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寄语大学新生(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8-28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里除了专业知识,还要学些什么?
大学里除了专业知识,还要学些什么?(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在我的听众和网友中,有一些是年轻的00后世代,其中一些人,很快就要进入大学,成为一年级新生了。在此除了要向你们表达祝贺之外,作为一个曾经的大一新生和有8年大学任教资历的前教师,我这里有些建议的话,或许是老生常谈,但是愿意分享给你们,供你们参考,就当作是我送给你们的入学礼物吧。

我要谈的,主要是一个问题:我们到大学来做什么?也许有人会说,当然是来学习知识,获得文凭,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基础。没错,这当然是你到大学来的主要目的。但是我要说,上大学,其实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如果你把四年的大学时光,仅仅用来完成功课;如果你把上大学的目的,仅仅定义为获得文凭,在我看来,是浪费了你的青春和大学时光。

我认为,我们到大学来,除了专业功课之外,还有以下的事情应当做:第一,要利用这个机会扩大视野。我们要认识更大的世界,你才会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而认识更大的世界,大学就是一个有用的平台。这不仅是因为大学提供各种各样的知识课程,还因为大学有各种社团活动,有各种讲座,参加这些都是扩大视野的过程。我在台湾清华大学任教的时候,我们的学生每年都有一定的名额,利用暑期时间到非洲的贫困国家做义工,教小朋友英语等等,我认为这样的经验是大学可以提供的黄金机会,大家应当珍惜。

第二,要利用这个机会学习如何深化思考。我们在高中阶段,对于知识基本上是死记硬背,这不是思考问题,只是了解问题。而对于问题,仅仅了解是不够的,还要理解,而理解,就需要思考能力。因此,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平时与同学多交换对社会的看法,选修逻辑课程等等,都可以提高我们的思考能力。同时我们也要知道,提高思考能力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提高判断的能力。在政府垄断信息,假新闻充斥网络的今天,判断力就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我们一定要在大学的阶段好好锻炼自己的这项能力。

第三,就是要学习做一个公民。大学,绝对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它还是社会人才的培养所。一个国家需要高素质的公民,这样的公民的培养,就是从大学深化的。所以我历来不主张大学生要把自己困在校园这个象牙塔中,大学生要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公共事务,从学生会的选举到社会上的公益活动,从学习罗伯特法则进行辩论,到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是对作为一个好公民的自我训练。即使你所在的大学不愿意触碰这样的议题,但你还是可以自己主动寻找机会。

最后,到大学来,也还是来交朋友的。我说的交朋友,当然不是简单地指感情方面的男女朋友,而是指那些跟你理念相同,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那些跟你能够坦诚相见,不带私心地珍惜你们的友情的朋友。未来到了社会上,你如果要做一番事业,是离不开朋友的支持的;而社会上利益复杂,那个时候再去开始结识朋友,就已经晚了。大学时期,青春年少,大部分同学真诚、没有城府,是最容易交到好朋友的时段。人的一生,能有真心的朋友,也是很大的收获。

我相信,到大学来,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只是举出其中几件事而已。但我的核心意思是,我们到大学来,绝不是仅仅来获取文凭的。这一点,就是我的诚恳奉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