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江山!少年康熙智擒悍将鳌拜 大快人心(组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9-09-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康熙皇帝不动声色,智除鳌拜。图为清朝康熙皇帝朝服图(局部)。
少年康熙皇帝不动声色,智除鳌拜。图为清朝康熙皇帝朝服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按:康熙帝八岁即位,根据顺治帝遗诏由四位顾命大臣辅佐,其中,鳌拜手握重兵,在朝廷内外广树党羽,结党营私,擅权专断……来看看少年康熙如何不动声色,智除鳌拜!

康熙帝自十四岁亲政以来,在六十多年的勤政生涯中,治理黄河疏通漕运;平定三藩之乱;三次亲征噶尔丹,统一漠北;置班禅与达赖,平定西藏;严惩沙俄;解除满汉纷争……将古代中国推向最后一个辉煌的高峰——康乾盛世。

幼主登基四臣辅佐

顺治十八年正月,年仅八岁的康熙帝即位。根据顺治帝遗诏,由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位担任顾命大臣,辅佐康熙。

这四位大臣中,索尼声望高隆,但因年迈多病,见鳌拜居功自傲,气焰嚣张,又见他与苏克萨哈互不相容,因此畏事发怵。苏克萨哈与鳌拜虽有姻亲关系,但二人政见不合,时常发生争执。遏必隆为人庸懦,知道鳌拜为人凶恶,对他屡次矫诏诛杀大臣之事,也只是缄默不言,不加以阻止。鳌拜自恃荣宠,意气凌轹,常常不把年幼的康熙帝放在眼里,曾直接以“小孩子”称呼他。

若单说鳌拜的武功,他也是满洲一大猛将。随清太宗皇太极征战沙场,立下赫赫战功,被赐号“巴图鲁”,意为勇士。此人很有膂力,他曾挽一强弓,直接将铁箭射在正阳门上,十多名侍卫都不能将箭拔下来。其人猛悍可见一斑。

鳌拜手握重兵,在朝廷内外广树党羽,结党营私,擅权专断。当时,朝中有一半的权贵、亲信大臣出自他的门下。

聪颖幼主 以智慧威慑悍将

康熙帝天性仁厚,心地慈悯,且又聪慧过人。鳌拜见幼主天资聪颖,日渐长成,惟恐自己将来难以控制他,平常对幼主出言不逊,有意凌辱与刁难。

康熙幼时喜欢阅读儒家经典。当时的侍讲学士孙芑瞻曾说:“圣祖勤学,前古所无。”康熙勤学苦读四书五经,用功至深,曾累到咳血,并亲笔御书“敬天”、“以爱己之心爱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作为座右铭。

有一次,鳌拜刚要奏事,见康熙诵读不停,非常不高兴地当面侮慢他,说:“我大清自有规章制度,皇上最好读一读喇嘛经,不适合读儒生的书。先帝不以臣为不肖,所以使臣训诲皇上。”

康熙帝笑着说:“彼一时,此一时。入主中原,却不阅读孔子之书,这可没有道理。朕认为三教皆平等,不可随意自分高低,奈何爱卿见识不广呢。”

鳌拜生气地说:“皇上刚刚亲政,就拒绝听微臣忠谏,我还敢问国事吗!”遂即忿然拂袖,准备退下。

康熙阻止他,说:“朕并非拒谏之主,阅读儒书也不是坏事。爱卿应当平心而察。”

只可惜鳌拜刚愎自用,听到良言后反而恼羞成怒,怒不可遏地说:“皇上,请将臣的话交付诸臣讨论。假如臣的话有贻误之嫌,臣愿伏斧请罪,以谢皇上。”康熙也不介意鳌拜的顶撞,只是一笑作罢。鳌拜见动不了少年天子,也无可奈何,独自怨恨不已。

此时的康熙也不过是十四五岁的少年,就能够不动声色,以智慧威慑桀骜不驯的悍将,足以见康熙帝的聪睿和度量。

鳌拜跋扈 矫诏杀害同朝大臣

鳌拜擅权僭越,无人敢与他抗衡。
鳌拜擅权僭越,无人敢与他抗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有一天,鳌拜奏请康熙册封其家族的一位前辈,其人曾经跟随清太宗皇太极征伐朝鲜立下大功。鳌拜大陈祖上事迹,请皇上立即优待褒奖。康熙说:“不是他的功绩不伟大,而是先皇对他的恩典,已经非常优渥。以他将军的身份,先皇对他的恩赏体恤至深。今天还要请封?朕不敢超越先皇成例,请爱卿自重。”

鳌拜不奉承命令,在朝堂之上嚣张跋扈,大肆申辩。康熙虽厌恶他要挟跋扈,但念及他是先朝功臣,不想取消他的顾命重任。于是从容地对他说:“朕另有旨意,爱卿何必为此过于劳心。”这本是天子宽慰臣子之言,鳌拜单方认为已经获得皇上荣封面命。

因正白旗圈地一案,三位朝中重臣直隶总督朱昌祚、巡抚王联登、户部尚书苏纳海与鳌拜意见不合,并反抗鳌拜换地的要求。鳌拜没有取得康熙旨意,毫无顾忌地直接诛杀了这三位大臣。后又罗织罪名,一意孤行处死苏克萨哈,并诛其全族,令朝野震惊。

鳌拜自恃军功赫赫,常称病不朝,反而要康熙帝亲自前往府邸探望他。康熙来到他的寝室,御前侍卫和托见鳌拜表情异样,顿时心生警觉,迅速走到榻前,掀开席子一看,发现一把刀。康熙笑着说:“刀不离身,本是满洲风俗,不足为怪。”遂即起身返驾回宫。

当时四位辅政大臣,索尼已病故,苏克萨哈被鳌拜害死。遏必隆知道鳌拜凶恶,对其屡次矫诏杀害大臣之事,也不敢声张,更不敢加以阻拦。所以,此时的鳌拜更是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据法国传教士白晋于《康熙传》中所述,鳌拜把持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六部实权,任意行使康熙皇帝权威。鳌拜亲信遍布朝廷内外,他擅权僭越,无人敢与他抗衡。

兵不血刃智除鳌拜

为除鳌拜,康熙帝密选强健的少年子弟,在宫中练习摔跤游戏。一年后,每一个健童都能以一当十。

待鳌拜入宫朝见之日,康熙召集少年侍卫,当面相问:“你们都是朕的股肱旧臣,是畏惧朕,还是畏惧鳌拜?”众人异口同声回答道:“独畏皇上!”当鳌拜进宫后,康熙指挥少年侍卫将其擒获。

康熙命议政王等人审查鳌拜罪行。康亲王杰书等会谳后,列出鳌拜三十条大罪,判其死刑。康熙帝念其是先皇功勋旧臣,且为国效力时日长久,不忍心诛杀,将死刑改为革职拘禁,籍没家产。鳌拜最终老死于囚禁之所。

十六岁的康熙帝兵不血刃,就为大清解除了这一巨大的社稷毒瘤。

参考资料:

《清史稿》卷6、卷249

《啸亭杂录》卷1

《南亭笔记》卷1

《十叶野闻》卷上

《熙朝新语》卷2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