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贤夫病少”下一句更真实 却被忽略(组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19-09-1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妻贤夫病少”下一句更真实却被忽略
俗话说得好,“妻贤夫病少,好妻胜良药”,因此若想找个漂亮的妻子,还不如找个好妻子来得重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平日里,我们偶会听见一些民俗用语,这些看似寻常无奇的话语,实际上是非常实用的,亦蕴藏着生活智慧。人们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与情境中,若是想起或运用起了这些靠古人的智慧所总结出来的经验,肯定是会受益良多的。这一次,小编在这里要介绍的是讲述了“家有贤妻如有一宝”的“妻贤夫病少,好妻胜良药”。

拥有贤妻关系大

男女关系向来是社会中不会缺少的话题,毕竟世人就是泡在情中嘛!爱恨苦乐皆是与情感有关。只是,随着人类的进步,男女的感情发展似乎是越发的细腻,也越发的复杂了。不过,不变的是,现今有些看似解决不了的夫妻问题,古人实则也曾遇到过,甚至还产生出看似浅显实则深刻的道理来应对。小编在这里可不是要提及像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中那样琴瑟和鸣却又充满悲情的小夫妻,小编想要吹捧的,正是贤妻对家庭对夫婿带来的莫大影响。虽说,《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亦是能干、贤淑之妻,可就请让小编先行忽略恶婆婆对贤妻造成的阻碍、公婆对夫妻关系的影响。

“妻贤夫病少,好妻胜良药”,这一句无论是放在现代还是古代来看,都能够充分地解释妻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古代家庭中,女性在家里面的地位并不高,说话权都在男性身上,可是从另一角度来讲,这可不意味着女性们就不重要。从前半句“妻贤夫病少”来看,可知妻子与夫婿是息息相关的,绝对摆脱不了彼此互相影响的密切关系。从生活的现实面来讲的,女子在家中若是拥有妇德、够贤慧,绝对有利于她丈夫在外面的事业发展,以及娘家与夫家之间的关系。

不过,贤妻有何能耐,能够完善家庭关系呢?其实,依照古人的观点来看,贤妻理应具古代女子所应该要具备的四德--德言容功,也就是“妇德、妇言、妇容、妇功”。这里说的德,正是品德;言,是指言谈;容,是指仪容;功,是指女红。

妻贤夫病少

一个女子若真正懂得“妇德、妇言、妇容、妇功”的真谛,且真切实践的话,其影响力绝对无限。就算她不多言多语来彰显,其传递开来的力量亦无法衡量。因为,她在未来的家庭中,绝对会懂得以谦虚忍让之态待人,绝对会以温柔婉约之姿侍夫婿。这样一位以柔克刚的女子,其品德操守一定是高的,相夫教子的结果一定是好的。她将成为众女子的典范,丈夫心口皆赞扬的贤能妻子。那么,娘家与夫家关系势必稳妥。试想,当娘家与夫家彼此的关系一好,延展开来的良好影响绝对是不言而喻的,对整个社会的良好影响也绝对是会很惊人的。

只是,为什么妻子对丈夫的影响会如此大呢?又为什么妻子贤慧能让丈夫少得点病呢?其实,句中的“病”字,恰恰是指涉着忧心忡忡、焦虑。不过,男子又为什么会无故忧愁呢?因为无论古今,当男子外出工作以养家或是因故离乡背井时,对自己组成的家庭自当是放心不下的。倘若这时家中有一位优质的贤妻,那么可会让男子放心了。当男子一宽心,自然是无须过分忧虑了,只消专注于眼前所需解决的事情即可。因此,我们从这俗语的前半句就瞧见一位贤慧妻子对自个儿家庭的重要程度了。

“妻贤夫病少”下一句更真实却被忽略
古代女子若不会弹琴不要紧,但若是缺乏妇女该具备的四德,可就是大大不妙了!图乃周昉《弹琴仕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好妻胜良药

至于后半句“好妻胜良药”呢?其实也同样讲述了“贤内助”的重要性。倘若一个家庭有个贤妻守着,势必能解决许多家庭难题或治愈些许“病征”。

要组成一个良好的家庭,绝对不能只有好丈夫,而缺了贤良妻子这一份,这样是会失衡的。同样的,只有一个好妻子而缺了一个贤能丈夫,也同样是会失了平衡的。想要享有美满幸福的夫妻生活,自然是要双方共同来经营,生活才会过得有滋有味、稳固长久。

俗话说得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就是因为有缘,两人才能相聚在一起组成家庭。既然缘分来之极为不容易,岂能不好好同心协力,一齐为了家庭来打拼。

小编这次介绍的这个完全大白话、不消过多琢磨就能知根了底的民俗谚语,实在是很有意思,绝对值得世间男女徐徐思之。看来,不少民谚从古流传至今,不仅承载了文化的份量,讲述了时代的变迁,还默默影响着民间诸事,教化着众人。因此,若你读到了一个好俗谚,切莫大意忘却,理应随时用之,以利它发挥效用,对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势必能起到一定的功效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