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接受BBC专访 解析大陆人心理(图)

发表:2019-09-04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记者
(图片来源:推特/阚超群)

【看中国2019年9月4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从6月持续至今,引发国际高度关注。日前,有中国记者接受外媒专访时,谈及了这个大陆官方视为“敏感”的内容,同时还深入说明大陆的网络审查制度,并探究民众、公司为何频频“自我审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近3个月,中国大陆的社群业者竭力过滤香港争民主的示威消息,认为这将威胁到共产党的统治。事实上,这在外国人眼里极不寻常的“自我审查”,在大陆却是很常见。

来自北京的记者、作家阚超群(Karoline Kan)在接受BBC专访时,解析了这种“自我审查”现象的成因。

阚超群表示,社群网络公司要想在大陆发展,需要遵守一定“规则”,否则一切事业都有“不合法”的风险。若他们的公司不审查“敏感字词”,可能就会受到惩罚,因此“自我审查”的情形在大陆非常常见。

她进一步说,一些常见敏感字词如:“六四”,在社群媒体是禁忌。当然,大陆民众可以“传送”敏感字词,但必须面对后果。她举自己的朋友为例,这位朋友因谈论中国司法改革,其微信帐号最近遭停权3天。

阚超群指出,她曾在外国媒体工作数年,因此在使用微信时非常小心,她甚至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敏感词表”。因为当局只要感觉到任何一丝的“敏感”,就会进行“应对”措施。这也是中国“自我审查”风气非常强烈的原因。

最后,阚超群还表示,中国官方认为“维持社会稳定”是首要任务,因此会任意删除他们“不喜欢”的内容。但大陆人也因此发展出一套“谐音”默契,甚至使用表情符号(emoji)来达成沟通的目的。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