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斗争”原来是担忧接班?(图)

发表:2019-09-17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9月3日的讲话提了50多次充满原教旨共产教义色彩的用词“斗争”,其用意所指不断有新的解读。
习近平在9月3日的讲话提了50多次充满原教旨共产教义色彩的用词“斗争”,其用意所指不断有新的解读。(图片来源:Daisuke Suzuk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9月3日,身为中共党魁的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讲话面向的是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习近平在讲话提了50多次充满原教旨共产教义色彩的用词“斗争”,其用意所指不断有新的解读。台媒评论指习近平是担忧接班无人而强调持续斗争。有关习口中的“接班人”有两种定义,现状显示其担忧或无解。

时局巨危 台媒称习近平强调持续斗争因忧接班队伍乏力

据中央社15日刊文称,主要是因忧执政梯队缺战力,习近平强调持续斗争重要性。

此次接受习近平讲话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也就是俗称的“中青班”,定位是“为省部级领导干部培养后备力量”。按2010年披露的官方数据,平均年龄46岁,属中共未来省部级领导干部的人才后备库。

按照中共的规定,现职的省部、厅局、县处级干部,每五年必须到党校轮训(轮流培训)一次;县级以上中青年党政后备干部,在升官之前必须先到党校培训,其中升任高干的,更一定要先到北京的中央党校培训。

有中共大外宣媒体9月7日曾发文称,中央党校此前已对省部级干部进行培训,中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名的主题教育,这次整风下沉至县处级干部以上,显示中共对所谓忠诚的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摆上现实议程,云云。

中央社则指,据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依照省部级65岁退休推算,这批“中青班”学员尚有近20年仕途,属于协助习近平的执政梯队领导干部“队伍”。

该报导说,若以45岁再回推30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爆发时这批“中青班”学员正就读高中,进入大学已是“思想清洗”后的校园;按中共讲法,其所谓“政治觉悟”要比1980年代就读大学者“纯洁”。

但以仕途历练看,这批官员进入“处级”已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此阶段起来的官员,按中共的说法是:“和平时期成长,优势是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短板是历练不够、能力不足,有很多课要补”。

该报导并将习近平这番话放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解读。报导称,当局忧虑的关键是这批干部对外部环境风险挑战的战略判断。故此习近平3日的开班式讲话对“中青班”学员大谈“面对严峻形势,要敢于出击,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云云。

习近平没有预设自己的“接班人”或发生大混乱?

所谓“接班人”在中共政坛中往往首先被联想到习近平自己的接班人。

但是在上一轮的权斗中,中共十九大前,原来由江派推出的接班人孙政才轰然落马,并被官方定性归为野心家之列。另一个传说的接班人胡春华未能入常,去年担任副总理,一直在承担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有指习近平并不喜欢他,因为本来就不是习的人。

属于习亲信的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曾被认为是习的接班人,但是他上任之后重庆的经济并没有多大起色。重庆去年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仅有6%。而今年下降趋势还没停止,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官方报导将重庆市经济断崖式下降,归因于前两任主政者之祸,但仍然给接掌重庆的陈敏尔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影响其官场升迁。

留意到,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并没有按中共旧例明确“接班人”。外界于是认为,这是为习连任铺平了道路。在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当局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已正式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法广分析指,如果没有接班人,中共政权又出现危机的时候,很可能会成为另一场大混乱。

中共建政后,在接班问题上总是伴随血雨腥风。

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曾先后指定刘少奇、林彪为接班人,但他们都被毛斗死;毛仓促确定为接班人的华国锋,很快就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斗下台。邓小平又先后罢黜了自己确定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而习近平在上台前也经历了意在与他争权的江派接班人薄熙来的倒台。

中共话语中特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首要是“老实” 习近平以“狗”为标准

除了前述这种容易引起权斗联想的接班人定义,在中共的话语中,接班人还有更广义的,就是给中共续命的党官群体。据自媒体“小民之心”主讲人小民在《美国之音》节目中分析,一般来说,中共所说“接班人”主要是所谓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意识形态层面上的接班人,而不是狭义的人事安排上的接班人。

去年习近平曾几次在官方会议强调要培养中共执政的接班人,随后中共官方频繁释放跟进的信号。

2018年6月29日,中共政治局审议通过有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7月2日,习近平在同共青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时要求将培养“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一天之后,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时,又提到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可靠接班人”。

官方喉舌《新华网》7月10日发表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一文称要培养下一代可靠的接班人。7月9日,《求是》网站也刊文称,中共“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而中共《人民日报》更是围绕习近平有关培养选拔“可靠接班人”的讲话,连续推出5篇文章,称要选拔年轻官员,就必须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对于习近平要找“老实人”接班,时评人小民分析说,“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说法在文革后期被特别强调了,原因在于,当时人民对政治形势普遍感到厌倦,采取敷衍做法,所以当时当局就十分强调“老实”。习近平今天重拾文革时期的这一说法,应该和他在文革期间的那段经历有关。

小民认为,重提“老实人”折射尔虞我诈、缺乏信任的官场生态。因为中共历来越缺乏什么就越强调什么。现在“老实人”再次成为培养接班人的标准,实际上反映的是当今中共官场上普遍的尔虞我诈、毫无诚信的基本生态。

小民强调,习本人格外强调老实实际上也反映了他本人特别担心被别人蒙蔽和欺骗,反映他觉得自己的威信可能还不足以威慑全党和高层人物。他认为习近平有可能会考虑提拔一些资历更浅的干部以取代目前某些被重用的高资历的干部,这有利于他维护个人的权力和权威。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横扫官场,众多落马高官通报罪名都有“违反政治规矩”,薄熙来、孙政才、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被指为野心家、阴谋家。更多的官员则属于表面忠诚的“两面人”。

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尽管习的权威空前,但仍频频提出“忠诚”要求。

2017年12月26日,中共政治局召开所谓党内民主生活会。习对政治局成员提出以“忠诚”为首的多项要求,并要高官们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甚至在2018年新年团拜会上,大赞“狗是人的忠诚伙伴,是忠义和平安的象征”。法广引述评论说,习近平在团拜会上大赞狗的忠诚,等于向全党再次发出了警告。

党文化“假大空”成中共延续“死结”

中共官场“假、大、空”的党文化盛行,至今已发展为中共政权延续的“死结”。

中共《中国纪检监察》早前披露,那些在职官员从腐败官员身上“学习”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调、装穷不露富;自我设限、只跟“信得过”的商人交往;隐身其中、寻找掮客“代言人”。

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一篇文章则痛斥党内一些人“习惯于搞假大空,喜欢背台词,热衷于走虚浮夸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

由于腐败的体制,中共年轻官员的上位仍然是要靠向上级表忠、站队,腐败官员边腐边升的情况并没有因为近年反腐而减少。

据官媒报导,中共当局于2015年6月评出一批被认为仕途将看好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5年6月30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习近平在当天上午会见了在京开会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逐个握手,并和他们合影。但这些“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四年间已倒台7人。

中共红二代罗宇曾在受访时表示,在专制的体制下,习找不到接班人,所有的人都是“双面人”。

当下美中贸易战持续,中国国内经济下滑,失业潮涌,人权迫害加剧,民怨在高压下暗流涌动,中共红媒渗透受到多国抵制,香港“反送中”因反极权统治成为国际聚焦点,中共恐慌抗议波及大陆,中共“一带一路”等全球布局的战略计划,也正受到各国联手围堵。内忧外患之下,中共会否在习近平主政之期就走向败亡,已持续成为一个热话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