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类纳粹”的路上狂奔(图)

作者:《上报》邓聿文 发表:2019-10-10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首先和本质上是党的军队,并不是国家军队。
解放军首先和本质上是党的军队,并不是国家军队。(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0日讯】中共70年建政的大阅兵、群众游行和群众联欢总算是结束了。对于是次大庆,评价也两极化,秉持自由理念者斥之为法西斯美学,而站在民族、国家、中共的立场上的人则称颂彰显了国威、军威和党的伟大。

仅从外在形式而言,此种刻意凸显的形式的“完美”让人们看到它内里精神的贫乏和丑陋,需要用一种壮观、华美和整齐划一的外在形式和动作来刺激起人的感官的兴奋,从而遮掩灵魂的苍白。

值得关注的还有普通中国民众对大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反应。尽管部分民众反感或不欣赏这种集体主义美学,但从中国的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以及新闻跟帖,还有我们每个人身边的亲朋好友来看,不能不承认,大多数人似乎陶醉于视觉盛宴的享受,祝福祖国生日快乐,骄傲解放军的武器厉害,甚至感恩共产党的领导。我在中国政府精心打造的这次大庆以及民众的自豪反应中,感受到了一种恐惧。

如果说,习近平上台之初,观察家们对他初步表现出的极权倾向还有些捉摸不定,那么,这场大庆的表演无疑说明,习近平的极权美学在中共取得了压倒性成功,他已将中国导入“新极权”之路,我称之为“类纳粹化”。

重新捡起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

希特勒也曾在他崛起的关键时期进行过阅兵,据说场面的震撼程度不亚于习的此次阅兵。比较它们不是我的目的。我想说的是,当人们习惯于拿习政权和希特勒的纳粹政权作对比,称前者是纳粹政权时,要清楚,它不是对纳粹政权的简单复制或翻版,而是混合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强调个人忠诚的、以党代国、党国一体的总体性党权专政政体。

提起纳粹政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其鼓吹的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纳粹的出现和升起是对国家危机的一种愤怒式的反应结果,它高举民族仇恨和民族复兴的旗号笼络人心,不过纳粹的民族复兴是建立在德意志雅利安民族的种族优先的基础上,奉行军事扩张,故而它威胁到一战后的欧洲秩序,最终导致二战爆发。纳粹也因为战争的失败而垮台。

习近平上台后,在中共原来的一个政党和主义的基础上,极力营造一个领袖,至十九大完成。和纳粹一样,习政权在国内也实行专横统治,和以愚民和服从为目的的欺骗宣传和洗脑教育。但和纳粹不同的是,它并不建立在种族主义的基础上,没有鼓吹中国人种的优越,相反,它重新捡起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虽然没有进行明确的政策宣示),并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命观的幌子下,虚构民族复兴的使命由中共来承担,向世人灌输中共是带领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政治力量,这是天命所系,是科学,谁反对中共,不认同这点,就是违反科学,逆历史潮流。

中共自己也为这个虚构的理论和命定观所骗,所以它不像纳粹那样以赤裸裸的方式谋求战争,通过战争来复仇和统治世界。中国的军事力量在习近平主政的7年里的确有一个快速提升,这在大阅兵先进武器的亮相中可窥见一二,它也进行某种程度的军事扩张和军事威慑,大阅兵的目的之一即是威胁中国的战略对手以及比自己军力弱的国家,但总体来说,中国军队奉行的仍是防御为主的战略,它的军力主要是用来保护中共的政权安全,这是解放军第一位的使命。习在阅兵前的讲话中就强调,人民解放军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关于军队,中共和纳粹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希特勒一直想有一支完全隶属于纳粹的私人部队,前期的冲锋队和后期的党卫军是纳粹的私人武装,尽管德国的国民军在纳粹取得政权后被迅速纳粹化,希特勒控制了它,但终究德国军队没有完全成为纳粹的党军和希特勒的私人部队。

中共则不同。人民解放军原本就是由中共创建,在中共取得政权后,解放军成为国家的军队,但它首先和本质上还是党的军队,所以中共要求任何时候军队都要听党指挥,习近平在讲话中也宣称解放军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故当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冲突,是不可能指望它保卫人民,尽管解放军冠之以“人民”的名义。

毫不含糊以暴力作为底色

另外,虽然纳粹强调党、领袖和主义的三位一体,但其灌输和推进这套理念的手段,远不如中共。后者不仅以科学的名义把它变成了一套系统化的理论,且在实际统治中,将党权高居于所有权力包括国权和民权之上,党垄断了国家所有的政治权力,完全的舆论控制权和大部分关键的经济权力,并高度集中在最高领导人一人手中。所以论极权统治的广度、深度和厚度,今天的中共创造了人类极权政治的“历史”,它无须像纳粹当年那样,动用自己的私人武装,威慑政敌和不听话的人,就能让大众自觉地听任其摆布。

这些都在今年的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中得以充分展示。此次阅兵加了一个节目,即习近平面对党旗、国旗和军旗行注目礼。这个特意加的动作表明中共有意识地推动党在国上,党即是国,党国一体。习在国庆讲话中也誓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显示中共今后将继续以“两民”——民族主义(习的讲话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和民粹主义(“人民主体地位”)——来诉诸大众的支持,以作为自己统治的合法性,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将党置于国上,确保党自身的统治稳固成为中共的头号使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因为根据中共的说法,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国家就会分裂。

可以讲,这是一种不同于纳粹的新型极权统治,可称之为“有弹性的硬极权政权”,所谓“有弹性”,指的是对外它并不常常炫耀武力,以武力达成目的,相反,它常高唱和平;对内在不涉及政治和统治权力的问题上,对民众的要求会做适当让步和妥协。但是,极权统治的本质以及在统治手段上,它是硬核的,是毫不含糊以暴力作为底色,并以暴力来维持政权安全的。越来越多的民众欣赏中共的这套统治方式,中国在“类纳粹”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