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媒体监控国 中国第5、这国家排第一(图)

发表:2019-09-11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正阳门
“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最新报告,将中国与朝鲜列为10大媒体监控国。图为北京市正阳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10日,总部设于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发表一份报告,该会公布全世界“审查最严的10个国家”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朝鲜、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并批指这些国家公然蔑视国际言论自由规范与保障,他们监禁记者,而让官媒充当政权喉舌,甚至迫使独立记者流亡,其自我审查普遍存在。

根据外媒报导,“审查最严的10个国家”的名单,主要是评估各国政府为了限制媒体自由,而利用不同手段,例如:限制私有媒体、阻挡外国记者、针对记者进行数字与人身监控、制定刑事诽谤罪、虚假新闻法、屏蔽新闻网站及有针对性的骇客攻击等。

报告中称,对于媒体审查最严的3个国家为厄立特里亚、朝鲜及土库曼,他们利用媒体来充当这些政府的喉舌,使得任何独立新闻媒体,皆仅能在流亡中运作。即使获准入境的少数外国记者,也会遭到严密的监视。

在名单中的其它国家,则以骚扰与任意拘捕等粗暴行径,及先进的监控系统和有针对性的骇客攻击手法,以使独立媒体失声。其中以中国、越南、伊朗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特别擅长使用2种审查手段,即是监禁与骚扰记者及其家人;进行数位监控、审查网络与社群媒体。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西蒙(Joel Simon)表示,网际网络本应该淘汰审查,可是事与愿违。全球新闻审查最严的许多国家,亦为网络高度发达的地区,并拥有活跃的线上社群。这些国家的当权者,把传统的审查暴行,与自西方公司购得的新技术相互结合,以控制媒体,而让审查无处不在。

这份名单只有列出媒体遭受政府严格控制的国家,其他如敍利亚、也门与索马里等国记者的境遇及新闻自由,亦极其不堪。不过,究其原因,政府审查并非唯一的主导因素。暴力冲突、基础设施缺乏及其它非政府因素等,都是导致险恶的采访环境。

保护记者协会”列出的10大媒体审查最严的国家(10 Most Censored Countries)如下:

1.厄立特里亚、2.朝鲜、3.土库曼、4.沙特阿拉伯、5.中国、6.越南、7.伊朗、8.赤道几内亚、9.白俄罗斯、10.古巴

根据维基百科载述: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国家,濒临红海,其面积有1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650万人(2011年),民族以提格利尼亚人与提格雷人等为主。

厄立特里亚亦为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最低的地方之一,因为该国存在普遍的非法劳役问题,而且政府独裁和人权遭严重打压,因此常被很多人称为“非洲的朝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