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不只少吃盐 还要注意天生高盐菜(组图)

发表:2019-09-2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钠元素,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
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钠元素,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好厨师、一把盐”,食作为百味之首缺少它的存在,无论什么美味佳肴也会变得寡淡无味。但食盐又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威胁,它是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胃癌等多种疾病的诱因之一。

随着人口老化,除非有效的预防措施能被广泛地采行,高血压的盛行率必将日渐升高。纵使55岁仍保持正常血压,一生中得到高血压的机率仍高达90%。血压值愈高,得到心肌梗塞、心脏衰竭、中风、肾脏疾病的机率也愈高。

平日生活中,应尽量避免高脂食物,如甜点、零食等,以鱼类、白肉取代红肉。减少纳盐摄取,每日不超过6克食盐。很多研究发现,经常摄入食盐过多的人,跟吃盐比较少的人群相比,患上高血压的机率也就会越大。当然不是说吃一口盐,就浑身生病。而是长期的高盐饮食习惯,会增加患这些疾病的机率。

建议成年人每日的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可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摄入的食盐量达到12克甚至18克之多,尤其是东北地区普遍“重口味”,存在大量重盐重油的食物,这也是当地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

因此,营养师总是建议大家要“限盐、控盐”,不仅少吃盐和高盐食物,还要注意调味品和蔬菜中本身含有的盐。以下营养师就跟大家聊聊:高血压病人不只是少吃盐而已,还要少吃茼蒿、油菜等几种天生高盐菜。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对身体起到作用的主要是钠元素,它广泛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里。出于控盐的目的,我们要了解:有些蔬菜本身钠元素的含量就很高,罹患某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少吃些。

3种钠元素含量很高的蔬菜

1、茼蒿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钠元素,一顿饭下来食盐摄入量就很容易超标了。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钠元素,一顿饭下来食盐摄入量就很容易超标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钠元素,一次性吃一斤茼蒿,本身就摄入了0.85克食盐。再加上炒菜时放的盐和味精,一顿饭下来食盐摄入量就很容易超标了。
 
2、油菜

油菜是我们常吃的一种绿叶蔬菜,质地脆嫩,略有苦味,含有多种营养素,富含维生素C。但是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钠元素,也是要特别注意的。

3、木耳

每百克木耳含47.2毫克钠元素,也是属于天生的高盐菜,虽然木耳是营养食物,仍然要留意勿多吃。

有些人吃惯了高盐食物,很难在短时间内改掉,可以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替代食盐,增加食欲。或者调整炒菜放盐的时间,炒菜时如果很早放盐,盐融入到食物当中,不容易被味觉所发现。这时候会觉得味道偏淡,可能会继续放盐。如果是出锅前再放盐,食盐仍然停留在蔬菜表面上,则可以让舌头上的味蕾更快的感受到蔬菜的咸味,是比较适合的放盐时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