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 怎样才能让抗争运动持续下去?(图)

原题目:要思考令抗争运动“可持续”下去

作者:鍾剑华 发表:2019-09-16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怎样才能让抗争运动持续下去?
9月15日,警察发射催泪弹后,示威者奔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所谓“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可以说一方面充分反映了这场运动所揭示的一些问题。大家都期望政府可以朝着合理的方向来处理,而不是天天只鹦鹉学舌式的说“止暴制乱”,但实际上却止不了暴,反为激化更大的乱。

政府及北京当局的策略,现在是止不住暴,因为政府堕落到只能依赖警察的暴力来维持一个破了产的制度,从而继续施行暴政。口讲“止暴制乱”,但日日只是让警察出来胡乱打人,滥捕滥控,不断伤害整个社会,不断破坏政府管治的合法性。

这五个诉求,当中也包含了对香港现时制度缺陷的不满;反映了要求北京当局实现对香港人的承诺;要让香港的政治制度走出不断自我消耗的困局;也真正体现港人治港,可以令香港社会有机会得到善治。

我对来自政权的暴力,对来自北京的语言暴力,对来自警方的滥暴,可以说是更深恶痛绝,极端反感。那些蓝丝及建制盲毛的水平实在太差劣,往往只能主动挑起针对人的暴力。他们对一些最和平、最温和的诉求展示方式,包括连侬墙、包括人链,都不放过。但政府竟然对这些以针对人、打压诉求、伤害人身、甚至是来自暗黑势力的暴力都轻轻放过。这些也都在反映这个政府的堕落,都在展示现时这个制度的野蛮及粗暴本质,这些都只是说明五大诉求十分合理。

勇武示威者的回应方式,我可以理解,我也不会割𥱊。但显然不可能只以这样的方式来争取五大诉求。而且这种方式也真的不能长期延续,因为代价实在太大,风险也不少。

希望在相对短时间之内争取到得到五大诉求的所有目标,显然是比较困难的。问题是这场所谓“时代革命”,并不是要诉诸暴力来推翻一个政权,香港人有没有实力这样做。更合理的做法,是要透过持续的政治动员,促使政府正视问题,促使北京当局作出合理的反应,要令北京知道要有口齿,否则香港人不会妥协。

经过这几个月,被唤醒的人其实越来越多,被动员起来的人也真的不少,谁都不能否定这种力量。就算对来自政权的暴力、建制的暴力作较强力的反应可以得到一时的理解,这些反应都不足以即时争取到五大诉求。这样下去,显然也不是令运动的抗争力量可持续的选项。

要令抗争运动可延续,首先便不要过度消耗本身的力量。已经有千多人被捕,很多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很多人会面对漫长的诉讼程序,也有人会被判刑。大家都应该保留自己,“自己”就是持续抗争下去的最主要资本。不希望看到更多人受伤,也不希望有更多人被警察拘捕、被政府检控。被捕的往后要面对政府的滥控及司法程序。政府透过警方的执法权及律政司的检控权,看来根本都不再在乎检控政策,只期望透过这个过程来玩死一些人、吓怕更多人。不要再为政府提供这种筹码!也可以如此看,以后每一个检控的司法过程,都可以成为抗争力量的触发点,可以借此提醒更多人要把这种抗争持续下去!

另一方面,也不要为北京的强力镇压提供借口。北京当局又“外国势力”、又“国家安全”、又“颜色革命”、又“反中乱港”、又把几百万人讲成“只是一小撮”,讲来讲去,就是要罔顾事实、埋首沙堆,就是要扣政治帽子。这种策略,也是要欺骗国内的民众,要把事件定性,争取更多人的支持。管控好国内的言论,除了防止影响到国内的民众之外,也是为一旦要出重手作出准备。香港人,特别是一众抗争者,都不应低估中共政权的残暴性。明知其意图就是如此,就更加不要为这个政权提供借口。

所以,当本身就不是真正的暴力革命,就要思考如何令抗争“可持续”下去。从长远一点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就要维持及巩固香港内部的支持力量。我们只能够靠“自己”。应该去维系这一次被动员起来的、被唤醒的所有人。这里大大话话有几百万人,让他们都有理由去继续支持这一次抗争,跟大家一起继续争取五大诉求。我们都有大家,这才是抗争延续下去的最重要筹码。

和平的集会、言论上的声援、野猫式的游行示威、都可以变成风土化了的集体行动。加上对这个政府、对北京当局、对建制力量、对警察的抵制和消极反应,都可以令到这个政府无法重建他对社会的管治正当性,也无法解决各种问题,要迫使他们不得不面对香港人的诉求。8.18的那一次和平大游行及近日9.11前后的全港各区一同唱港人之歌,都是很好的做法。难道他们可以连大家唱歌及和平游行都镇压?

这样温柔的力量及十分有质素的文宣手段,都应该继续,也要更积极地推向国际社会。我认为这些才是最可持续的抗争方式。

如果想令这场抗争运动的精神及力量都可以延续下去,便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凖备。除了不再作无谓牺牲,不要再有更多人被警察拉,不要再有抗争者受伤。要保存实力,要凝聚更多人,要动员更多人参与,要感染更多人。

要做到这些,不能只靠冲击,要靠温柔的力量,要继续展示我们的理性与优秀,要令人人都不割𥱊。

也要继续让抗争的讯息流传下去,流传到海外,让全世界都看到听到知道。

那些陀枪揸警棍的所谓大丈夫,天天开记者会只是公开展示如何低水平地车大炮。反之,被贬低为曱甴的示威人士,在民间记者会中的表现甚至把警队一哥二哥都比下去,不但无需车大炮,也不至于cannot find the right word。比起那些连几篇有质素一点的论述文章都写不出来、几句似人讲的说话都无能为力,只能鹦鹉学舌人云亦云,只向最弱小的动拳头、𢲡刀擸棍动员黑势力的那些人,大家都优秀得多。至于只懂靠权靠大声靠扣帽子靠动员奴才的所谓权势,也只能抬出佢阿嫲的一条条扎脚布出来,根本已经失尽了民心,在国际社会也已经丢尽了现眼。

香港的政府官员以后在国际舞台的出行,不会比黄之锋及何韵诗方便;香港那些政治奴才,就算带翻译在身边,都未必可以说服国际社会。那些人当中,有些更有可能会成为国际社会抵制、杯葛甚至制裁的对象。只要我们继续维持着这种高质素,国际社会就算未必能给予香港人实质的支持,在精神上的支持及认同已经足以令抗争持续下去!

我觉得香港人、香港的抗争者,无论是和理非或是勇武的,有没有full gear的,过去几个月真的都很优秀。让大家继续以我们的优秀来鄙视虚情假意地打着“爱国爱港”之名来只图亲近政权,依附权势做政治寄生虫的所有伪君子,也鄙视盲目无知的蓝丝。

我首先是香港人,与所有真心爱护香港的人站在同一阵线。愚者千虑,希望能有一得。一点赤诚,愿同见证正义凌驾邪恶。一点盼望,愿民主战胜归来。微见希望大家参详。

香港人,加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