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组图)

发表:2019-10-01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人与神之间连通的唯一管道就是“修炼”,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在于人拥有先天的神性,而“修炼”彰显的正是人类的这部分特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遥远神秘的东方,中国这个地方,是传说中神的故乡,所以有着“神州”的称号。这个神的子民自古以来认为她是居世界中心的国度,所以称为中国。她悠久的历史,使她所孕育出来的文化悠远而绵长,博大而精深。

而中国人敬天祭祖的传统特性,甚至把自己的祖宗当成神明供奉,更是有别于世界其他各民族。一般百姓口中的“老天爷保佑”、“老祖宗保佑”一直深植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到底什么是中国人心中的“天”的概念,又为何我们相信祖先能像神明一样有无边法力庇佑子孙呢?什么是“半神文化”呢?

神传文化——为什么中国人敬天?

纵观整个中国历史,从最古老的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出现的是女娲、伏羲、神农三个神皇。漫长的岁月中,现代史学家一直把这段岁月以神话对待,这段传说中的岁月,出现的主要人物都是一些像神祉般具有无边法力的人物。

首先特别必须提的就是女娲皇,她是始祖母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她用天上的黄土仿造神的模样创造了我们,同时又为繁荣人类的社会,“化育”了生灵万物。而仿神的人类是不能与万物禽兽等同的,所以她特别为人类建立婚姻制度,使人有别于禽兽乱交,于是又有“神媒”的称号,这样让人类得以在地球上开始繁衍生息。

另一神皇伏羲氏,也是法力通天。他为人设立官员,管理人民,教人网鱼,蓄养家畜。他下世最重要的工作是“制八卦”,所谓的“受龙图,画八卦”,就是著名的“河图”,也称之“伏羲八卦”、“先天八卦”、“最原始版的易经”。

这河图给人留下遵循上天旨意的方法,所以中国人常讲天象变化、天命难违,对天有无限的尊崇,天地变化之理就是所谓的“道”。而后周文王依据河图推演周易,易经由原始图像变成文字卦象,这就是所谓的周易、后天八卦。

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只有人赋天命于人世,能通过修炼返出自己的这个神性、佛性或称先天本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了孔子时代,人离道更远了,才开始以文字注解易经,就是易经系辞传,显然越依赖文字语言,越难理解这个代表天地人的宇宙变化的道学。而在中国,天象、天命历朝历代都被天子帝王遵循着,用来警惕自己的施政,即使是在科学发达的今天,科学家也十分好奇,为什么几个简单的卦象能有解释不了的预测能力。这是部上天给人传达讯息的经典,显然不是人类智慧能创造的,它似乎默默地提醒着人们别忘记自己的渺小。

第三个神皇是神农。神农皇教人们制造农具,开垦荒地,种植五谷,而他具有出神入化的技术,所以被称为“神农”。《史记》中还有所谓“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的记载,神农氏到这世间为中国人建立起了相当完整的医药基础。在我国长期以来,“本草”就等于中药的代名词,而后世几千年来中药的发展,都是建立在神农本草的基础上,即使到今天为止,它仍然是中国医药学最崇高、最具权威的著作。

从这个角度,我们也不难看出,神在中国一直留下遗迹。假如“本草”只是代表远古众多先民的经验累积的话,那么历史中,我国的中药很可能只有像美洲印地安人的草药治病水平,而不是在远古就能具备这样结构完整的理论与药性分析记载,中药的药理里也深深蕴含着“道”,蕴含着天地人、五行互动的理,这似乎也是不信神的人永远弄不明白的谜。

从这段中国史上记载的三皇所经历的漫长的岁月来看,在中国显然经过一段人与神共处的岁月,神曾经直接传授文化给人类,神传的文化经过时间淬炼而能历久而弥坚,所以中国人对天有无限的敬崇,“敬天”不只是代表中国文化是个信神文化,更是个神传文化的表征与内涵同在的体现。

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人对天有无限的敬崇,“敬天”不只是代表中国文化是个信神文化,更是个神传文化的表征与内涵同在的体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半神文化的起源--为什么中国人祭祖?

