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在家不可驮梁睡 出外不可顺梁行(图)

发表:2019-09-06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家不可驮梁睡,出外不可顺梁行”,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在家不可驮梁睡,出外不可顺梁行”,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但是其中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也因为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听起来较通俗,没有诗词歌赋来得优雅,但是这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用适合民间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绍的这句俗语,或许很多年轻人都没听过,那就是“在家不可驮梁睡,出外不可顺梁行”。那么这句俗语又是什么意思呢?就让笔者带领大家一同来探索古人的智慧

在家不可驮梁睡

对以前的人来说,这是睡觉的禁忌。因为早期农村的房子,房顶内部由柱、梁、檩、椽等构成。每间房间都有房梁来支撑,中主房梁位于房屋正中顶部,称之为大梁。

老一辈的常会说,屋内床的摆放、炕的位置,要与大梁平行,如果与大梁交叉,就叫做“骑梁床”,也叫“驮梁床”;而在床上睡,就叫做“骑梁睡”也叫“驮梁睡”、“驮梁觉”。

而在老一辈的眼里,只有停放死人才能“驮梁”,活人是不能“驮梁睡”的,尤其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否则是相当不吉利的,不但会影响自己、乃至一个家庭的运势。

出外不可顺梁行

这是一条出行禁忌。以前年轻人外出的时候,老人们会反复告诫,碰到有山的地方,一定不要顺着山梁行走,以免碰到土匪强盗,轻则钱粮被抢,重则性命不保。这也算是防身术,正所谓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出门在外一定要多留意一些。

与这句俗语类似的,还有另一句“在家不睡驮梁觉,出门莫用米枕头”。

相信经过前面的解说,读者已经知道“在家不睡驮梁觉”的意思了,那么“出门莫用米枕头”又是什么意思呢?

出门莫用米枕头

由于以前的枕头,多是用麦杆、稻草、谷壳填充,条件好些的则用粟米之类的粮食,所以常被称为“米枕头”。

而出门远行的时候,老人们也都会叮嘱不要带、也不要用“米枕头”。毕竟过去灾荒年较多,粮食格外贵重。许多人由于生活贫困,为了填饱肚子,就会铤而走险,而一枕头米的诱惑力对他们来说真的很大,也容易为自己招致灾祸。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是,粟米容易招老鼠、招虫子,一旦招惹了会咬人,对人的健康不利。

今天介绍的俗语,读者看完有没有觉得很有意思呢。如果您也有自己的体会想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在底下留言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