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天昌逆天亡!神魔小说揭示的重大道理(组图)

作者:宇清 发表:2019-10-02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顺天则昌逆天则亡!神魔小说揭示的重大道理
神魔小说《封神演义》生动表现了天界诸神历劫、世间王朝兴替的壮观洪大、惊心动魄,阐述了“顺天则昌、逆天则亡”这一重要天理。(绘图:志清/看中国)

由明代作家许仲琳所著的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亦被认为是部神魔小说,它以三千年前武王伐纣这一历史事件为主线,生动表现了天界诸神历劫、世间王朝兴替的壮观洪大、惊心动魄!其视角之广阔,气势之磅礴,情节之奇特,内涵之深邃,令多少人为之击节赞叹,实不愧为中华传统文化星空中一颗极为璀灿夺目的巨星!

在中国有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三十八集电视连续剧《封神榜》播映,此剧是各省电视台竞相热播,吸引了无数观众,再次充分反映了这部名著所具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和巨大的艺术价值。

那么,这部展现了作者明阴洞阳、经天纬地之才的非凡之作,对当今人们的真正启示何在?难道仅仅在于供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消遣吗?电视连续剧《封神榜》的近日热播又意味着什么呢?

一、《封神演义》的精髓要旨

《封神演义》洋洋洒洒数十万字,从开篇第一回“纣王女娲宫进香”到第一百回“周天子分封列国”终局,贯穿全篇的精髓要旨,笔者认为,就在于作者所领悟的对于世人趋福避祸、君王治国安邦以至方外之士参玄修道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下述天理:

(一)亵渎神灵 必遭天谴

中国民间也一直流传着女娲娘娘用泥土造人和炼五色石补天的故事。因此天下众生对于女娲娘娘就好比子女对于父母,当永存感恩崇敬之心,岂能有一丝不敬?普通百姓,冒犯神灵,恐有灭身之灾;一国之君,逆天犯上,必遭天谴并祸及江山社稷。

岂料纣王败德无道,在女娲宫进香时,不知虔诚敬神、为国祈福,反而在庙墙上题诗亵渎女娲娘娘,实为逆天大罪。为此,上界天神作出了包括三妖入宫祸乱朝廷、姜子牙出山拜相、诸神下世历劫归位在内的一系列精细安排,一场轰轰烈烈的天灭商纣的历史大戏便由此在中原大舞台拉开了序幕。《封神演义》开篇第一回便开宗明义的交代了西周将兴、商纣必亡的这一缘起。

天灭商纣,这并非神与人过不去,而是纣王荒淫败德、亵渎神灵所咎由自取;不如此不足以向世人昭示天理不虚,同时也是教后世君王须知敬畏天地神明,勿蹈纣王覆辙,从而在历史上留下一个深刻的教训。

(二)善恶有报 暴政速亡

商朝自成汤兴起享国六百余年,待到纣王即位后三十余年即土崩瓦解,其直接原因便在于纣王昏庸残暴无道,终致天怒人怨,国破身亡。

纣王败德恶行,可谓罄竹难书!姜子牙率军攻入朝歌与纣王对阵时,曾历数其十大罪状。概括说来,主要如下:

其一,不敬天地,亵渎神灵,废祀宗庙,犯下逆天大罪,种下覆灭祸根;

其二,宠幸妲己妖妃,淫乐无度,荒废朝政,致使烽烟四起、民不聊生;

其三,听信妲己谗言,杀妻诛子,灭绝人伦;君欺臣妻,囚辱诸侯,背离君臣之道;

其四,滥施酷刑,残害忠良无辜,创炮烙之刑以阻忠臣直言,置万虫盆之具以虐宫女为乐,更有敲骨验髓、剖腹看胎、取童子肾作饮的惨恶罪行,完全视苍生性命为玩物,暴虐成性,人性全无!

其五,广兴土木,大造鹿台,收刮民脂民膏;穷奢极欲,设酒池肉林,享乐无度,令百姓苦不堪言。

纣王如此无道败德,以致国事一塌糊涂,难怪周武王起兵伐纣,一呼百应,天下归心,势如破竹,纣王则节节败退、众叛亲离,最后落得个独上摘星楼、付之一炬的凄惨结局,这正是其恶贯满盈的现世报应!悠悠六百余年的成汤基业,短短三十余年间就让纣王断送得一干二净,这正是:圣王自有鸿福大运,暴君岂能长治久安?

自纣王以后中国历朝历代的兴衰史也充分说明暴政速亡的道理。譬如,中国历史上最为短命的两个朝代(按建立一统江山计,分据偏安一隅不算),一个是秦朝,一个为隋朝,分别延续了十五年和三十七年,都是暴政导致速亡的典型。

顺天则昌逆天则亡!神魔小说揭示的重大道理
姜子牙奉元始天尊师命下山辅佐周室,兵伐商纣,历经险境,实可谓得道多助、大难不死。(图片来源:Photo Dharma/维基百科)

(三)顺天则昌 逆天则亡

世事纷繁陆离,变化多端,谁能看透其中奥妙?唯有参玄悟道的方外高人才能洞悉天机,点醒群迷。

周兴商灭,在一般人眼中无非一场成王败寇的王朝更迭事件而已,但《封神演义》的作者却慧眼独具,向人们揭示了其中更为深广的背景、缘由,并生动精彩的演绎了贯穿整场大戏的一条极为关键的天理--顺天则昌、逆天则亡。

《封神演义》第五回叙述了道家真人云中子向纣王献剑以期镇邪除妖、延续商朝气运,不料纣王后受妲己迷惑,将宝剑焚毁,作者借云中子之口感慨道:“孰知大数已定,将我宝剑焚毁,一则是成汤合灭,二则是周室当兴,三则是神仙遭逢大劫,四则是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五则有诸神欲讨封号……”,寥寥几句,便透露出周兴商灭的背后还连带着王朝兴衰运数、神仙下界历劫、周天诸神更新等层层天机。

由于纣王败德无道、成汤气运将尽,周兴商灭属天定之局。因此,凡扶持西周者,即为顺天而行,虽历经险阻,终能逢凶化吉、左右逢源;凡帮辅纣王者,则属逆天而动,纵有天大本事,总不免徒劳无功、自取灭亡。

《封神演义》通过对各路神仙高真、朝廷将相在周兴商灭这场大戏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命运的铺陈叙述,向世人形象生动的阐述了“顺天则昌、逆天则亡”这一重要天理。

例如,姜子牙奉元始天尊师命下山辅佐周室,兵伐商纣,历经险境,曾一度命丧十绝阵,终得赤精子相救而还魂复生,可谓得道多助、大难不死。而那些不明天数顺逆,一心扶商助纣的神仙,如申公豹等,非但费尽心机也挽救不了纣王的覆灭,而且自己还被削去果位,废掉千万年的修行,可悲可叹!

由此可见,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能否明了天理、洞察天机,从而择善而从、顺天而行,实在是关系到天地间每一个生命生死存亡的大事,不可不详察明辨。

《封神演义》一书写于明代,其蕴含的道理却超越历史的时空。择善而从,顺天而行,笔者认为,这就是这部名著对当今世人最为重要的启示。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