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受害国 哈萨克新总统怒查前朝(图)

发表:2019-10-10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哈薩克新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右起)訪問中國並會見習近平,但在回國之後,就下令徹查「一帶一路」的爛尾輕軌工桯
9月,哈萨克新代理总统托卡叶夫(右起)访问中国并会见习近平,但在回国之后,就下令彻查“一带一路”的烂尾轻轨工桯。(图片来源:哈萨克总统办公室官网)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所导致的债务陷阱频频爆出!在哈萨克首都努尔苏丹(Nur-Sultan),有1条22公里轻轨工程,价值15亿美元,已经拖了4年尚未完工,而有2亿美元遭冻结在破产银行,如果取消合约,恐将面临巨额的罚款。该国似乎已经是前无路退无步,使得新科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8日下令展开彻查。

此项涉及北京“一带一路”的轻轨建设,由哈国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在2015年之时,与中国企业签约的,原本希望能够赶上2017年的世界博览会。但没想到进度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且延期了2年仍然还没完工,甚至财务也传出困难,最后变成一项烂尾工程。

据路透社报导,8日,托卡叶夫下令进行调查涉及该工程的前政府官员,尽管没有点名,可是外界都会联想其可能是针对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政治圈成员。

原本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共产党的第一书记,在哈萨克独立之后,就成为开国总统。其与中国共产党政权关系非常密切,曾任内引入多项合作案,并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据点,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向西的第一个国家。

现龄65岁的托卡叶夫,原本任职参议院议长,也曾经出任过哈国总理,一直以来都追随着扎尔巴耶夫。在扎尔巴耶夫下台之后,由他担任代理总统一职,上任仅半年,并没有因此而“放水”。

报导称,他痛责努尔苏丹市的官员,指称该项合作案本身就有很多的问题存在,在当初根本就不应该签约的,所以那些力推这个项目的人,必须承担起责任。

大马政府扣押中国国企资金

自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就任之后,他对北京似乎不假辞色。据路透社报导称,近日大马政府扣押了中国国营企业──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于大马汇丰银行中约2亿4350万美元的资金,并将钱转入大马财政部旗下公司。马哈蒂尔称,该资金是用于兴建一带一路,已80%到位,可是工程只完成13%,因此政府有权向中方要回相关的资金。

斯里兰卡加入中国“一带一路”之后尝苦果

斯里兰卡加入了中国“一带一路”之后,现今已尝苦果,因为该国积欠北京超过80亿美元,被迫要交出了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99年的经营权。之后再传出中国计划提供40亿美元,以打造“可伦坡海港城”(Port City Colombo),但这次斯里兰卡决定要与日本和印度签署备忘录,共同来开发可伦坡港。

各国的觉醒

2017年11月,于短短几周之内,就有巴基斯坦、尼泊尔及缅甸等国,相继证实已经取消中资公司的重大水电项目。三个专案总价值高达200亿美元,因此而泡汤,这对中方野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造成重创。

在巴基斯坦方面,要求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巴国主要的理由是,中方的融资条件太过于苛刻;而尼泊尔方面,其决定停止由葛洲坝集团负责的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主要理由是违规及缺乏竞争招标过程。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