是中国政治演变的主轴。江派韩正是主管港澳事务和财政部的常委副总理,韩正是利用主管地位一手挑起和加剧香港事件和贸易战。5月初的谈判协议就是韩正搅黄的。这一次贸易战恶化使韩正看到香港问题上诱使习出兵失败,因此在贸易战上再次造乱,操控关税税则委员会提高税率,并与王沪宁在宣传口配合搞出来的。

习的保党情结是让江派得手的重大原因。习可能认为他的权力是中共给的,因此保权就要保共。江派就利用习这个软肋误导习犯重大决策错误。比如,美国把中国结构性改革和监督机制作为贸易协议的基础。江派就把结构性改革和监督机制说成是动摇共产党政治制度,这就与习近平的权力联系上了。习就被捆绑和制约住了。

其实,合法的权力只能来自于天意和民意。前几年,反腐打江有惊无险因为顺应了天意和民意;执意保党保权,结果在江派设置的陷阱中越陷越深。共产党罪大恶极,人民早就抛弃中共了,中共灭亡是必然的。川普的外在压力,正是伸手把习拉出陷阱,但如果习执迷不悟,川普也要完成围剿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不会永远等下去。这是值得习近平深思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