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抛《禁蒙面法》北京官方力挺 内地民间忧虑(图)

发表:2019-10-0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日,蒙面游行的港人。
10月1日,蒙面游行的港人。(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周秀文)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本周五(4日)下午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于周六零时起实施。示威者在集会或游行期间,被禁止蒙面。中国官方包括官媒纷纷力挺,但大陆民间舆论却开始出现担忧声音。

香港政府宣布周六凌晨起《禁止蒙面规例》生效,任何人身处公众集会、游行,又或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时,若使用可能会隐藏身分的蒙面物品,即属犯罪。

对此,中国官方涉港两大部门国务院港澳办与香港中联办晚间发布声明,重申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已演变为所谓“港版颜色革命”,坚决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订立此法。

中国内地媒体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周六起禁止蒙面集会后,也纷纷转发相关消息,并表示支持。历来有极左发声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称,香港“暴力和蒙面形成极高的对应,绝大多数暴徒都是蒙面人,禁止蒙面已经成为止暴制乱急需迈出的一步。”其又称一些西方国家已经有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实践,云云。

不过,多方报导显示,《禁蒙面法》不仅执行上会有困难,而且根据海外德国、法国等国家经验,该法对于阻止抗议浪潮没有多少帮助。

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去年想调高燃料税,不料引发“黄背心”抗议浪潮。法国政府为了处理抗议活动,制订了《反蒙面法》并于今年4月生效实施。今年4月收紧当地的“反蒙面法”(loi anti-casseur),禁止任何人配戴面罩参加游行,违者可被判囚1年。但当地的抗议浪潮一直持续至今。

另外,许多设有《禁蒙面法》的国家,在执行该法时会遇到不少难度。如美国多个州设有该法,但在执行中遇到挑战。

港蒙面法只会令官民矛盾扩大 大陆民间现忧虑

自由亚洲电台10月5日引述香港一示威者说,政府实施《禁止蒙面规例》,明显是要和民众对抗,并使官民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扩大。她说:“你问一问香港人会不会答应他们立这个法,绝对会让更多的人上街,去反对这样的立法,而且会戴口罩去抗争,看他们能抓多少人。他们所作的一切都非常弱智。”

朱女士说:“正因为政府的不作为,他们才戴口罩,是为防止被秋后算账。今天所有的社会问题是不是他们(政府)的问题才造成的。为什么他们不懂得去反思呢,他们完全失去了做人的道德观。我平时不戴口罩,如果实施了香港法律,我肯定戴口罩。我觉得我没有犯法。”

而在大陆民间,则已出现对香港局势加剧高危的担忧。有四川学者表示,问题根源在北京没有落实《基本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四川独立学者康先生表示,正因为香港特区政府未落实《基本法》中规定的有关选举内容,才会导致民间大规模抗争。他说:“不落实《基本法》,不落实真普选,香港社会的自由空间屡屡受到大陆政府的压制和蚕食,才导致香港持续几个月的抗争和示威。林郑月娥颁布的这个紧急规例,只可能给香港的勇武派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并不利于解决香港最根本的问题。”

北京学者查建国周五在接受采访时也说,现在关键是看下一步香港局势的发展:“香港人对禁蒙面的反应,因为香港现在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禁蒙面是会减少勇武派的暴力行动,还是会引起更多公开的游行抗议。”

广东网民刘女士说,《基本法》确定保持香港现有社会制度50年不变,但刚过去22年就开始在发生变化:“‘十一’一过,香港那边马上就搞禁止蒙面。香港从1997到现在22年,就搞成这个样子。这样的‘变脸’真是快。看国际的力量怎么样面对香港。反正我们这些在国内的人,特别有不安全感。”

迹象显示,香港禁蒙面法引发港人新一轮反抗高潮。4日下午起,港人在多个区开始抗议,他们身穿黑衣、面戴口罩,高喊着“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解散警队,刻不容缓”、“香港政府,出卖港人”等口号,并在商场上写出“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的心声。

入夜后,抗议场面愈加火爆,各地陆续出现抗议者占领马路、堵路设置路障,以及破坏地铁站和中资机构的情况。中央社报导,4日晚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全港首次出现18区同时上演抗议活动,甚至连未曾爆发抗议游行的港岛南区香港仔、也第一次发射催泪弹。

10月4日,示威者更在香港多个区宣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与港府和中共对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