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优势两年后或将不复存在(图)

发表:2019-09-29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9月5日,江苏连云港市的港口堆积的稀土将运往日本。
2010年9月5日,江苏连云港市的港口堆积的稀土将运往日本。(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9日讯】中国海关总署本周三(9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对美国的稀土出口量约为452吨,较7月增加1.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2%,月出口总量创下2017年1月以来最高。路透社报道称,这一数据可能表明美国公司正在增加稀土库存,以防中国出台对美国的稀土出口禁令。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和加工国,美国2014到2017年稀土进口量的80%来自中国。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稀土工厂,引发外界对北京可能限制对美稀土出口的联想,中国每月输美稀土量自此出现大幅波动。6月出口量为414吨,比5月的431吨下降了3.9%。7月份出口量则为447吨,比6月增长了近8%。另一方面,从今年1到8月,中国输美稀土约2984吨,年增幅度达23.8%。

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马提金・拉瑟对美国之音表示,短期内的数据波动是正常的现象,无需过多解读。他说:“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在多元化和确保其稀土供应链方面正在取得进展,特别是通过与澳大利亚的合作倡议。如果北京确实希望把限制稀土出口和加工作为美中贸易战的一种策略,那么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如果美国能够成功在中国境外开发新的矿藏和建立新的加工设施,那么中国目前的优势将在两年后消失。”

拉瑟表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美国最合适的稀土战略伙伴。他说:“美国需要增加其战略库存,并且需要真正投资于新的采矿工艺和能力,不仅在美国境内,而且还需要与合作伙伴和盟国一起来做这个事。特别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将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美国早在2018年就与澳大利亚签署一项关于提炼和开发稀土的协定。

美国白宫6月20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总统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两国官员制订一个所谓“关键矿物”方面的合作计划。根据科技金属研究有限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的报告,加拿大拥有全球63个先进稀土项目中的20个。

拉瑟还表示,要应对中国的稀土出口威胁,美国除了开发中国境外的稀土资源,还有必要加强科研,以增加原料利用率,加大回收利用率,并寻求人造替代品。他说:“除了稀土矿开采方面,我们还进行了一些研究,以减少材料和产品的使用,还有回收方面的研究。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研究和开发人造替代品,即稀土材料的合成替代品。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需要进行任何采矿,就可以制造具有相同磁性和电学性质,而不依赖于任何国外资源来获取这些性能。目前必须在研发上进行投资。现在花在这上面的钱很少。”

2013年1月,美国能源部宣布在埃姆斯国家实验室建立关键材料研究所(Critical Materials Institute,CMI),以解决美国国内对制造业和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的原料短缺问题,其中就包括稀土资源。

美国苹果公司近期在稀土回收方面有所进展,该公司在刚刚发布的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的Taptic引擎中都使用了回收稀土材料,占到一部手机所使用的稀土总量的1/4。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