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诬“粗口” 光复“港女”娇颜真形象(视频)

原标题:“反送中”不怯场 光复“港女”娇滴形象

作者:霍亮乔 发表:2019-10-01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习近平 反送中
2019年9月20日,“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成员邵岚在美国华府为香港游说。(霍亮乔/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10月1日讯】香港“反修例”运动超过100日,走上街头的百万人中,邵岚,一名被亲北京的报章称为“粗口女”;她曾眼泛泪光,同本台记者说,不能多谈了,要上“前线”。在过去两个星期,她暂离香港,飞伦敦、德国、瑞士再到华盛顿,以“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代表的身份为香港游说。自由亚洲记者霍亮乔在华盛顿,同这位20岁出头、没有浓妆艳抹、鸭嘴帽从不离身、接触期间一句“粗口”都没讲过的“港女”倾谈。

华府的初秋,天色蔚蓝;这里虽然没有催泪弹,但听她的故事同样可以催泪。不过,离开香港后,记者再没有见到她眼泛泪光。眼前的这位20岁出头的长发少女,是“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的成员、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邵岚。

邵岚说:这场运动之前,我跟许多大学生都一样,返学、返兼职、玩OCamp、跟同学四处玩乐、享受校园生活,但些微不同的是,可能我本身读政治学,自己对社会时事较有兴趣,去年我都有“上庄”(成为校内组织干事),公共行政学科联会,直到今年6月当选了(城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就开始了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参与这场“反送中”运动。

“反送中”百多日来,邵岚冲在最前线,满身疲惫,现在身在美国,她终于可以稍作休息。其实,她并无需走这条荆棘的路,她可以有很多的选择——行街、玩乐,甚至留在美国与这里的家人团聚;不过她说,自己与一众“港女”、跟所有人并无差别,仍然爱香港这个地方。因为爱、因为要捍卫自己的家园,邵岚同记者说,无论代价多大都要站出来。

邵岚说:其实老土地讲,说是对香港的爱,因为是好难去形容什么原因驱使你付出极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事,但你会对自己说,既然你很想捍卫、爱这个地方的话,就要去做,当自己的家受破坏,甚至有人想将我的家改变成另一个地方时,我就觉得无论代价多大都要站出来。

邵岚在美国的父母、香港的亲人,由于担心她的安全,一直是反对她“走得太前”。至于朋友,亦不时担心她晚上回家会遇到袭击。

邵岚说:家人一定非常不支持,因为人人的家人都会觉得,争取自由民主是好,但自己的子女做就不好,特别是当许多学生领袖及社运人士收到恐吓信,我想他们(家人)都会担心我的安全,特别他们知道我很多个人资料都被一些较亲中人士于Facebook、微博、WeChat等平台上疯传后,他们就更加觉得“不如不要做了,不如等其他人来做”,故不太支持。但我想他们不支持都是出于担心而已。反而朋友就(情况)好一些,但他们都有提醒要小心安全,因为现场香港情况都好严重,警察又将人逮捕,又有8.31周围攻击学生领袖、社运领袖。朋友指若我太晚回家,就陪我回去。

2014年的“雨伞运动”爆发时,邵岚还是一个高中生。过去5年间,香港发生了2016年的“鱼蛋革命”,2019年有全民觉醒的“反送中运动”。香港年青人作为社会上抗争力量的核心,亦由5年前的学民思潮、到“鱼蛋革命”的本土派、再到2019年的“和理非勇武大和解”,发生了质的变化。就连“港女”这个一向被标签为:自恋、自私、拜金、崇外、嚣张的“潮语”,内涵也起了变化。

“反修例”抗争前线不乏“港女”身影,有“港女”甚至比“港男”站得更前。6月9日、6月12日围警总、7.1占领立法会……在多个高风险的抗争现场,女性参加者都稳定占人数近一半。邵岚说,眼见这次“光复运动”多名“港女”帮手熄灭催泪弹、有的更在前线第一排做“肉盾”,大家对“港女”的观感印象有极大改观。

邵岚说:过往你想到“港女”,就会联想到一种负面的形象,就是拜金、麻烦、挑剔、诸多要求的,但经过今次“反送中“运动,见到非常多女生走上前线,不计付出,无私地帮助其他人,有这么多的香港女性,不论年龄层的女性都站出来,我想一定是打破了既有的印象。其实见到好多前线女生帮手熄灭催泪弹、直头站在第一排做“肉盾”,又不嫌辛苦、污秽,的确打破了“港女”一词的定义。但我都会称自己是“港女”,因为始终香港女生对这个地方的爱,跟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5年前的9月28日,占领中环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宣布,占中运动正式启动;在79日的运动遭到镇压后,戴耀廷、陈健民等多人被收监。2019年的香港这场运动,更加波澜壮阔,当中包括一群“香港妈妈”、“银发族婆婆”和前线的“冲冲子”……他们不分男女,在抗暴争公义的路上无分男女,巾帼不让须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