一直到距今约五千年前,神州舞台出现人类历史重要的一幕--黄帝时代的降临,黄帝为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灿烂的中华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受到无比的尊敬。其实中国人“敬天法祖”的特性,甚至把祖先当成神明祭祀,与黄帝被认为中华民族共同祖先有着密切关系。

此外也与上古神传时代的人神共处有关,黄帝之后有“绝天地通”的传说,于是人神分隔,中华民族就在神传的文化基础上,从黄帝时代开启了以人为中心,一幕幕璀璨的半神文化序幕。

由于蚩尤的暴虐百姓,涿鹿之战后,黄帝被诸侯尊之为天子,天子的意义就是上天的爱子,赋天命行天道于人世。所以实际上,黄帝成为中国历史首位以武力、以兵征天下的形式臣服诸侯,统一了华夏族的帝王。

英明的黄帝接着又立百官,制典章,举贤能,封禅祭天,大治天下;命臣民建屋室、种五谷、做衣裳、造舟车,甚至文字、医学、历法、算数、乐器、陶器、蚕桑等各种发明相继出现,中国的文明奠基于黄帝时代。

史籍上说,黄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国没有仇杀殴斗,人们谦让和睦,风调雨顺,年年丰收,甚至虎豹不伤人,鸟兽虫蛾都受他的教化影响,是个“道行天下,人间天堂”的盛世典范,因此后世尊称轩辕黄帝为人文初祖。

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黄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天子,后人赞扬他懂得顺天而治,知阴阳、生死变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个修炼得道之人。(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这位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天子,司马迁在《史记》上说黄帝获宝鼎与神策,治世“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形容黄帝懂得顺天而治,知阴阳、生死变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个修炼得道之人。古史中很多黄帝求道、问道的记载,他得法悟道后,治理国事同时炼丹求鼎、静心修炼。

纪元前2,598年,黄帝在桥山山下,铸造了一个大鼎。当铸成那瞬间,天忽然开了,降下一黄龙迎接他。黄帝与随身的宫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黄龙,白日升天,圆满功成。福份不足的群臣来得太迟,只能抓住龙须,结果龙须脱落,他们也掉下来了。

这时候,万民百姓亲眼仰望这神圣壮观的一幕!这些没跟上的臣子与百姓,感恩怀念之余,把黄帝遗留下来的衣服,埋葬在桥山山下,即今天陕西黄陵县的黄帝衣冠冢。

这就是为什么黄帝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祖先的典故,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对生命圆满的结束就是归天成神的原由。所以中国人对过世的祖先,也认为另种形式的归天成神,祖先在天之灵能庇佑看护子孙,所以家家户户供奉自己的祖先,同姓亲祖甚至建造祠堂共同祭祀,年节祭祀祖先,“敬天祭祖”就这样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

中国为何叫“神州”?内涵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黄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国没有仇杀殴斗,人们谦让和睦,风调雨顺,连鸟兽虫蛾都受他的教化影响,是个“道行天下,人间天堂”的盛世典范。(图片来源:Unusduotres/维基百科)

半神文化造乾坤--人本文化的真正涵义

从中国历史的角度看,我们都知道中国从黄帝开始有了文字,也开始了以人为本的文化发展。人类确实从此以后一步步迈向文明,不断地创造、不停地丰富着人类的文化,但是文字的出现其实也将人类带进一个更复杂、更难生存的世界,也代表着人类的原始天性同时渐渐被复杂的人性取代了。

黄帝承接着神传文化与人本文化的交接,黄帝不再像神话时代的三皇般,以神祉的形式降世,而是以“治世的帝王”兼“得道的修炼人”出现于世。人类可以通过修炼再回归于天,天代表神的世界。人是神造的,来自于天,回归于天,“天人合一”的观念自古以来就根深蒂固的深植在中国人内心中。

而人与神之间连通的唯一管道就是“修炼”,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之所以珍贵,在于人拥有这个先天的神性,而“修炼”彰显的正是人类的这部分特性。所以历史上很多修炼人都有许多神奇心灵力量、特异功能、超然豁达的生命观。

像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是著名辅佐真命天子的军师道士,像一苇过江的达摩祖师、峨嵋山搬木的济公和尚,创太极拳的张三丰。民间中除妖降魔的吕洞宾等八仙传奇,许多知名历史人物,像苏轼、王维、李白、陶渊明、孟浩然、白居易等等都是修炼人。

不只是儒释道三家构成的中国主流思想里充满着修身、修行、修炼的概念,先秦以前,各行各业、诸子百家都称道,人本文化的深层涵义就是:只有人赋天命于人世,能通过修炼返出自己的这个神性、佛性或称先天本性,其它物种就没有这个殊胜的特性,这是生而为人的尊贵!

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整个中国的历史,如果文化是神传的,人是神造的,神造人的目的,似乎是让人能基于神性。让人来创造人类这层的文化,丰富人类这层次的生命,同时再返回自己先天的本性。

中国叫做“神州”,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