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打压 布拉格解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历程(图)

发表:2019-10-10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布拉格与北京解除姐妹城市关系。
捷克布拉格与北京解除姐妹城市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0日讯】在连续遭到北京当局无理的打压之下,由曾率团访问台湾捷克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提议,经过捷克布拉格市议会讨论之后,决定正式解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

台湾中央社引述捷克新闻社(ČTK)报导,针对删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协议中的“一中条款”事宜,布拉格市政府多次与北京当局交涉,结果得不到任何回应。布拉格市议会通过决议正式解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关系。

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时任布拉格市长克尔娜乔娃(Adriana Krnáčová)推动与北京结为姐妹城市。

2018年12月,贺吉普出任布拉格市长之后表示,他计划废除北京姐妹城市协议中的“一中”条款。2019年1月,上任才2个月,贺吉普宣布布拉格与中国交往时应该以人权为基础,展现自信。

3月8日,在率团访问台湾之前,现年37岁的贺吉普接受了台湾中央社的专访。贺吉普认为,在布拉格与北京结为姐妹城市协议中放入“一中”条款是个错误。各国城市之间的关系应该与“一中”条款无关,布拉格与北京之间废除这个条款不会影响捷克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他将尝试与北京市进行交涉,如果失败,宁愿废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

贺吉普还说,北京对捷克所做出的投资承诺,其实很多都没得到兑现。在捷克大举投资的华信能源董事长叶简明突然失踪,而且他还是捷克总统齐曼(Miloš Zeman)的顾问。贺吉普说:“我这样做,固然违背总统的政策,但我相信,现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对中政策的时候。”

据报道,在就读布拉格查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Charles)医学院期间,贺吉普曾到长庚医院实习1个月,台湾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3月20日,捷克参议院通过决议案,呼吁捷克政府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停止迫害法轮功学员、维吾尔人和西藏人。

3月28日上午11时,布拉格市长贺吉普率领捷克海盗党国会议员米夏雷克(Jakub Michalek)、市议员柯索娃(Michaela Krausova)、市议员贝拉尼克(Jaromir Beranek)及市府官员共8人与台北市长柯文哲会面,双方针对智慧城市、数位化医疗照护、创新科技等方面合作事宜进行闭门会谈。

贺吉普在闭门会谈之前致词称,布拉格与台北有很多共同价值观,诸如热爱民主自由等,期盼两市关系能从伙伴关系进而缔结为姐妹城市,并在城市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和文化等进行合作交流。他对获得台北“荣誉市民状”感到荣幸,也邀请柯文哲市长访问布拉格。

3月29日下午,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与布拉格市长贺吉普接受新闻媒体联访。贺吉普透露,作为市长,在每年都会与在布拉格的外交官举行会议;北京当局曾要求驱离台湾官员,被他拒绝了。贺吉普说,作为布拉格市长举办的活动,他有权邀请想邀请的人士参加活动。“既然已经邀请了,就不可能要求邀来的客人离开”。

贺吉普也特别感谢台湾投资捷克,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北京当局对捷克的投资不但很多没有兑现,而且也不是真正的投资,大多是兼并捷克当地公司。有些在捷克投资的中国公司高层贿赂联合国官员,在美国被判刑。对此,贺吉普公开表示,不欢迎这样的公司投资捷克。

贺吉普率领代表团访问台湾的行动,招来了北京当局的报复,并在半年时间内接连取消了布拉格爱乐乐团(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布拉克弦乐四重奏乐团(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乐团(Guarneri Trio Prague)等4个捷克知名艺术团在中国大陆的巡回演出。

其中,布拉格爱乐乐团原计划今年9月、10月到中国大陆进行演出。4月份,捷克政府官员证实,因对对布拉格市长贺吉普的不满,北京当局决定取消布拉格爱乐乐团在中国大陆的演出计划。

今年5月20日世界卫生大会(WHA)前夕,台湾连续3年没有受邀参会。医疗行政专家出身的贺吉普特地致函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吁接纳台湾。台湾战略地位对全球防疫十分重要,而且对全球公共卫生和防疫的贡献备受各国专家的肯定。

7月18日,针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言论,贺吉普在脸书发文称,北京当局应该多关注对捷克未兑现的投资承诺。之前取消布拉格爱乐乐团赴中国演出的作法,证明北京当局不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华民国驻捷克代表处也在脸书转发贺吉普的贴文。

针对北京当局将制裁布拉格的传闻,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7月18日称,台湾与捷克享有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反对政治暴力与霸凌,并支持布拉格市长贺吉普。

9月份,捷克文化部长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还为此接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批评中国政府片面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严重伤害中国的形象”。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