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南延有四大路线规划案 预定2031年完工(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14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高铁南延有四大路线规划案预定2031年完工
台湾高速铁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9月14日讯】(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行政院长苏贞昌9月10日上午前往故乡屏东视察重大交通建设,并亲自向外界宣布高铁将南延屏东,估计最快一年半后动工,施工期约达十年,可望2031年能够竣工。只是,有学者依据铁道局提供的总体评估指出,屏东的日运量经预估后仅增加1千人。

苏揆指出,身处台湾南端的屏东人期盼高铁南延已经很久了,目前交通部铁道局的高铁南延屏东案中一共有高雄案、小港潮州案、燕巢案、左营案四大路线规划案,盼望高铁延至屏东让台湾的轨道运输升级。

在此规划案中,左营案与燕巢案的路线可行性研究,是在2018年完成并提报给交通部,高雄案与小港潮州案,则是铁道局在2019年7月新增的,关于可行性的评估预计要到2020年才会出炉。

铁道局副局长杨正君于受访时表示,燕巢案、左营案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必要项目。交通部预计九月底召开第三次的审查会议,到时将邀集专家学者与政府机关代表,共同审核工程难易程度、用地拆迁、经费等因素,最终选择出最适洽的案子。

倘若最后由左营案雀屏中选,将交由行政院核定、国发会审议,以尽快完成环评审查与总体评估。目前预估最快一年半后开始动工,施工期约达十年,2031年可望竣工。

行政院对外已宣布屏东将盖高铁站,但针对未来的日运量,则由于计算新增运量不容易,因此目前尚未评估。

台湾高铁南延有四大路线规划案预定2031年完工
行政院长苏贞昌9月10日上午前往故乡屏东视察重大交通建设,并亲自向外界宣布高铁将南延屏东。图乃2017年的屏东火车站。(摄影:卢乙欣)

根据高铁各站的运量统计,运量最高的是去年日运量达4万1648人的台北,第二高的是日运量达3万294人的台中站,第三高的是日运量达2万4977人的左营;至于运量最低的三站,分别是日运量1854人的彰化站,2331人的苗栗,3523人的新站云林。

淡江大学运输管理学系教授张胜雄受访表示,新盖一个高铁站,是几百亿的工程,得评估未来会新增多少运量,这样才知道新站能让多少人获益,以及高铁能收益多少,倘若仅是研究移转运量,对高铁营运没有意义。张胜雄表示,目前从铁道局的整体评估能够看出,新增屏东站之后,日运量恐怕仅增1000人次左右。

铁道局对此表示,导致彰化站运量低的原因是因为建置在彰南的彰化站与乌日区的台中站距离很近,致使彰化民众会选择到台中站搭乘。至于周边没有任何高铁站的屏东,应该不会出现与彰化一样的分离效果,但是仍不排除屏东与高雄高依存度的考量。

虽然高铁南延屏东尚未定案,但已经引发外界热烈的讨论,像南投市前市长林俊梧因高铁南延一事有所感慨。林俊梧14日在脸书贴文表示,南投虽然是台湾地理中心的心脏,却没有建盖二铁、轻轨与捷运。

其实无论是全台唯一不靠滨海、于1999年受到921大地震重创的南投,还是北、中、南、东四大区域的任何一个县市,大家都会希望政府多加关注,建置出对人民有益的硬件建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