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川普 民主党的一把双刃剑(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9-26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纽约会面,后者否认川普曾给他任何压力。
9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纽约会面,后者否认川普曾给他任何压力。(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法广RFI)民主党主掌的美国众议院宣布对川普(特朗普)总统正式展开弹劾调查后,美国2020总统大选之路突然险局丛生。众议院指责川普为了损害潜在的民主党对手拜登滥用总统权限。

美国司法部周三公开了川普总统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记录,在这一通话中,川普要求被认为急需美国援助的乌克兰调查拜登以及曾在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工作的拜登之子有无不当行为。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周二认定川普总统置国家安全于不顾,违背美国宪法,请乌克兰总统采取将让他在政治上受益的行动,因此宣布众议院启动正式弹劾调查。

美国民主党一直要求就“通俄门”事件启动对川普的弹劾调查,但是佩洛西议长抵住了压力,现在,她终于启动了这枚定时炸弹。佩洛西深知,一旦启动弹劾川普进程,一方面对正在进行总统候选人初选的民主党风险很大,另一方面最终弹劾川普的可能性极小。但是,这位影响力极大的议长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启动弹劾调查的导火索:一名美国情报人员向上级报告,他认为川普与泽连斯基7月25日的通话有问题。

川普被怀疑涉嫌向泽连斯基施加压力,要其推动一项针对曾在2014年在乌克兰企业工作的拜登儿子的司法调查。共和党方面怀疑拜登之子涉嫌贪腐,并认为拜登之子得到了当时的副总统---他的父亲的庇护。

川普承认与泽连斯基通话时提到了拜登及拜登之子,但否认向基辅施加任何压力,川普称他在通话时表示准备冻结价值四亿美元的对乌克兰的军事援款,绝对与政治敲诈无关。但是,公开的通话记录显示,川普要求泽连斯基推动针对拜登父子的司法调查。

民主党的双刃剑

共和党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批评说,这一事件本身如何对民主党其实并不重要,他们之所以启动针对总统的弹劾进程,完全是政治行为。他认为民主党在寻求破坏下届总统大选。

根据23日至24日完成的一项民调,拜登目前领先川普近5%,但同一调查显示,美国人支持启动针对总统的弹劾调查的并不多。

政治人士分析,一方面,这一事件有助于拜登,因为它给人一种总统害怕他的感觉;另一方面,总统十分清楚这一事件将把一些人拖进污泥,拜登也很难避开。如果真是这样,结局可能对民主党其他几位参加初选的人更有利,但三位候选人目前未作任何表态,担心那样做整体上会削弱民主党。

其次,尽管新近的一些指控多少损害了川普的公众形象,但他在共和党支持者中间仍得到很高的支持度。

为什么民主党现在要启动针对川普的弹劾调查?在法国国际战略关系学院政治学者玛丽.娜维看来,川普因“通俄门”可能被起诉的前景后来淡化了,但是民主党这次不希望被川普再“欺骗”一次,米勒的报告以及引起的后果对民主党来说是一个教训。

她认为,对佩洛西而言,这是一个荣誉问题,她指责川普不断阻碍国会工作,尤其是对司法检查进行阻挠。佩洛西不想留下一个印象,川普可以为所欲为。现在,随着这一事件爆发,白宫和众议院民主党的对抗达到了高潮。如果说自从中期选举以来,佩洛西一直拒绝启动弹劾程序,现在她站到了众议院左翼一边,这也是因为她手中有了坚实的证据。佩洛西是一位久经考验同时又很谨慎的政治家,但是,昨天她宣布启动弹劾进程的讲话以及随后发出的推文,对川普都非常强硬。最终,通过这件事,我们看到民主机制仍在抵抗着总统滥权的企图。

弹劾调查将如何展开?

弹劾是起诉、审判总统的司法程序。这一针对总统的审判条款写入了美国宪法第二条。它使得在总统涉嫌叛国罪、贪污以及其他重大罪行的情况下,可以予以审判。这一程序同样适用于美国政府的高级公务员,包括副总统,总统办公室工作人员,法官。持续时间并未限定,数日或者数月。

如何进行弹劾调查?从启动弹劾程序到最终完成,均由美国国会众议院与参议院决定。根据传统,众议院代表人民,参议院代表各个联邦。

但是众议院决定审判的内容。弹劾程序首先必须由众议院发动,决定开启这一进程后,众议院法律委员会开始相关调查,调查结束后,将调查结果递交众议院表决,是否同意“弹劾”,如果相对多数通过这一议案,审判将在参议院进行。需要说明的是,从2019年一月以来,众议院一直掌控在民主党手中。在此前八年,众议院多数一直是共和党。

参议院定罪

在总统在参议院受审时,其总统职务暂时中止。审判总统时,参议院的领袖将不再是副总统,而是由最高法院主席担任。这一审判类似于普通的刑事审判,被告将有一位至数位辩护律师。如果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认定总统有罪,总统即被弹劾,副总统立即取代总统。在美国中期选举后,美国参议院掌握在共和党手中。

美国历史上启动弹劾有哪些先例?自从美国宪法1789年实施后,总共启动过19次弹劾程序,大部分针对联邦法官,只有三次针对的是美国总统。

1868年,众议院通过起诉总统安德鲁.约翰逊议案,其理由是总统超越权限任命高级公务员;1998年,众议院发动了针对克林顿总统的弹劾程序,理由是“背弃誓言”以及在莫妮卡.列文斯基一案中“阻碍司法”,参议院最后对以上两位总统都裁定“不予起诉”。

1974年,在水门事件爆发后,众议院启动针对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弹劾调查,但这一程序没有完成,尼克松决定提前辞职。

因此,如果众议院通过针对川普的“弹劾”议案、参议院将组织审判。确定总统是否有罪,最后必须由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决定,目前参议院美国共和党是多数党,因此,总统被弹劾的可能性极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