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止尽的“胜负”思考 请马上停止(组图)

作者:石原加受子 发表:2019-09-0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人竞争胜负,分出高下,并不会因此让人感到满足。
和人竞争胜负,分出高下,并不会因此让人感到满足。

文/石原加受子

为什么你会对“分出胜负”这件事如此坚持呢?

“这是因为,如果输了的话不是会觉得很不甘心吗?”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那么假如你和人竞争,真的会打从心里觉得“啊,赢了真是太棒了”,并因此感到满足吗?

“在职场上被主管称赞的话,就会觉得自己赢过了A很了不起。”

的确,被称赞的话会让人觉得很开心。那么,在被称赞之后,又会怎么想呢?

“因为很开心,所以会更想要回应对方的期待。”

原来如此,乍看之下,我们会认为这是正面的情境。那么,假如真的受到对方的期待时,若是无法回应这个期待,想法会变得如何呢?

“会认为,要认真努力才行。”

即便如此,还是办不到呢?

“就会认为,必须要再更努力才行呢。”

要是真的还是办不到,想法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会觉得(明明必须努力,却做不到的)自己很没用,然后就此失去自信与干劲也说不一定。”

不断地争着输赢,就会陷入第14页所介绍,“应该”的想法陷阱之中。

和人竞争胜负,分出高下,并不会因此让人感到满足。
和人竞争胜负,分出高下,并不会因此让人感到满足。

贬低对方,抬举自己的下场是……

另一方面,要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来夸奖自己的话,情况又会是如何呢?

对于没有能够给予自己评价的人,假如这样问:“你是否曾经想过‘啊,赢过A真是太好了’,而打从心底觉得开心的时候呢?”

有些人会回答:“只要A失败了,遭受谁的斥责的话,虽然会觉得此举很轻率,但还是会抱持着活该、这就是报应的心情。”

假设说A真的以这种形式失败了,若是再问:“对你来说,这样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吗?”

可能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只要A失败的话,不就等于我的评价会自动上升吗?”

“那么,如果是以这样的方式间接使你的评价上升,你会怎么想呢?”

“评价上升的话,就会认为应该要回应这样的期待才行。”

“所以,要是你没办法回应这样的期待的话呢?”听到这样的问题之后,你就会发现,问题又回到了先前刚开始的思考当中。

结果,就会变成为了获胜而认为“不努力不行”,无法努力的自己是很糟糕的人,只要没做好工作就会丧失自信。

自己认同了自己本身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自己认同了自己本身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自信”。(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想赢得胜利,是因为想要自信吗?

透过竞争胜负这个行为,人们对于“想让自己获得认同”的欲望就会变得更强。这样的欲望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也不是要说不能竞争胜负。

只不过,所谓“想被人认同”的欲望,原本是从“自己想要认同自己”的欲望当中所产生的。

简单来说,这就叫做“自信”。按照文字表面上的意义,也就是指“相信自己”的意思。

自己认同了自己本身的价值,如果能像这样拥有“自信”的话,这样的满足感,将会比受到其他人的肯定还要来得更大。

不论怎么说,因为是“自己认同自己”,所以不需要依赖其他人。

不是和对方比较“赢了、输了”,而是自己认同这样的自己。比方说:

“比起一个月前,我用电脑工作的速度变快了,我确实有在成长。”

“我变得能够遵守工作的期限,或是遵守约定好的时间。这对我来说是相当有价值的事情。”

和他人竞争胜负,必须“赢过”对方才能获得满足感,想用这种方式来满足原本的欲望想必是很困难的。

唯有自己认同自己的价值,才能产生真正的自信心或自尊心。

【停止永无止尽的“胜负”思考】

无法做到的人 竞争下去,会变得只能不断赢过对方。

能做到的人 不用赢过别人,也能获得自信。
 

本文整理、节录自石原加受子《让相处变简单的32个心理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